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名人杂谈 > 正文
吴厚刚访谈录
2007年08月15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吴厚刚董事长在"鲜动深圳"活动上

大海有回声——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厚刚访谈录

 

吴厚刚简介:
  吴厚刚,大连獐子岛人,42岁,汉族,博士生在读,1992年入党。刚参加工作时当过铆工,造过船。后历任獐子岛渔业总公司财务办总会计、副主任;财务部副经理、经理;獐子岛渔业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獐子岛镇党委书记、镇长。2001年任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带领獐子岛渔业逐步成为中国渔业的领跑者。现为大连海参商会会长、大连市工商联副会长、辽宁省渔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海无界,心中有帆。历史上的獐子岛,是一个有着强烈英雄主义和社会责任感的小岛。正是这种性格的传承,才决定了今天的獐子岛渔业“敢立潮头、勇为人先”,敢于体制创新,敢于做中国渔业领跑者的胆识和魄力。
  中国是水产大国,却不是水产强国,更不是品牌强国。獐子岛渔业做为国家海洋渔业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有责任为中国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渔业品牌,有责任唤醒水产市场的品牌意识。
  对獐子岛而言,上市是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过程和平台,是做强獐子岛品牌的重要步骤。獐子岛并没有把融资放在上市目的的第一位,借助上市帮助獐子岛成为中国渔业的第一品牌才是我们真正的目标。
  
  提到獐子岛,在不同的人群中会有不同的印象,对大连周边海域的渔民们来说,獐子岛是大连长海县黄海深处的一个小岛,那个小岛上一直以来都比别的地方富裕;对于众多消费者来说,獐子岛是一种标志,享用獐子岛牌的海参、鲍鱼、虾夷扇贝绝对是一种高品位的生活,既饱口福,又保健康;对于很多老人来说,獐子岛是中国渔业一面红旗,是“海上大寨”;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獐子岛是一个即将登陆的蓝筹股,公司的业绩优良,特点鲜明,是中小企业板第一支来自东北的股票。
  很难想象,黄海深处的一个弹丸小岛,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先创造了那么多海上传奇,后又全盘否定了自己藉以成名的猎捕方式,进而以“耕海,养海”这种最具生态性的全新的栽培渔业模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当吴厚刚这位来自海岛的传奇人物昂首步入资本的殿堂时,我们有理由相信,被海域污染、资源衰竭、养殖经营模式落后等问题困扰着的中国海洋渔业终于看到了可供借鉴的解决方案,并期待獐子岛模式能够迅速产生裂变效应。
  生在海边,长在海边,身为獐子岛掌门人的吴厚刚对大海可谓一往情深,与他谈大海,他谈的是资源,与他谈市场,他谈的是品牌,与他谈上市,他谈到了为中国的渔民创造富裕机会。做为大海的儿子,“心有帆,海无界”正是吴厚刚对大海不断参悟的境界写照。吴厚刚说:在谋求人与大海的和谐共生中,我们的发展愿望要与海洋的保护同步,大海虽无言,但大海有回声。
  ———采访手记
  艳阳九月,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带着其鲜明的产业特征、显著的行业地位、优异的业绩表现即将登陆资本市场,在其2830万A股发行之际,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对公司董事长吴厚刚进行了深度专访。
  记者:东北资本市场在经历了四年没有新股发行之后,终于迎来了獐子岛渔业的IPO发行,你们也是深圳中小板首家来自东北的企业。应该说这对东北的中小企业产生了极大的振奋。您怎么看獐子岛渔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意义。
  吴厚刚:獐子岛渔业的上市历程前后跨越了六个年度,这充分表明我们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和坚定态度。资本市场对区域经济的拉动,直至对一个企业发展的支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它是一个企业做强做大、实现自我跨越并进入现代企业轨道的一个重要舞台,对提升企业品牌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对獐子岛而言,上市是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过程和平台,是做强獐子岛品牌的重要步骤。獐子岛并没有把融资放在上市目的的第一位,借助上市帮助獐子岛成为中国渔业的第一品牌才是我们真正的目标。
