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深圳新闻 > 正文
为让顾客不要发票餐馆频出“优惠措施”后续报道 市民难索发票
2008年05月27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以《为让顾客不要发票餐馆频出“优惠措施”》为题,报道了我市一些餐饮场所为了应对税务部门新推出的有奖发票,纷纷出台一些“优惠措施”,诱导顾客放弃索要发票。连日来许多读者致电本报反映,他们吃饭后向小餐馆和中高档酒楼索要有奖发票时,店方通常理直气壮地称发票用完了,有些则拿一些没法报账、没法刮奖的旧发票甚至假发票来搪塞顾客。而消费者拨打税务部门举报电话123662时,电话提示人工服务仅在正常上班时间,举报起来不方便,感叹自己的“刮奖权”遭到商家剥夺。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举报电话服务系统正在扩容,欢迎市民积极举报。

    餐馆百般搪塞顾客

    近日,记者多次接到市民关于福田区景田南一家名叫“长乐”的酒楼不给发票的投诉。据市民张先生、杨先生等人介绍,这家酒楼饭菜的口感和卫生环境在周边一带尚可,很多同事爱去吃,没想到这家店店大欺客,从来就没正式给过一次发票。特别是有奖发票推出后,媒体多有报道,鼓励市民吃饭时索要发票既可刮奖,又可监督店家依法纳税,于公于私都是件好事情,但是跟店家索要发票时,要么遭到店家粗暴拒绝、要么店家拿出其他餐馆的定额旧发票冒充最新的发票搪塞顾客。

    张先生说,刮奖发票推出前,就常到这家酒楼吃饭,有次单位同事聚餐,吃了好几百块钱的饭菜,结账时叮嘱店员拿发票。但是店员口头答应得很好,找零时给了厚厚一叠停车票来,都是5元一张的,店员轻描淡写地解释说,本来店里的发票用完了,看你们是熟客就帮你们找了些停车票来。张先生的同事听后据理力争,称给发票本来就是应该的,不给发票属于违法行为,怎么到了这家店就变成了“帮”客人找停车票呢,感觉顾客欠了店家好大一个人情似的。双方的争吵引起了其他顾客的围观,店员自知理亏,从柜台翻出发票本,扯了几张其他酒楼的发票搪塞过关。

    市民杨先生、郭先生等人表示,他们这两天也在“长乐”及附近另一家新开张的餐馆吃过几次饭,店方从不主动给发票。问店员要,店员就说下次来拿,第二次吃饭要时,店员却拿出其他餐馆的旧发票搪塞他们,称“老板说了这就是最新的发票”,接着把旧发票往桌上一扔,调头招待别的顾客去了。杨先生等人拿走发票登录税务部门的网站查询,发现拿到的旧发票居然是假发票。

 

吃十次饭只拿到一次刮奖发票

    读者陈先生说,他住在福田上沙,经常在周边的小餐饭吃饭,店方都说刮奖发票用完了,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前日,他带几个朋友在上沙一家比较高档的酒楼吃海鲜,花了1000多元,饭后餐馆也没给有奖发票,他本想较真儿,又怕朋友笑他太小气,只好“忍气吞声”地走了。

    类似陈先生的这种投诉有很多。记者特意统计了一下,近日跟朋友和家人在外吃饭,只有1次顺利拿到刮奖发票,有3次拿到的是旧版发票,有6次索要发票时店家说发票用完了。

    据一位自称是知情者的市民透露,餐馆的营业额是相对稳定的,经营者完全可以根据营业额提前向税务部门购买充足的定额发票,但是很多餐馆并没有这样做,原因一是很多餐馆压根就不想交税,二是有些餐馆长期使用的是假发票,而新版假刮奖发票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出来,所以出现很多餐馆没有发票提供的现象。昨日,记者前往华强北采访时,差不多有几十号人守在华强电子大厦和赛格电子大厦附近叫卖发票。与几位票贩子交谈时,他们表示要到7月份才能拿到充足的新版发票,真假都有,目前只能提供旧版发票。

    市民感叹维权难

    不少读者来电表示,吃饭索要发票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很多餐馆拒绝给发票的口气“理直气壮”,让人很生气。

    杨先生表示,昨日中午他跟几位同事到新闻路一家餐馆吃饭,店家又不给发票。他一气之下拨打税务部门的举报电话123662,电话倒是很快拨通了,但是语音提示人工服务时间仅限正常工作时间,他只好放下电话。杨先生认为,大家吃饭的时间都不在正常工作时间,这个时候税务部门不安排人工服务,举报起来很不方便,总不能让人守在餐馆等到上班时间到了再打电话举报吧。如果离开餐馆事后再举报,又不好对证,他感觉自己的“刮奖权”很难维护,感叹监督餐饮纳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税务部门表示举报系统将扩容

    昨日下午,记者就杨先生等人反映的问题采访了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市地税局123662举报电话其实是24小时安排人员值班的,不过举报电话只有几十条线,只有正常工作时间打这个电话时可直接转入人工服务,非正常工作时间市民可以根据语言提示转到各区局的快速反应分队稽查电话,这些分队也实行24小时值班,执法人员接到电话后,一般半个小时可以赶到现场,责令餐馆提供发票,如果没有刮奖发票或提供的是假发票,可以依据相关法规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该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非常重视有奖发票的推广工作,正在着手将123662举报系统扩容,安排更多的人员接听电话,方便市民举报。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