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锅锅底“谢绝打包”惹争议 保护商业秘密?
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  

火锅锅底 “谢绝打包”惹争议

有消费者担心锅底有回收风险,餐厅表示是为了保护商业秘密;行业协会人士指出消费者应有打包的权利

 

深圳新闻网1月21日讯  (记者 方胜)在倡导低碳环保生活和节约型社会的今天,不少消费者养成了吃不掉的食物打包回家的好习惯。可是,日前市民颜先生在一家火锅店打算打包却被婉言谢绝。记者调查发现,以保护配方为由而谢绝消费者将锅底打包的火锅店不在少数,而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人士则指出这种担心不免有些过度。

消费者:既然付了费就有权打包

1月15日,市民颜先生和家人到福田区皇岗一家知名的火锅店吃饭。由于点的菜比较多,一家人没有吃完。为了避免浪费,颜先生就提出连菜带汤一起打包回家,不料服务员却婉言谢绝了他的要求,并拿出菜牌给颜先生看。他这才发现菜牌下方印着一行小字:“本店锅底谢绝打包”。这锅底不是也已经付过钱了吗?颜先生觉得很奇怪,但服务员也没能解释出个所以然来,只是以公司的规定为理由拒绝了他。

记者调查了我市多家知名火锅店发现,谢绝顾客打包锅底的做法似乎成了一条不成文的惯例。景田北食街一家火锅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一般遇到想打包锅底的客人,她们都会告诉顾客,只能打包剩下的菜品,而汤底是不能带走的。一家罗湖的火锅店服务员也告诉记者,该店的火锅锅底都是从重庆空运而来。火锅味道好不好全凭锅底的配方,这是火锅店的核心产品,为了保证商业秘密,按照总店的规定客人是不能将锅底带走的。“如果有客人提出打包剩菜,最多只能加一点点汤。”

火锅企业:是为了保护底料配方

火锅店谢绝食客打包是为了保护商业秘密。这样的解释听起来很有道理。然而,记者走访一些超市发现,一些知名火锅连锁店的火锅底料却可以很轻松地买到,而配料表中也对主要配方加以介绍。

“谢绝客人打包汤底绝不是为了回收汤底再次使用,而是为了保护商业秘密不得以的行为。”一家火锅连锁店的负责人对记者解释:“大的餐饮品牌肯定有独到之处,为了防止竞争对手模仿,知名火锅企业一般都是谢绝客人带走汤底的。”可是,为什么这些知名火锅店的底料可以在超市买到呢?这不是和禁止消费者带走汤底相矛盾吗?这名负责人介绍,火锅底料中有些原材料是很容易被人们识别的,比如一些香辛料、牛油等等,但有些材料属于企业特有。超市售卖的火锅底料配料表上,只会介绍大致配料,最核心的秘密就在配料说明最后的那个“等”字上。而顾客若直接从火锅店带走汤底,由于其中有不少肉眼可见的药材,不利于底料配方的保护。

行业协会:消费者应该有打包的权利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少华介绍,火锅企业保护商业秘密的用意可以理解,但是否需要禁止顾客打包汤底则有待商榷。

陈少华介绍,餐饮业竞争激烈,个别企业的确试图模仿知名企业,从店面装修到人员服装都尽力仿制,但唯有菜品的味道是学不去的。特别是火锅行业,汤底的种类繁多,各个品牌需要依靠汤底的味道以作区分。商家特别看重汤底的配方保护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消费者既然已经买单,就应该享有处置所购菜品和汤底的权利。现实中,绝大多数餐饮企业也是允许消费者自由打包的。而且,知名火锅店也大可不必对汤底配方保护惊慌失措。即使汤底真的有可能泄漏商业秘密,盗窃者也很容易在就餐过程中或者通过其他途径获得这些汤底材料,商家没有必要通过“谢绝打包”的方式苛求普通消费者。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