  现在獐子岛的品牌建设成功的实现了三步走。第一步,重视环境、重视食品安全保证了我们的产品品质,这是獐子岛品牌建立的核心基础。第二步是中国驰名商标的认定。优质的产品要想通行天下,就要有权威的认证。所以我们先后申请获得了大连著名商标、辽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的认证。“獐子岛”商标目前是国内水产品中唯一一个“中国驰名商标”。第三步就是通过上市来获得市场的认可。海参、鲍鱼品质好只能说明我们的养殖海域是一流的;品牌认证也只是政府、协会的认可,而股票发行上市则是市场的力量,是市场对獐子岛品牌的认可,市场认可的品牌才是真正的品牌。
  獐子岛人心中有四个心愿:我们要代表中国渔业成为世界贝类供应商;我们要为中国渔民创造更多的富裕机会,真的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新渔村建设;我们要让更多的海岛人过上城市生活,改变海岛交通落后、医疗水平低、教育条件差、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的局面;我们要让投资者、客户、员工获得更高的收益。上市可以帮助獐子岛在全球树立品牌形象,可以帮助獐子岛人实现这些梦想。
  东北地区虽然已有相当时期没有新股上市,但东北绝对不缺乏好的企业。尤其在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个大背景下,可以说,东北经济的振兴呼唤资本市场,呼唤中小板市场。獐子岛作为从大海中走出的渔业企业,能成为东北第一家中小板公司,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记者:我们知道,獐子岛只是远离陆地的一座小岛,却创造了著名的“獐子岛模式”, 獐子岛渔业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其优势表现在哪里?
  吴厚刚:獐子岛位于黄海北部,远离陆地有56 海浬,周围海域水质清澈,无污染,连续多年被国家海洋局列为清洁海域。这使獐子岛人拥有了一个得天独厚的海域资源,獐子岛渔业拥有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这个资源优势,是大海赐与我们的,如果将其置于海洋渔业整个大环境大格局中来比较,可以说獐子岛是拥有了一块不可复制的海洋资源优势。
  历史上的獐子岛,是一个有着强烈英雄主义和社会责任感的小岛,近半个世纪来,它一直都站在时代的潮头。正是这种性格的传承,才决定了今天的獐子岛渔业“敢立潮头、勇为人先”,敢于体制创新,敢于做中国渔业领跑者的胆识和魄力。尽管当年的“黄海深处一面红旗”、“海上大寨”、“黄海明珠”等荣誉已沉淀为凝重的历史,但我认为它们所彰显的精神不灭,也为今天和未来獐子岛的企业发展,做了厚重的宝贵的铺垫,这正是不可复制的“獐子岛”精神。
  2001年之前,包产到户这种以土地为主要资源的农村生产经营模式被广泛的应用到海洋资源开发上来。这种所有制形式多数追求短期效益,既缺乏政策支持,也缺乏管理、技术、资金支持,难以大规模开发海洋资源。而且由于短期行为较多,往往重视海洋开发,忽视环境保护,“竭泽而渔”的结果使有限的养殖海域资源遭到破坏和污染。我们在研究海洋资源开发模式时认为,必须充分考虑海域的划界难度和海洋生物的移动性,这是区别土地开发和海洋开发的根本点。另外,即使不考虑所有制形式,单纯从海洋资源充分利用的角度出发,也应该实现集约化的生产,形成规模效应。因此在獐子岛,我们决定采用走股份制、集约化规模经营海洋开发的路子,这就是我们的“獐子岛模式”,这在全国可是“凤毛麟角”。
  实践证明,海洋经济风险大,自然因素仍起决定作用,一家一户搞科研、开发、销售,去征服自然很难。而外来投资承包海洋的方式使渔民失去赖以生存的海洋,效果也不好。獐子岛模式采用股份制、集约化的新机制,不仅调动了渔民发展海洋经济的积极性,解决了养殖看管难、纠纷多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养殖规模化、现代化,效益提高,风险降低,从而也为渔业企业上市、到资本市场发展创造了条件。“獐子岛模式”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目前獐子岛在全国海珍品生态养殖企业中是规模较大的,独立开发海水养殖面积居全国同行业之首,2005年占国内底播虾夷扇贝市场份额的42.28%;海参底播增殖面积、产量居全国前列,2005年占全国底播增殖海参市场份额的18.3%;鲍鱼底播增殖面积、产量居全国首位,2005年占全国底播增殖鲍鱼市场份额的16.4%。2004年9月被国家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05年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级虾夷扇贝良种基地,2006年公司被科技部、发改委等五部委批准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生产的主要海产品刺参、皱纹盘鲍和虾夷扇贝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审核,被认定为“原产地标记产品”,獐子岛地理环境在产品品质中的优势得到国家认可。做为中国渔业领域的龙头企业,獐子岛必须承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獐子岛模式”则必须起到领跑的作用。
  记者:从“獐子岛模式”到“耕海万顷,养海万年”,獐子岛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应该说是名声在外,为什么公司还要强调走品牌之路呢?
