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亲子乐园 > 正文
孕前夫妻应注意摄入哪些营养?
2015年11月13日 来源:美食天下 浏览:  

  导语:每一对夫妇都希望未来的孩子健康,所谓健康即是受人体遗传结构控制的代谢方式与人体的周围环境保持平衡。遗传与健康关系密切,遗传是健康的基础。未来孩子的遗传素质,就是双亲遗传给孩子在体格上和智力上各种遗传性状的总和。

  生长是从受精开始的,生长过程中自始至终贯穿着遗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遗传是体格生长、智力发育的内因,卵细胞在受精时,来自父母双方的基因组合,赋予了子代生长发育的潜力,而环境因素,如营养和疾病等是外因,决定此种潜力能否充分发挥。富裕的环境,尤其是丰富的营养,可使亲代传递给子代的生长发育潜力得以充分的发挥。因此,当一对夫妇希望怀孕前应做到合理营养。对某些孕妇存在的特殊营养问题或疾病如贫血等,应在孕前进行检查和诊断,针对所缺乏的物质和营养加以补充,待恢复或治愈后再考虑怀孕。对绝大多数夫妇而言,一般建议可以在孕前3个月起,应做好合理营养、身心愉快、养精蓄锐和增强体质。

  不同体质的妇女,由于个体之间的差异,在孕前营养补充、饮食调理、开始时间、营养内容、加量多少等问题上,可因人而异。

  体质营养状况一般的妇女,孕前3个月至半年,就要开始注意饮食调理,每天要摄入足够量的优质蛋白、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和适量脂肪,这些营养物是胎儿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

  【蛋白质】蛋白质是构成生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成精子的重要原材料,孕前夫妻应合理补充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但不能超量摄入,蛋白质物质摄入过量容易破坏体内营养的摄入均衡,造成维生素等多种物质的摄入不足,并造成酸性体质,对受孕十分不利。

  【热量】如果没有摄取足够热量以保持正常范围内的体重和体脂,则生育力下降的可能性很大。另外,妊娠前后体重不足可导致胎儿发育迟缓,并增大新生儿并发症的风险。所以孕前应停止减肥,均衡饮食,夫妻双方都要保证足够的热量摄入。

  【脂肪】性激素主要是由脂肪中的胆固醇转化而来,脂肪中还含有精子生成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如果缺乏,不仅影响精子的生成,而且还可能引起性欲下降。肉类、鱼类、禽蛋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适量摄入有利于性激素的合成,有益男性生殖健康。

  【钙】孕前妈妈钙量充足,小宝宝出生后,较少出现夜惊、抽筋、出牙迟、烦躁及佝偻病等缺钙症状,孕妇也能缓解小腿抽筋、腰腿酸痛、骨关节痛、浮肿等孕期不适,预防骨质疏松。

  【铁】铁是血色素的重要成分,胎儿生长发育迅速,每天约吸收5毫克铁质,孕妇血量会增加30%。如果缺铁,易导致孕妇中晚期贫血。铁在体内可储存4个月之久,在孕前3个月开始补铁很有好处。

  【锌】锌是人体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酶的重要组成部分。锌缺乏可影响生长发育,并影响生殖系统。锌对于男性生育功能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男性应在孕前半年补充锌等营养物质

  【维生素】维生素不仅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必须,同样是生殖功能正常的需要。含有高维生素的食物,对精子的生成、提高精子的活性具有良好效果。对孕妇而言,维生素缺乏可能导致流产,早产等。新鲜的蔬果,肉,蛋,奶,肝脏等富含各种维生素。

  【碘】孕前补碘比怀孕期补碘对下一代脑发育的促进作用更为显著。碘堪称智力营养素。准备怀孕的女性最好能检测一下尿碘水平,以判明身体是否缺碘。食用含碘盐及富含碘的食物,以满足体内碘需求。海带,紫菜,干贝,龙虾,鲜海鱼等含碘丰富。

  【叶酸】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它能降低心脏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的发病率。而且能降低胎儿神经管畸形,例如无脊柱胎儿。准妈妈应从孕前三个月开始到怀孕后三个月,每天补充0.4毫克叶酸。绿叶蔬菜,谷物,豆类含叶酸,也可以服用叶酸片剂。

  【α—亚麻酸】因为α—亚麻酸对于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妊娠期的最后三个月,那时胎儿的尺寸增加了3倍,因此,也就需要大量的α—亚麻酸。如果孕妇未能在食物中足量摄取,胎儿就会抢夺妈妈体内的α—亚麻酸,特别是进行母乳喂养的产妇,其DHA的水平就更低。母体内低水平的α—亚麻酸,大脑中5—羟色胺(快乐因子)就会越来越少,因为5—羟色胺是大脑中的一种神经递质,对保持人们的快乐情绪起着关键的作用,它会随着身体内的α—亚麻酸的增加而提高。准妈妈每天食用聪明的油不仅对胎儿的发育有利,而且对自己的情绪和精神也有利。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