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肥羊跨界营销:中国餐饮文化60年变迁新表达
2010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浏览:  

  历经三个月全国四大赛区的海选、持续五天的巅峰对决,2009年首届“小肥羊杯”全国滑雪登山大会于12月17日在美丽的吉林北大湖圆满结束,从逾万名全国各地报名参加的选手中脱颖而出的20名高手与国际登山健将、中国登山队队长、小肥羊形象代言人王勇峰在北大湖共同经历了一场时尚运动的狂欢盛典。这场高端运动平民化的盛宴虽然落幕,但盘点09年这一中国餐饮界经典的跨界营销大事件,尤其是把它放在建国6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滑雪登山大会事件背后的中国餐饮品牌文化维新,具有了更特殊的时代意义。

  小肥羊跨界营销新中国餐饮60年变迁的新文化表达

  作为2009年中国餐饮界的大手笔,中国餐饮巨头“小肥羊”借道高端运动“滑雪登山大会”的跨界营销,不只成就了一次经典的营销案例,更是成为祖国60周年之际新中国餐饮文化60年变迁的新表达。

  在众多跨界营销的案例中,无论是百事可乐跨界音乐的百年经典,还是蒙牛联手超女的组合传奇,无不渗透着跨界营销的精髓:不只是将公关、广告等营销手段进行简单的叠加,而是一种跨界思维的整合,这一思维整合的根本则是品牌文化与时代文化的对接。而小肥羊在滑雪登山大会中的跨界营销,将这一精髓的深刻演绎植入到中国餐饮品牌的血液。

  据悉,此次小肥羊与全国滑雪登山大会开创了餐饮品牌营销的三大先河:首先,此次营销被业界称为中国餐饮与首个高端运动的“跨界”;其次,在小肥羊终端店面全国海选滑雪登山的高手,“全民海选”在餐饮品牌中尚属首次,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正是因为以平民海选的方式让此项运动与大众零距离接触,使滑雪运动不再高高在上,发烧友也不再只是那些社会精英,滑雪登山的热情不断蔓延;另外,在新中国餐饮经历了60年沧桑变迁,终于迎来新文化的表达,一个代表着时尚、激情的运动和一个代表着中国餐饮界绿色健康、时尚快乐的品牌,两者完美结合,表达了60年来中国餐饮界的新文化语境,业内专家也将第三个首创称之为中国餐饮文化的维新运动。

  正如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丽婵在吉林北大湖做的开幕致词中所说,这次大会的举办,引领的将是绿色餐饮与健康运动相结合的新潮流。

  对话新生代群体第三极文化强势崛起

  “对我来说,滑雪登山是是一项无与伦比的运动,它的最大魅力在于冬日艳阳下,享受滑雪带给你的速度感。我会继续参与这项美好的运动,因为快乐是它的根本所在。”一位滑雪登山大会参赛此描述她对此项运动的热爱,“此次大会具有特别的意义,我可以与其他滑雪登山爱好者一争高下,共享这次盛大节日。”

  之前报名参加初赛但未进入决赛的李小姐说,我热衷于登山攀岩、潜水滑雪之类运动,希望通过回归大自然的休闲运动,来缓解都市工作的强大压力,而且身边越来越多朋友也开始追求这种热爱大自然的健康生活方式。

  面对中国新生一代的群体文化素描,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中国餐饮业的品牌又该如何与之对话?

  中国餐饮界一直存在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与洋餐文化两种势力的较量,中国新生代的生活理念与生活方式,是否能在这两种文化的PK中得到释放?

  潮流的力量不可逆转。中国的消费力量也更加趋于年轻化。小肥羊作为中国餐饮的探路者,也通过多种方式来调整自己的品牌形象。2008、2009年全新的小肥羊装修元素被引入小肥羊,亲和、轻松、时尚已经成为众多食客对小肥羊的新印象。

  令人欣喜的是,在小肥羊与滑雪登山大会的跨界营销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餐饮品牌文化与中国新生代生活方式以及文化的强烈碰撞,在这种碰撞的火花中,我们似乎看到这才是新生活理念与生活方式的真正释放!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说,“这项运动本身充满魅力,不仅锻炼身体,欣赏了美景,更能够锻炼人的毅力跟心魄,让人在极限之中、在严寒之中去寻求和探索运动的意义和生命的真谛”。

  来自北京赛区的张卓霞说,通过这次滑雪登山大会不仅学到了滑雪登山的基本技巧,还得到了国内顶级教练亲授的救援技巧,还认识到了很多户外运动的好朋友。

  通过此次跨界营销的文化秀,我们看到,以小肥羊所倡导的“时尚、快乐、共享”符号正在成为中国餐饮文化的第三极,一个新食代浪潮扑面而来!

  “绿色健康”+“时尚快乐”=中国餐饮文化新名片

  当一种新的食尚文化与时代群体文化进行无缝对接,它必将迅速成为主流,并以最快的速度、最张扬的姿态得到人们的追捧。

  据小肥羊公司副总裁李丽婵介绍,小肥羊一直以来凭借遍布全国的连锁餐厅及纯天然、绿色的羊肉制品、调味品业务的拓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的美味,同时营造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对外通过类似登山滑雪这样的活动传播快乐、传递友谊;对内,我们也在积极开展“快乐服务领头羊”的活动,让我们的员工能在小肥羊能够快乐成长,快乐生活。

  2008年奥运会期间小肥羊全国首家旗舰餐厅北京军博店的正式开业,将小肥羊的绿色健康与时尚文化推向高端。面积达900平方米,定位于商务高端人士的首家旗舰店,在整体装修设计上以时尚元素与蒙古元素的巧妙结合,以现代化的表现手法及绘画技巧突出层次感、空间感,别树一格地呈现蒙古民族风情,营造了耳目一新、回归自然的就餐环境。

  作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中餐品牌企业,小肥羊的国际化战略已经启动,进军世界级的企图也非常明显。自小肥羊香港铜锣湾店隆重开业之后,小肥羊国际化的进程不断加快,据介绍,目前公司同时在日本、美国、加拿大、印尼、阿联酋等地设有分店。

  “绿色健康、时尚快乐”成为中国餐饮文化走向世界的新名片。小肥羊公司副总裁李丽婵说,小肥羊是第一家以形象品牌化和产品标准化输出的中国餐饮企业。

  中国首届滑雪登山大会的成功举办,小肥羊的跨界营销,推动了一项高端运动的普及,同时也给中国餐饮界带来了新的气象。原来,餐饮也可以更运动,更时尚。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