  吴厚刚:有实业必须有市场,但有市场可以没有实业,这个市场实际上是个品牌的概念。就是产品必须有品牌,但有品牌可以不用自己生产产品,可以让别人为你贴牌生产。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但品牌资源是无限的。未来獐子岛渔业的扩展必然要受到自然资源的局限,没有了獐子岛周边北纬39度温度带,没有了丰富的浮游生物海洋资源,就无法养出虾夷扇贝。但如果将“獐子岛”品牌做好了,就可以在全球继续销售“獐子岛”牌海产品。
  中国渔业是一个缺少品牌的产业,水产市场更是一个缺少领导者的市场。这种状况阻碍了中国成为世界水产强国的进程。同时,缺乏品牌支持和品牌文化的中国渔业企业,很难做大做强,无法提升产品价值,更无法同世界渔业强企抗争。品牌效应具有强势的市场竞争力,具有市场控制力,更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一个现代优秀企业不论处于哪种行业,都必须打造一个优秀品牌做为公司的文化凝聚力。
  中国是水产大国,却不是水产强国,更不是品牌强国。世界水产产量一半以上都在中国,但中国渔业企业很难踏入国际市场。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没有品牌效应,没有品牌,信誉无法保证。而中国渔业缺少品牌的原因,就是因为其经营模式大部分处于小规模、低产量的养殖户模式,不具备做大品牌的条件,更缺乏品牌意识。獐子岛渔业做为国家海洋渔业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有责任为中国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渔业品牌,有责任唤醒水产市场的品牌意识。
  2006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公布了最新认定的98件中国驰名商标,獐子岛渔业持有的“獐子岛”牌商标作为第一个水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榜上有名,虽然这只是獐子岛的荣誉,却标志着中国渔业已经进入了品牌时代。从这个角度看,獐子岛打响了中国渔业品牌建设的第一枪,其里程碑式的意义是全行业的。
  目前獐子岛渔业已提出“打造中国渔业第一品牌,创建世界渔业百强企业”的战略目标,并同时制定了全方位的品牌营销战略,确立了实施以市场为导向,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的战略转变。獐子岛已经进入了品牌经营阶段,这也是公司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之后,走向世界的良好开端。我经常对我们的员工讲,獐子岛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仅仅是我们实施品牌经营所迈出的第一步,仅仅是一个过程,一个商品的美誉不在于一块牌子如何耀眼,而在于它的市场覆盖率及它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做为产品,商标固然需要驰名,但驰名商标的终端在市场,它的表现形式是产品在市场上的驰骋程度,商标要驰名更要驰市。
  獐子岛渔业虽然在海洋资源开发方面走在了中国渔业发展的前面,并为之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符合海洋经济特性的发展之路,形成了从育苗、底播、养殖、采捕,到加工、销售等一体化的资源产业链,但必须从根本上走出资源生产型的经营模式,向市场经营性模式转型,也就是说首先要实现从有型资源经营公司向无形资产经营性公司转变。其次要实现由生产推动为主导向市场牵引公司发展为主导的转型。三是要实现由创造利润型公司向创造顾客型公司的转变。四是要实现由制度管理型公司向以文化助推型的转变。在近五年的发展中獐子岛渔业已加快了这种转型的步伐,提倡品牌精神,提倡品牌的社会责任,挖掘獐子岛渔业的精神内涵,构建具有獐子岛特色的企业文化,形成发展的合力。在进入资本市场后,獐子岛的品牌文化和责任感将成为公司取得更大发展的最大动力。
  记者:企业上市融到大量的资金,您的身家也会陡然骤增。今后的吴厚刚与以前的吴厚刚会有什么不同吗?
