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行政管理 > 正文
高端餐饮前进的路,该如何走?
2015年06月03日 来源:职业餐饮网 浏览:  

  自限制“三公”消费的国家政策出台以来,湘鄂情、净雅等高端餐饮业纷纷打出了“平价牌”,尝试“亲民”路线,但从目前结果看,转型之路举步维艰。俏江南、湘鄂情的发迹依赖公务消费,从其以往的门店布局就可知其目标客源,甚至可以了然其商业模式。但这样完全依赖政策带来的市场空间,同样也会因为政策的变化而随时遭遇挤压。尽管积极转型自救,但家大业大的高端餐饮转型,几乎都面临着“船大难掉头”的困境,要在短期内完成战略调整和经营突破并非易事。

  大众消费永远是餐饮业发展的基础。高端餐饮业在保持原有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应正视大众化需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意愿增强,消费结构升级,人们消费需求多样化,总体上从追求温饱型消费向追求享受型消费转变,这里头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商机。像不少普通百姓,都有能力到五星级酒店举办婚宴。高端餐饮业如果能通过适当降低高档菜肴的价格、推出中低端餐饮品种等措施,努力挖掘大众消费群体,积少成多,这一块利润也不少。

  目前高端餐饮转型存在三个方向:第一种是以湘鄂情为代表的跨行业多元化经营,从餐饮行业外寻找出路;第二种就是以小南国和净雅为代表,在收缩高端餐饮业务的同时,积极开发多品牌运营,发力大众餐饮;第三种就是以顺峰为代表,继续保持高端餐饮品牌形象,在原有门店的基础上,调整菜品,降低人均消费,吸引大众群体进店消费。

  虽然企业积极采取措施,但是成效并不显著,截至目前,尚未看到成功的案例。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高端餐饮初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折旧高,已有的存量资产短时间难以转型。如北京,高端餐饮平均房租在6至7元每平方米每天,房租、员工工资、原材料成本等平均到每个餐位每天要卖到200元以上才能保本,这还不算固定资产折旧和摊销,大众消费很难以达到这一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尽管采取措施吸引了一些大众消费,但是大多是在亏本经营,如果长期无法得到足够的客源支持,只能选择停业或者重新装修改造,来改变市场定位,这将造成社会存量资产的极大浪费。

  其次,餐饮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再生产投入能力不足。同时,企业附带着较高的税费,目前餐饮行业税费种类多达二十多项,合计占企业营业额的8%至13%不等,营业税居高、附加税费项目多、多种税费为核定征收、企业亏损月份也要交等不合理情况造成企业生存举步维艰,面对外部坏境的变化承受能力差,调整经营方式和改变产品结构所需的后续投入能力不足。

  再者,消费者用餐习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高端餐饮收入大多来自于会议、宴会、商务等消费市场。在这一市场急剧减少的情况下,中高档饭店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老百姓(89.50, -1.25, -1.38%)不愿意到高端餐饮消费的习惯,通过吸纳居民消费弥补会议、宴会市场的份额短时间内很难实现,因此,高端餐饮只能承受业绩整体的迅速降低。

  转型之路

  高端餐饮的转型可尝试从以下角度考虑:首先,目标群体的定位转型。中国高端餐饮业主要针对三种目标群体:公务消费型、商务宴请型和个人消费型。目前,公务消费型高端餐厅遭受"寒冬",而定位后两者的高端餐厅影响并不是很大。公务消费型有高端餐饮的基础和管理模式,可以向另外两种高端类型转型,而向中、低端平民消费转型也是一条发展的道路,例如湘鄂情为了减少亏损,增加营业额,正在加快向大众餐饮的转型速度,由中高端餐厅转变为家庭欢聚餐厅。

  其次,产品转型和定价变革。目标群体如果转型,菜品和定价也要跟着变革,不能脱节。在保证品质不下降的情况下,了解目标受众的喜好口味,推出一些物美价廉的菜品,再研制出几款特色菜,相信会快速抓住目标受众的“胃”。

  再次,服务理念的创新转型。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现在的服务理念已经不是服务态度好与不好那么简单了,要对目标消费群体做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从而对不同的目标群体做个性化的沟通,让顾客有个性化的用餐体验,这样才能发展忠实顾客,让忠实的顾客通过口碑传播带来新顾客。例如:海底捞的以顾客为本很值得参考和借鉴。

  最后,个性化转型。具有独特创意的主题餐厅也是值得考虑的方向。东京的吸血鬼餐厅、英国的地狱餐厅、德国的机器人(120.000, 6.15, 5.40%)餐厅、北京的漆黑餐厅等层出不穷,在很多年轻受众群体中大受欢迎。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随着生活水准和消费者的要求不断提高,相信主题餐厅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强调主题环境的同时,要抓好菜品和服务,避免消费者一时新鲜过后就不再延续。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与发展,高端餐饮业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同样走过了历史性、跨越性和巨变性的高速发展历程。然而客观地说,其发展水平仍是粗放的,还停留在盲目、无序的初级阶段。例如,一些高端餐饮企业根本不具备做高档餐厅的优势,经营者错误判断了市场,一哄而上争做高端市场,行业的非理性竞争扩张及供给过剩造成各种高端餐饮资源的紧缺,最终形成了高端餐饮行业租金高、人工成本高、费率高、原材料高、消费低迷的局面。

  事实上,宏观环境的变化固然是导致当下高端餐饮业低迷的导火索,但高端餐饮业如此弱不禁风折射出的“病态”已非一般,外部因素只是引发危机的外因,只有深入思考危机带给我们的警示,更深层次、更专业地去做研究搞变革,才能真正实现痛苦的“蜕变”,并最终指引我们走出危机!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