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之道 > 正文
加多宝亿元捐赠背后 慈善信仰是根本
2013年04月3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4月26日,继第一批救灾物资抵达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后,加多宝集团宣布: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雅安灾区捐款1个亿!这是继2008年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2010年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1亿后,加多宝三度豪捐上亿资金,也是迄今为止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最多的企业。

 

雅安地震发生后,加多宝集团向灾区捐赠了1000箱凉茶,1000箱矿泉水,并表示为灾区民众“祈福”。此举立刻引发质疑,很多网民认为加多宝只是“应付一下了事”。一时间,网络上甚至出现催促加多宝“再捐1亿”的呼声。

其实,无论呼吁还是催捐,都反映了民众对加多宝的一种期待。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加多宝宣布向灾区捐款1亿,是中国慈善事业里程碑式的事件,很多人仍对那一幕记忆犹新。两年后,加多宝再次向青海玉树灾区捐出1.1亿,用事实证明了自己并非“一时豪情”。因此,此番公众对加多宝的期待也算情理之中。在“催捐”的声音中,有网民甚至笃定地表示:“加多宝还没捐呢,估计要大投入。”而加多宝也用事实回应了大家的期待。

尤为一提的是,加多宝此次捐助是在深陷官司一路败北的背景下做出的,虽然历尽艰难,品牌得以重生,但也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成本。雅安地震后,尽管加多宝第一时间只捐出了十几万的物资,还是有相当多理性的声音向其表示了支持。媒体也纷纷呼吁,企业的捐赠行为应本着自愿,不论是捐赠意愿还是捐赠数目都应予以尊重。

由此可见,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已逐渐步入理性发展通道,舆论环境也日益宽松,加多宝在遭遇一系列不平之后保持沉默未尝不是一种选择。然而加多宝再次捐出一亿善款,以大善回馈社会,既表达了企业对灾区重生的信念与支持,也是对自身未来发展前景的一种信心体现。

当然,也不乏有质疑,认为加多宝此举意在营销。但在现代商业社会,公益营销本就是社会营销的一部分,相比其他营销方式,公益营销能够实现社会、公众、企业共赢。加多宝近年来连续大手笔过亿捐赠,理应被认为是一种真心的慈善。正如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评价:不管哪个地方遭遇灾难,总能看到加多宝活跃的身影。企业的慈善信仰不是一次两次的豪捐,而是只要有需要的地方,都会出现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五年内、超过三亿的慈善捐赠,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都是难能可贵的。

纵观加多宝的发展轨迹,践行慈善公益事业始终伴随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从1998年开始,加多宝便开始了教育公益,包括援建洞头希望小学和支助贫困学校修缮设施,受益学校超过25所;组建“加多宝扶贫基金”,关注城市边缘的打工子弟与留守儿童;同时发起品牌行动以公益助学,迄今爱心善款已支出逾千万……

2010年,加多宝驰援西南旱区,总共送出61000箱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舟曲泥石流捐款2000万,用于推动全民公益行动的发展及灾区恢复生产。更令人称道的是,加多宝践行了一些战线漫长、一时很难看到成效的公益事业,如新长城阳光操场项目,覆盖13省17县25所小学,其中21所已经竣工,直接受益10000人。

不难看出, 加多宝已经将公益慈善事业扎根在企业信仰的深处,相信在经历过品牌重生的砥砺后,加多宝还会在公益慈善事业上着力更多。我们也由衷的希望以加多宝为代表的民营企业能有更好发展、壮大实力,这对企业自身、对消费者、对中国的公益事业来说都是一件幸事。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