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行业精英 > 正文
甘小红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摘要:11年前,当配餐在中国还是个新鲜词的时候,甘小红提出营养配餐概念,并开始开拓这块市场,如今,金谷园已经成为集食品研发、生产、配送、销售及餐饮管理为一体的专业化食品餐饮管理企业。

 

    也许你并不一定知道甘小红,但你应该见过深圳街头的放心早餐车以及近来备受关注的白领汽车供餐,这些都是甘小红所执掌的名叫金谷园的公司经营的。因为为本届广州亚运会的媒体、技术官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用餐服务,打破大型赛事均由国外餐饮公司垄断的格局,金谷园被更多人知道。

  11年前,当配餐在中国还是个新鲜词的时候,甘小红提出营养配餐概念,并开始开拓这块市场,如今,金谷园已经成为集食品研发、生产、配送、销售及餐饮管理为一体的专业化食品餐饮管理企业。甘小红更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金穗妈妈”(“金穗”为金谷园旗下的一个品牌)。一向做事低调的甘小红说,“人们没必要知道我,只要每个人都知道金谷园,知道它是一家有良心的企业,我就知足了。”

  金谷园成功的背后是甘小红一次次勇敢的选择与坚持。从扔掉“铁饭碗”到下海经商、从几度成为百万、千万富翁到一夜之间身无分文、然后找准梦想方向坚持不懈……这个年过50、敢闯、敢拼、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潮汕女人给我们讲述着她一路走来的故事,其间几次眼眶湿润,“我很怕别人叫我女强人,我并不强。女孩子哭一哭也没啥。”甘小红率真地说。

  “没有激情,什么事情都做不成,我的企业也做不到现在。”甘小红说,如今的她激情依然不减,当天采访时她严重感冒、声音嘶哑,还坚持开了几个会并配合完访问。甘小红的梦想是将金谷园做成中国标准配餐的第一品牌,并且有一天能够成功上市。

  人物介绍:

  甘小红,潮汕人,深圳市金谷园集团董事长、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缘起:扔掉铁饭碗“下海”卖汽车

  1983年,甘小红来到深圳,当时是福田区计生部门的一名主管。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便有如此稳定的工作,且房子、汽车单位统统提供,这让很多人都很羡慕。上世纪80年代末,甘小红到了一个大型国企管党务工作,还兼职审计、纪检、共青团等工作,每天忙的不亦乐乎。

  在担任公职的数年里,甘小红虽然每天过的很充实,但她觉得自己并不太适合做这样的工作。“我更希望自己能做一些有起伏、有收获,并且能够感受到成长的事情。”

  在担任公职期间,甘小红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朋友经营的一些生意出谋划策,在很多朋友眼里,她是个极富经商头脑的人。

  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中国经历了一次国家公职人员下海潮。本身对经商有着浓厚兴趣的甘小红坐不住了,“每天想着经商,但又是公职,不符合相关规定,而且自己也觉得很难一心两用”。于是她在1991年向单位提交了辞职申请。

  1993年,甘小红正式“下海”经商,她也迎来人生第一次重大转折。一位美国华侨想在内地找个靠的住的人合作搞汽车贸易,将美国、中东等国家的汽车在中国销售。当时甘小红的一位朋友听说后,便推荐了甘小红。

  甘小红最终成为了该汽车中国区的总经理。甘小红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的汽车销售情况非常好,经常一个月能够卖掉几十辆汽车。她在一年内就挣了200多万元,这也是她“下海”后赚的第一桶金。

  一年多后,由于国家政策上的变化,原来经营的进口批文车被取消,于是甘小红决定改行。

  波折:

  生意被骗百万富翁被讨债  

  当时由于政策原因,甘小红和一帮朋友决定去延安投资。

  在延安的生活是艰苦的。甘小红回忆,当地水质很差,没有青菜吃,更没有鱼吃……

  在延安,甘小红第一次住窑洞,还买只小羊拴在门前挤奶,买只驴子代步去井区,这一切在她看来“蛮有意思”。

  一年多后,甘小红想着要离开这里,不是因为条件艰苦,而是她觉得政策不稳定。

  在甘小红尚未从延安“抽身”时,另一件“灾难”的事情爆发了。原来,在去延安投资前,甘小红成立了自己的金谷园粮油有限公司,与一家粮油农科所合作,粮油农科所所在城市缺少油,甘小红从深圳运油过去,而农科所将他们种植的优质大米运送来深圳。由于缺乏防范之心,甘小红被骗。

  “我送过去几十万的油本来可以买来很多大米,但由于对方不诚信,后来变成我既要还买油的钱,还要付农民大米的钱。”甘小红说。原来,农科所运来深圳的几车皮大米都是从农民那里欠账买来的,由于农科所的合作人“消失”,农民便找到甘小红讨债。

  包括建厂房、买设备在内,在粮油生意上,甘小红一下子就损失200多万,几乎将她做汽车销售赚来的第一桶金全部赔了进去。

  这种打击对甘小红来说是沉重的。“我哭过无数次,也开始反省和梳理,1995年、1996年这两年,我觉得我的人生是接近失败的,但我在做人、做事、合作、经商方面都总结了不少经验教训,人也坚强了一些。”甘小红说。

  结束了延安的投资以及粮油生意。甘小红成为了“无业者”,但房子要按揭,家人日常生活也要开销,她只能将自己的美国原装别克车卖掉。

  转变:

  走上营养配餐之路

  1999年,甘小红从朋友那里得知教育系统要招标配餐企业的消息。“学校有几百万人要供餐,应该把它形成中央厨房的概念,应该有营养师、管理系统等等。”看好这块市场的甘小红虽然有了想法,但具体要怎样操作她并不清楚。于是她马上奔赴日本、新加坡去参观、考察,仔细研究做学生营养早餐的正确方向。

  当时在深圳乃至全国都基本没有配餐的概念。当竞标的其他企业还在谈怎样把原来的50个小厨房变成5个或者10个小厨房的方案时,甘小红提出了用中央厨房做学生营养餐的方案,顿时吸引了招标者的目光。最终,她成功中标。

  然而甘小红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她并没有资金可以启动该项目。她到处找朋友合作,但朋友们对此项目并不感兴趣,“他们觉得做几万人吃东西的事情很麻烦,而且食品安全怎么管理也是个难事。”甘小红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