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之道 > 正文
科学管理确保奥运饮食“零事故”
2012年08月14日 来源:网络 浏览:  
竞技比赛虽是奥运会最吸引眼球的内容,但“吃”仍然是每个运动员日常的头等大事。近半个月的激情过后,伦敦奥运已落下帷幕。可喜的是,至今未见到有关奥运饮食安全事故的报道。可以说,伦敦完成了一场食品安全“零事故”的奥运会。
 
据悉,为了保证今年伦敦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英国食品标准局特别成立了食品安全执法队,以加强食品卫生检查,确保伦敦奥运会期间的食品安全。
 
据当地媒体报道,执法队由10名专业的环境健康官员组成,主要对奥林匹克公园内部和周边地区的餐饮企业进行特别检查,包括加强对其他奥运场馆附近餐馆和超市的监管。
 
伦敦对奥运村周边餐饮企业的卫生实行从0到5的“星级评判”,0和1为不达标级别,涉事企业需要整改。在奥运会开幕前,伦敦塔桥区已经有17家企业被直接关闭,多达200家企业需要整改,还有数家企业徘徊在整改边缘。
 
为了接待1万多名宾客,伦敦还建造了能容纳5000人就餐的主食堂,并根据惯例提供世界各地的美食。事实上,此次奥运会还未发生选手因为水土不服而失去竞技状态的悲剧。
 
其实,食品安全问题几乎是每届奥运会的必考“科目”。1996年的夏季奥运会,有197个国家的10万名运动员和220万来宾云集亚特兰大。而亚特兰大奥运会也开创了现代奥运会历史上没有暴发由不洁饮食引发重大疾病的先例,其饮食安全预防措施相当成功。不过,在奥运会比赛的头一天,奥运村还是查出了两个没有合法执照的食物卖主,他们出售的食物已使两人患上腹泻。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是饮食安全管理记录最好的奥运会之一,没有任何一个运动员因为染上与不良饮食有关的疾病而与金牌失之交臂。
 
据悉,悉尼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管理措施确保奥运会期间的饮食安全。如建立全面的卫生监督系统,比赛场地实行食品安全管理,场外对食品经营点进行监察。临近奥运会期间,政府官员与悉尼奥组委指定的9个主要食品供应商的核心小组一起工作,制定出食品安全计划。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组织、食品安全监测网络、食品安全信用三大体系,并且先后成立了由16个食品安全相关部门组成的食品安全委员会,还将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设立为常设机构。同时,确立了由9个一级检测单位和30个二级检测单位组成的奥运食品检测机构,承担对奥运食品定点供应基地的环境监测及奥运食品检测等工作。
 
为了保证满足“严苛”的奥运食品安全标准,密集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实现了全覆盖。北京不仅在奥运场馆内及周边实施快速检测、奥运场馆内外实验室实施检测,还对食品备选基地空气、土壤和水环境、养殖基地的兴奋剂类物质进行动态监测。
 
此外,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牵头研究的4大类共37种兴奋剂的检测方法也被用于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
 
为保证北京奥运村与奥运场馆生活饮用水的安全、健康、优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建立的饮用水质安全风险末端控制模式与方案,被指定在2008年奥运村及奥运场馆应用。
 
一系列食品安全保障技术最终使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未发生一例食品安全事故,令世人称赞。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