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质量报道 > 正文
餐饮业食品安全问题如何改善
2015年06月15日 来源:中文网  浏览:  

 眼下本是西瓜销售旺季,5月一则海南产“黑美人”西瓜致多人中毒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同时,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伴随着工作和学习的忙碌,公众越来越多选择在外就餐,但是餐饮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却频频发生,地沟油、镉大米、重金属、农残超标蔬菜、双氧水泡海鲜、注水牛肉、化学火锅、毒米粉、胭脂红腊肉、荧光粉磨菇、含有孔雀石绿的鲜活水产品等等,网友们调侃中国人在一度泛滥的食品安全问题中完成了化学扫盲。此起彼伏的食品安全问题使人民越来越困惑,越来越不知道该吃什么,什么还能吃,在哪还能吃到放心食品。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但是食必以安为先,享用安全食品,吃的放心是人民的基本的权利,可是现如今该如何保障这项基本权利?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如何能够得到维护?这需要社会多元共治。
 
  一、 行政部门加强监督管理
 
  1. 建立更加完善和明确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如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食品安全法的决定。被称为“史上最严”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政府将以重典治乱的方式挽回民众信心。但是仅仅有了法律法规还不行,相关部门还应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法律,必须通过实际执行才能形成震慑力,也只有通过实际执行才能达到法律制定的初衷和预期。相反,法律制定得再严,违法成本再高,没有落实在“违法必究”上,违法成本也就无限趋近于零。
   2. 明晰划分各部门的权责,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督力度,而不是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有的部门不是立刻投入办案、挽回影响,而是先想着怎么推脱责任,有的说“这个不归我们管”,有的说“这个我们没有执法权”,明确定位各部门的监管责任。
 
  二、 餐饮经营者
 
  1. 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
 
  2. 严把食品进店关,企业可以与无公害蔬菜基地等食材产地建立合作关系,企业也可以成立食品安全小组、安排检验人员等方式,严把食品进店关。
 
  三、 第三方积极参
 
  1. 消费者积极参与其中
 
  消费者在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时要积极举报并配合监管部门落实查证。但消费者缺乏食品安全专业知识,这就需要引入市场化的第三方监管力量
 
  2. 第三方监管
 
  除了政府监督外,市场可以引入第三方餐饮食品安全认证制度。如前不久出现的上海证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证安科技”)利用自身食品专家团队以及专业的检测技术和实验设备优势,建立一套高于国家要求的食品安全检测标准,帮助消费者检测餐厅食品,提供客观、科学、公正、公平的第三方检测结果,并且将检测结果开放给消费者,供消费者随时查询。证安科技建立餐饮食品安全白名单制度,在餐厅食品检测结果达到他们的“JianJian食品安全标准”,会给餐厅颁发“JianJian”安全认证证书,在证书有效期内,证安科技对从餐厅安全卫生仅仅监督和非通知性抽查,一旦检查到有问题,将餐厅移除白名单。由于第三方认证具有竞争性,如果对认证的餐厅监督不到位,公众可以“用脚投票”,选择其他更具公信力的认证,为了赢取消费者信任,像证安科技这样的第三方必需对他们白名单中的餐厅进行深入、全面了解,加强监督力度。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