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亲子乐园 > 正文
宝宝多吃粗粮牙齿更健康
2015年11月06日 来源:美食天下 浏览:  

  导语:婴幼儿能否吃粗粮?有人认为粗粮能提供更多营养,有些人则认为太小的孩子不适合吃粗粮。其实,答案不是绝对的。

  粗粮中富含的粗纤维对任何年龄的人群来说都有益,可助消化,增强肠胃功能。在日常饮食中只吃细不吃粗的宝宝,一是没机会吸收粗粮提供的丰富营养素,二是因缺少植物纤维,易便秘。吃粗粮还可以预防小儿肥胖、糖尿病,骨质疏松,吃粗粮时必需的咀嚼动作,不仅能促进咀嚼肌和牙床发育,还能减少食物残渣残留,防龋齿。

  进食粗纤维食物时,必然要经过反复咀嚼才能吞咽下去,这个咀嚼的过程,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和牙病的预防。经常有规律地咀嚼适当硬度、弹性和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特别有利于牙齿和齿龈肌肉组织的健康。这样可使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龈上的食物残渣,随咀嚼产生的唾液和口腔、舌部肌肉的磨摩擦得到清扫,同时使齿龈肌肉得到按摩,增进血液循环,增强肌肉组织的健康。另外,颚骨的发育受到咀嚼、吞咽、发声等有关肌肉的影响。在儿童发育旺盛时期,咀嚼对颚骨的发育至关重要。幼儿时期缺少正确的咀嚼,是颚骨发育不良、牙齿生长排列不整齐的原因之一。

  多吃粗纤维食物在幼儿恒牙萌生之前尤为重要。到了换牙期,可以多给孩子吃些像甘蔗、五香豆等粗硬的食物,并教育孩子用两侧磨牙咀嚼,不要只用一侧偏嚼,不然会引起牙齿排列不齐和面部不对称等发育不良现象,从而影响孩子的容貌、语言、呼吸和咀嚼等功能。另外,还要让孩子多吃些萝卜、白菜、芹菜、韭菜之类的粗纤维蔬菜。

  “粗粮”主要包括玉米、高粱、小米、荞麦、燕麦、莜麦、薯类及各种豆类等在内的产品。由于粗粮口感欠佳,吃惯了精细口感食物的孩子接受起来会比较麻烦,可让孩子经常吃些玉米面粥、小米面粥、小米粥、糙米饭、混合面馒头等,这样既能增进小儿食欲,又能增加营养,有助于孩子生长发育。

  宝宝吃粗粮最好在1岁后。4~6个月的宝宝刚开始添加辅食,消化系统还不适应高纤维食物,胃肠功能差、常腹泻的宝宝暂时不要吃粗粮。

  给宝宝吃粗粮,一是要讲究粗细搭配。如做馒头时在面粉中加玉米粉或黄豆粉;将玉米粉做成玉米糊、玉米饼等;将小米与大米一起煮粥;用燕麦和绿豆、红豆制成浆,拌在米粉中做辅食。二是要粗粮细作。比如将燕麦片中加水煮熟后,加牛奶、葡萄干、苹果丁,加热至70℃左右就做成了水果燕麦羹。两三岁后,可把杂粮、杂豆磨成粉,与小麦粉以1:3的比例混合,加上芝麻酱或核桃粉一起蒸花卷。

  小编提醒:给孩子喂食粗粮不要过量,每周1~2次即可,逐渐增至一周2~4次。需要提醒的是,一些容易做成泥的东西,比如红薯、土豆、南瓜等也是粗粮,因此不宜每天都吃;还有就是粗粮选择要慎重,首先要根据宝宝的长牙齿状况来给宝宝添加适当的粗粮。与此同时,也要给宝宝补充适量的“细粮”,也就是米饭、面条之类的,这样才能达到营养均衡。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