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深圳新闻 > 正文
深圳市推出“早餐午餐示范试点工程”
2010年10月21日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浏览:  

长期困扰深圳白领的“早午餐难”问题有了全新的解决模式!昨日,深圳市推出“早餐午餐示范试点工程”,在市民需求较大的华强北、福田中心区、人民南和科技园等四个片区,集中试点“汽车供餐”新模式。下周一开始,首批20辆供餐汽车在吃饭的时间会出现在指定地点,为市民提供安全、实惠的早午餐。而汽车供餐能否让深圳的白领突围吃饭难,尚需时间检验。

2000份免费午餐不到半小时便被抢完 


免费午餐领取处前人头攒动

整装待发的供餐车

  昨日中午11时30分许,启动仪式结束后,金谷园和沙都两家配餐公司在深圳福田区天安数码城举行2000份免费午餐派送活动。记者看到,当日套餐有萝卜牛腩餐、蝴蝶鸡腿餐、梅菜扣肉餐、金酱红烧肉餐等共8种,每份均密封包裹,非常卫生。活动吸引大批在附近就职的员工前来领取,不到半小时,所有套餐便一抢而空。

  在天安数码城某工程科技公司工作的王先生排队十几分钟后终于领取了一份梅菜扣肉餐。在得知将集中试点“汽车供餐”模式时,王先生表示很欢迎:“如果有价廉物美而且卫生的午餐当然最好了!”他表示,自己应该会购买。程小姐就职于某手机配件公司,月薪在4000元左右,她表示,如果价格合理,购买又方便的话,她将来吃饭时会首先考虑购买“汽车供餐”的午餐。刘先生在领取到盒饭后,迫不及待地撕开包装开始吃起来:“味道还不错,以后又多了一种选择,更希望以后的饭菜分量和质量能保持,价格也能实在公道。”

  午饭让白领很闹心

  

  深圳某文化公司的员工对深圳华强北吃饭难可是深有感触。每到中午,单位人总是凑在一起商量:吃啥?单位附近就几家快餐厅,每到中午就人满为患,单位里外卖单到也不少,可不少外卖店根本就找不到在哪儿,让人很不放心。

  除了吃饭的地方难找外,价格也很成问题,一顿简简单单的套餐通常都要15元以上,可天天吃快餐也不是个办法。“那几家知名快餐店的饭,我都要吃吐了,宁愿饿着,都不想吃!”该公司员工陈小姐说,几个同事想要吃好点,随便找家餐厅叫几个菜就要上百元,这样的消费对于工薪阶层的“小白领”来说,着实难以接受。陈小姐说,现在单位的同事,一到中午就扛着,实在饿得受不了,才去绞尽脑汁想想吃啥。“吃饭确实是个很令人痛苦的事情!”

  深圳科技园白领吃饭一样难。每个工作日的中午12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职工食堂,都是人声鼎沸,人流分成两队———一队吃面,一队吃米饭,曲曲折折各有20来米。在科技园南区,白领们都知道,这里存在着饭馆分布不均问题。地处科苑路的虚拟大学园、中兴通讯一带,是饭馆分布的“赤贫地带”。最近最便宜的要么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职工食堂,要么是肯德基。

  

  “汽车供餐”很创新

  一项调查显示:深圳每天约有300万人需要在外吃早餐、午餐,其中叫外卖的占49%,到餐饮店堂食的占42%,自带饭菜的占6%。另外一项针对深圳午餐供应市场上的“黑”、“白”快餐结构比例的调查显示:品牌快餐约占33%,有证小型餐厅约占45%,无证“黑快餐”约占22%。无证无照的加工摊点,其原材料、生产过程无法监管,不少加工点大量使用潲水油,包装盒泄露有毒有害物质,构成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为解决市民早午餐问题,深圳市科工贸信委实施“早餐午餐示范试点工程”,并于今年7月向社会征集挑选承办企业,采用“汽车供餐”形式,在试点区域销售工业化、现代化、规模化加工的早午餐。经过营养学家、食品安全专家和市场监管运营专家对报名的100多家企业进行筛选,并多次实地考察,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文件批复,深圳市金谷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沙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中标。其中,金谷园试点区域为华强北和福田中心区,沙都实业试点区域为人民南和科技园。

  据深圳市金谷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余大成介绍,“汽车供餐”模式将传统快餐店的场租、装修折旧、厨房设备等成本省下来让利于民,平均价格比同类品质快餐均低10-15%。“汽车供餐”首先强调的是速度,据调查,中午白领叫外卖,送餐时间基本在45至90分钟,而该公司要求,送餐时间必须在30分钟以内,让白领们在午餐后有充足的午休时间。“汽车供餐”其次强调食品安全问题,从金谷园出来的每个食品都至少经过36道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点。

 一年内可为8万人服务

  余大成介绍说,“汽车供餐”一期工程共有20辆汽车,从下周一(25日)起,3辆试点供餐车将在福田区中心区新华保险大厦停车位点、福田中心区华融中心大厦停车位点和福田南路的士司机集中就餐点三个网点供餐,共有蝴蝶鸡腿餐、萝卜牛腩餐、王妃鱼块餐、奥尔良鸡柳餐、金酱红烧肉餐五种套餐供应。一期工程套餐共有12个品种,价格在9—12元之间不等,其中9元可吃到一荤二素,12元可吃到二荤一素。同时,套餐的分量制定方面,配餐公司还对白领午餐食量和丢弃量进行了调查,发现男子一般食量在450克左右,女子则更少些,因此配餐公司最终将饭量定在500多克每份,完全可满足男女员工的午餐食量。

  据悉,一期工程预计将解决8000—10000名白领的“午餐难”问题。“汽车供餐”二期工程将在三个月内启动,预计在原有车数上再增加50辆,解决4万白领的午餐问题,届时套餐中将适当减少主食供应,增加沙拉、甜点和汤点。同时,市民可通过电话和网络定餐,配餐公司还将实行会员制。三期工程将在一年内启动,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80台车,预计为全市超过8万白领提供午餐服务,而覆盖面也将扩大至深圳市各大白领集中区域的各个网点,真正实现“中央城市大厨房”。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