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之道 > 正文
红罐广药王老吉现市场危机 渠道短板或成硬伤
2013年06月25日 来源:网络 浏览:  

     陷入“权力营销”及“取经洋人做王老吉”闹剧的广药王老吉,近日又被指全国大幅度降价促销对冲业绩,从而导致多地经分销商产生强烈的逃离冲动,欲放弃代理广药王老吉的凉茶产品。相关人士表示,此迹象将引发广药王老吉渠道从业人员的集体恐慌,对于正在销售旺季的广药王老吉凉茶,或将是致命的打击。

据悉,红罐广药王老吉全区域客户推行5箱送1箱的大力度降价促销,终端零售价格更低至2.5元/罐,在西藏等区域更是以免费赠送的方式来促销,而这种促销形式导致广药王老吉的价格、渠道管理混乱,代垫现象严重,资金返还慢,利润低,云南、四川、贵州、重庆、西藏等省份分销商、经销商对此失去信心,逃离现象明显,纷纷表示准备放弃或准备放弃经营王老吉凉茶。

重庆渝西办的洪先生对笔者表示,自己从去年6月开始经营广药王老吉的凉茶产品,但在合作过程中,广药王老吉方面让人感觉合作真诚度不高,业务人员维护不到位,终端费用不到位,价格体系混乱,并且渠道抢占耗费精力较多,从而经营难度大,利润微薄,一旦清完库存就改经销其他产品。

川西西昌办的于女士透露,广药王老吉方面目前还欠自己44万元费用,“广药账目管理混乱,正常的部分市场推广费用他们也经常不认账,让人感觉没有一点合作诚意,在与厂家对完账后,会在短期内把手上的王老吉凉茶低价抛售出去后,就不再代理其产品。”

据笔者了解到最新的消息,仅在大西南区,广药王老吉就欠渠道经分销商数万箱凉茶费用,总计不下2000万。

知情人透露,不仅仅是在大西南区,全国各个销售大区都有较严重的经销商逃离现象,目前渠道状况十分不理想,恐对其夏季销售带来不利的影响。而广药王老吉目前拖欠渠道经销商的货款保守估计有一亿多元,对于广药王老吉目前的高额负债率,尚处在红线风险区域内。

营销专家康永权表示,广药王老吉的经销商逃离严重,是其盲目大跃进战略的后遗症,这对其整个夏季的凉茶销货将造成积极不利的营销,会直接影响到其脆弱的渠道链条的管理产生连锁反应。而其2013年100亿的销售承诺也或将沦为口号。

笔者曾试图联系广药王老吉市场相关人员,对方以不方便回应而婉拒采访。

据财经网之前的报道,广药王老吉2013年一季度,公司其他应付款为6.5亿元,同比增长333%或5亿元,与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的规模基本相当。可以说,广药高层所说的丰沛现金流是通过拖欠巨额宣传费用的结果。

其财报显示,2012年广州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2.29亿元,净利润3.95亿元,其中王老吉的净利润仅为3096万元。

相关投资机构认为,广药王老吉大健康产业作为广州药业全资子公司,其大规模的渠道危机将会挫败机构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对其资本市场将是一个威力不小的利空。另外,广药王老吉大面积低价促销压货,就是为了冲半年度销售业绩,为股票市场赚吆喝。但是如果持续保持这种恶性循环,下半年的销售业绩势必受到严重影响,这种饮鸩止渴的做法需要销售商和投资者警惕。

自5月31日以来,广州药业(600332.SH)累计跌幅已达8.32%。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