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质量报道 > 正文
一看二摸三闻辨别“黑餐盒”
2010年10月21日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浏览:  

  手捏软绵绵遇热易渗漏手折有蜡印……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黑餐盒”,10月18日,鄂尔多斯市工商局根据执法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归结了6句顺口溜:手捏软绵绵、轻撕就破裂、闻了刺鼻有异味、遇热变形易渗漏、手折就有石蜡印、撕碎入水就下沉。

  一次性餐盒根据材质不同分为塑料餐盒、纸质餐盒、淀粉餐盒、植物秸秆餐盒等,它们各自所执行的标准也不尽相同。以我们平时最常见的一次性塑料餐盒为例,从2009年12月1日起,新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正式实施,这也是我国首次为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制定国家标准,结束了过去一次性塑料餐饮具一直无国家统一标准的混乱状态。因此,一次性塑料餐盒的生产企业不仅要获得QS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也必须符合该标准规定,才能称作合格的一次性塑料餐盒。

  目前市面上大量使用塑料餐盒,纸质以及其他材质的餐盒因价格及质量等问题使用较少。消费者如何辨别一次性餐盒呢?简单地说,可以采用一看、二摸、三闻的方法:

  一看,首先要看餐盒上是否有QS标识及编号;其次,还要看餐盒的表面是否光洁,有无杂质或黑点。一般来说,透明的塑料餐盒是使用纯聚丙烯(PP)生产的,安全系数比较高;颜色鲜艳的餐盒,有可能使用了废塑料,因此颜色越深越不安全。

  二摸,是要摸一摸餐盒的强度,使用回收废料或大量添加工业级碳酸钙、滑石粉生产的餐盒,强度一般都很差,轻轻一撕就破裂。

  三闻,是要闻一闻餐盒有无异味,合格的餐盒是闻不出味道的。

  另外鄂尔多斯市工商局建议消费者:为了健康,也为了保护环境,请不用或少用一次性餐具,最好自带餐具打包和用餐。如果不得已使用了劣质餐盒,最好回家就移到安全的容器如陶瓷、玻璃器皿中,下次微波加热食用更方便、更安全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