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詹姆说吃
2006年02月07日 来源:晶报 浏览:  

     春节这阵,来访的客人走马灯似的,让人记忆最深刻的要算詹姆了。詹姆可不是某人一时兴起取的洋名,他可是真资格的高鼻梁,正宗的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后代。那天,朋友说要带来一位神秘客人,开始,我还以为她是故弄玄虚,真到了人高马大的詹姆低头钻进门时,我才吓了一跳。听说,朋友的女儿和詹姆是一间外语学校的同事,没回英国的詹姆也跟着朋友到处窜门,沾染些中国年的味道。因为是“国际友人”,我们全家对詹姆格外热情,心想,总不能失掉中国人的礼仪之道。于是,这个给他夹去一筷子鸭块,那个又递去一勺肉丸子,詹姆用生涩的汉语说:“吃不了,吃不了。”可他越是抗拒,我们就越热情,让他推脱得狼狈不堪。饭后闲聊时,詹姆问我们,为什么要使劲夹菜给他。我说有营养啊,他扬起眉头做了个怪异的表情,又问,难道有营养就非得吃?我愣住了,这个在我看来顺理成章的事情,在他那却引起了思考。詹姆对我们说开了,没来中国前,他总以为人人都是吃不饱的样子,可是来了一看,尤其是城市里,饮食水平并不差,相反,人们注重营养的观念大大超过他的想像。“我看你们的电视上,说这个有微量元素,那个补充蛋白质,其实,人哪里需要这么多营养呢?”詹姆一脸疑惑地问。还算是儿子反应快,他打趣地说,还不是跟你们外国人学的,你们吃肉喝奶,天天吞维生素,怎么反倒说我们补过了?

    詹姆又是摇头又是连声说No,解释说:“你们理解错了,食物只是基础,你们觉得营养全面身体就健康了,可很少有人重视运动和思想健康,吃撑了,要得病的。”说完,他挤眉弄眼做了个揉胃的姿势,引得一阵大笑。听詹姆说,在他们家乡有一种新观念,周期性地饿一阵儿,来保持健康,还说饥饿能维持人体机能,这说法倒是很新奇。詹姆又说:“你们的年轻人喜欢肯德基,难道不知道我们都叫它垃圾食品?”他说的一些新鲜观念,真还引起我的深深思考。临走时,我硬塞给詹姆一块本地产的天麻做礼物,他诙谐地问我:“这又是什么营养?”我说:“不是营养,是我们的友谊。”说得他哈哈大笑收下了。  

    不知道詹姆回国后,懂不懂得用它来炖鸡?咳,我的营养观念又在作怪了。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