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柳常务副会长在中华金厨奖表彰颁奖大会上的报告
2006年10月22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图为杨柳常务副会长在中华金厨奖表彰颁奖大会上的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佳宾、各位餐饮行业的同仁们:

  大家好!

   今天,中国烹饪协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华金厨奖·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表彰颁奖大会,这是全国餐饮行业群英聚会的一次盛会,是当前中国烹饪事业蓬勃发展的充分展现。我代表中国烹饪协会对评选“中华金厨奖”和组织认定“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工作情况进行一个总结:

  按照中国厨师节组织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开展厨师年度表彰活动”的规定,中国烹饪协会决定继续开展2006年度“中华金厨奖”评选活动,并在第十六届中国厨师节中进行表彰。本次“中华金厨奖”的评定,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旨在促进我国餐饮事业的发展,提高餐饮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水平,表彰对餐饮事业贡献突出的人员。

  “中华金厨奖”获奖者是指在以下三个方面分别取得创新突破和重大成绩的人员,即:在烹饪技术创新方面;在企业管理、厨房运营、成本控制、营销业绩、菜品制作、服务规范、企业文化方面和在烹饪技术教育、行业培训方面均有重大贡献者。

  “中华金厨奖”是各省烹饪协会在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并逐级申报,共同协商的基础上进行推荐,然后由中国烹饪协会组成专家组,对各省推荐的人选进行认真、公正的综合审核,并通过网上公示,最终确定了获奖人名单。这次共有来自全国32个省市、部门的215位同志获得了2006年度“中华金厨奖”的荣誉称号。他们均在技术创新、厨房管理、人才培育等领域推动了我国餐饮事业的发展。

  此次评选工作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社会广泛参与,具有很强的群众性,体现了餐饮业“以人为本”的原则;第二,评选工作公开公正,通过网上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第三,获奖人员遍布餐饮各界,整体素质较高。

  二、“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认定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国餐饮行业的品牌战略,促进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今年以来,中国烹饪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大力组织开展了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认定工作,组织行业专家对各省推荐的人选进行了客观、公正的现场认定,产生了一批新的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截止到目前,中国烹饪协会已在27个省、市和全国军队系统、人民大会堂、全聚德集团、顺峰集团等共计进行了32场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认定活动,自愿申报参加认定的人员达到1500余人,经过现场认定、网上公示、协会批准,正式通过并荣获“中国烹饪大师 、名师”“中国餐饮服务大师 、名师”荣誉称号的共计1247 名。从此又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跨入了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行列,壮大了全国名师、名厨的专家队伍。

  总结今年全国餐饮行业开展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1、加强领导,搞好宣传,积极参与,是搞好这次认定工作的关键

  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认定工作是中国烹饪协会

  加快推进全国餐饮行业的发展,促进人才战略的实施而采取的有效措施。针对当前在行业中对 “大师、名师”存在的一些误区,特别是有的组织不负责的“卖牌子”,甚至一批境外非法组织招摇撞骗,造成的恶劣影响。中国烹饪协会联合各省、市行业协会,紧密依靠和团结全国餐饮行业的广大从业人员,坚持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经国家民政部门的正式批准,向全社会公开披露了境外非法组织。并通过各级行业协会组织及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与发动,从而使广大从业人员端正认识、积极参与,踊跃申报,出现了这次辐射全国,牵动行业,影响深远的认定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2、从标准抓起,规范程序,是搞好这次认定工作的保障

  为了搞好认定工作,中国烹饪协会坚持制定并推行了《统一认定管理办法》,规范了认定标准和程序。自2005年9月,中国烹饪协会就专门制定印发了(中烹协【2005】33号)《关于推荐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通知》,在文件中明确规定了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标准条件。各地的报名工作,也早在半年前就已经提前开始了。在总结多年来开展认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中国烹饪协会确定了认定工作的基本原则,即“自愿申请、统一组织、属地认定、专家评审、网上公示、接受监督、协会批准”28个字的认定方针。不仅这次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认定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了这个指导方针,而且已成为中国烹饪协会所有认定项目所共同遵循的统一方针。