  吴厚刚:我是生在大海边,长在大海边。在我的心中,从没把獐子岛的一草一木当成我个人财产以外的财产,我没有把獐子岛当成我自己家以外的东西。我发自内心的把自己与獐子岛连在了一起。此前的獐子岛也比较富裕,但与城市相比,这里也有较大差距。我曾经有过机会能够离开獐子岛,但最终我没有走。让所有的獐子岛人都过上城市人的生活已经成为我的追求。企业上市可以帮助我尽早实现这个理想,所以昨天的我所做的与明天的我将要做的都是同样的事。海岛的儿子不会改变,我昨天忠诚于海岛,今天忠诚于海岛,我会永远忠诚于海岛。
  成功上市之后,我们的责任将会更大,一是獐子岛上市是要让渔民们富裕,让股东们受益。做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追求财富的目的是为海岛、为渔民、为股东、为行业做贡献,通过发展经济实现产业报国,真实的给渔民创造富裕的机会。第二则要关注教育,让后代懂文明、有能力。这是我们企业定位的社会责任方向。去年公司曾经捐资长海县200万元设立寒窗基金,为水产学院盖教学楼捐款319万元,又为贵州千名贫困学生捐款20万元。让企业、员工、股东、社会共享发展成果是我们是责任。
  现在海岛上常驻人口15000人。岛上所有的老人都通过公司分红来获得补助,渔民有退休金,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我非常庆幸我们公司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模式。它可以使民有、公有、员工、股东的收入都得到兼顾。
  记者:完成了企业上市后,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和目标是什么?
  吴厚刚:“打造中国渔业第一品牌,创建世界渔业百强企业”。这是獐子岛渔业已经确定的总体发展战略目标,这也是獐子岛做为中国渔业龙头企业必须承载的责任。
  实际上,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实现世界渔业百强对獐子岛人来说并不是遥远的梦想。我们已经同世界渔业百强中的诸多企业打过交道,世界渔业排名第一的日本玛鲁哈、世界渔业十强的新西兰海霸公司都与我们有过合作和交流。在同这些世界级渔业企业的交往、合作甚至竞争中,我们学到了他们的成功经验,掌握了他们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国际市场运作方法。通过扬长避短、不断提升,我们正在缩小与世界强手之间的距离。
  我们必须清楚,创建世界渔业百强企业,决不仅仅是经营业绩上的数字目标,而应该是在品牌形象、企业管理水平、国际市场运作等多方面综合水平的体现。
  为真正实现创建世界渔业百强的目标,在结构上我们确立了渔业必须走“规模化、工业化、市场化、资本化”的道路,要用这个“四化”实现渔业发展的现代化。未来十年我们有一个三步走规划,第一步是资源加市场战略,充分挖掘现有的海域资源,继续扩大养殖海域规模,通过市场渠道的建设提升产业规模。第二步是品牌市场加资源,要通过品牌战略的市场拉动,提高海域资源的利用效率和产品价值的提升,通过品牌市场的运作整合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第三步是技术加市场,资源整合到一定程度,资源毕竟是有限的,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就要靠技术,靠技术转化提高产品价值。
  未来三到五年,我们的经营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净利润超过3亿元,比照2005年的基础要翻一番。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制定了五个具体的措施,一要借助上市取得的募集资金,靠直接投入扩大产业规模。第二要全力打造獐子岛品牌,用品牌战略拉动产业发展。第三要提升研发能力,走技术创新之路。做好连接“两高一优”工作,与高校、高级研究所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引进优秀人才。第四要抓管理,打造管理竞争力,再造运营流程,完善运营模式。最后是人才措施,进一步走开放之路,通过外聘、内训,建设职业经理人队伍和产业工人队伍。
  獐子岛目标很远大,公司的战略也会步步提升,世界百强之后将要勇闯前十强,但路要踏踏实实的走。
  大海是我的家,獐子岛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蓝色的大海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我们的发展过程要与大海和谐共生,我们的发展愿望要与海洋的保护同步。
  大海虽无言,但大海有回声。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