  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认定工作是一项涉及全国各个省市,影响面广、政策性强、要求较高的工作。中国烹饪协会在《统一认定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认定管理办法》及实施程序和细则,对每个认定项目进行了分解,确定了评分标准,并对选派认定专家组、现场评审办法、网上公示与宣传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使认定工作的办法、程序和标准不仅具有可操作性,而且在实践中真正落到了实处。

  3、通过集中培训,建立认定专家队伍

  在认定工作的办法、程序和标准出台后,去年10月,中国烹饪协会在上海专门组织举办了全国认定师资格培训班,由全国各省市行业协会按照统一标准,推荐出近200名专业人员参加了集中培训,系统学习和掌握了中国烹饪协会制定的认定管理办法、程序和标准,并针对认定工作的基本要求,学习了《认定师认定规则》。在学习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模拟认定实习,最后通过考试,正式颁发了“全国餐饮业认定师”资格证书。今年6月份,在各项认定活动正在加紧进行中,中国烹饪协会又在沈阳召开了全国餐饮业认定专家工作会议和认定组长培训班,针对如何提高认定工作水平,适应认定工作的迫切要求,进一步开展了面向认定组长的培训提高班,取得了较好效果。

  自今年开始按照新的“属地认定,专家评审”办法进行大师、名师的认定以来,坚持了“异地认定”和“大师认定大师”的两条基本原则,聘请的认定师不仅具有较高的技艺水平,而且具有一定的理论专业知识。据统计,今年以来共从20多个省市聘请了100多位具有中国烹饪大师资格的行业专家,参加了各省市的大师、名师认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4、坚持现场公证,强化监督机制

  协会从开始就对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认定的公正性给予了高度重视,坚持在各个省市进行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认定工作中,一定要聘请社会公证处,实行现场监督公证。由于公证人员在认定现场依法监督,对每场大师、名师的认定结果都出具公证书予以确认,体现了协会确立的“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与此同时,协会不断对认定人员加强廉政教育,专门制定了全国认定人员统一执行的《认定师规则》,突出强调了遵守职业道德,明确规定了“四不准”的纪律要求,建立了“现场认定监督反馈表”等严格制度,加强了认定师队伍的建设。

  对于全国各省市认定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结果,一律实行了“网上公示”、“协会批准”的规范程序与制度,只有经过“餐饮在线”网的15天公示,才有可能得到协会的最终批准。

  5、通过大师、名师的认定活动,取得的主要收获

  一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省市申报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从业人员达到一千余人,这些人员都是具有近二十或十五年以上本专业工龄的技师、高级技师等高层技术人才,他们本着热爱烹饪行业,不断追求提高的强烈愿望,积极申报,认真参与。特别是在认定过程中,努力学习理论、钻研技术、创新菜品,不仅出了不少新成果,促进了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而且珍惜行业荣誉、树立品牌形象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餐饮行业的时尚。

  二是,进一步发展壮大了全国餐饮行业的技术专家队伍。经过多年的推荐、评定,在2005年以前我国仅有200余名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400余名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名师,经过这次新的认定活动,使全国餐饮行业所拥有的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总数几乎翻了一翻,无疑是发展壮大了全国餐饮行业的技术专家队伍。当然,就是这样,与当前全国餐饮行业的发展需要还有一定距离。

  三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近30个省市顺利进行了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认定活动,可以说,这是近几年来,由中国烹饪协会牵头与各省市行业协会联手组织得最有影响的重大行业活动。谈到收获,中国烹饪协会与各省市行业协会的越来越密切的协调与合作就是一条重要收获。

  通过以上简要的总结,我们可以看出,这次大师、名师的认定收获很多,其中最关键的还是这批大师、名师的产生,对全国餐饮行业的作用和影响是积极而深远的,必将在今后的全国餐饮业的发展中逐步体现出来。

  最后,再次向这次荣获“中华金厨奖”和“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家要十分珍惜“中华金厨奖”和“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的荣誉,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创新和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在全国餐饮行业的影响。同时,要坚持学习理论,钻研技术,不断提高技艺水平,为全国餐饮行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