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亲子乐园 > 正文
月子饮食11禁 当心祸从口入
2015年11月03日 来源:美食天下 浏览:  

  导语:老话儿说“生完宝宝后不能洗头、不能刷牙”已经被许多现代新妈妈认识到是糟粕,但是,产后的确有许多不能马上做的事情,新妈妈可千万不能冒险去做呀! ……

  分娩时的创伤、出血和频繁的宫缩,以及临产时竭尽全力地用劲,使新妈妈热量消耗很大,身体变得异常虚弱。如果产后不能及时地补充足够的高质量的营养,就会影响新妈妈的身体健康。产后新妈妈还要承担起给新生儿哺乳的重任,营养状况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发育、成长。因此,新妈妈首先必须对产后的营养予以足够的重视,不能认为“孩子生了,就可以马上减肥了!”同时,对新妈妈的一些弊多利少的饮食习惯要注意戒忌。

  1、忌多吃味精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无害的,而婴儿,特别是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不利。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12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2、忌急于服用人参

  有的新妈妈产后急于服用人参,想补一补身子。其实新妈妈急于用人参补身子是有害无益的。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广泛的兴奋作用,其中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能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而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精力和体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

  人参是补元气的药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的流动。这对刚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十分不利。因为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服用人参,分娩7天以后,新妈妈的伤口已经愈合,此时服点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但也不可服用过多。人参属热,会导致新妈妈上火或引起婴儿食热。新妈妈食用多种多样的食物,来补充营养是最好的办法。

  3、忌过多吃鸡蛋

  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新妈妈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随之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难以消化,增加胃肠负担。分娩后数小时内,应吃半流质或流质饮食为宜。在整个产褥期间,根据国家给出的孕、新妈妈营养标准,每天需要蛋白质100克左右,因此,每天吃鸡蛋3~4个就足够了。过量食用鸡蛋也会,增肠胃负担,甚至容易引起胃病。

  4、忌多吃红糖

  红糖营养丰富,释放能量快,营养吸收利用率高,具有温补性质。新妈妈分娩后,由于丧失了一些血液,身体虚弱,需要大量快速补充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和蛋白质。红糖还含有“益母草”成分,可以促进子宫收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新妈妈分娩后,元气大损,体质虚弱,吃些红糖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散风寒、活血化淤的功效。但是,新妈妈切不可因红糖有如此多的益处,就一味多吃,认为越多越好。因为过多饮用红糖水,不仅会损坏新妈妈的牙齿,而且红糖性温,如果新妈妈在夏季过多喝了红糖水,必定加速出汗,使身体更加虚弱,甚至中暑。此外,喝红糖水时应煮开后饮用,不要用开水一冲即用,因为红糖在贮藏、运输等过程中,容易产生细菌,有可能引发疾病。

  5、忌坚硬粗糙及生冷食物

  新妈妈脾胃功能尚未完全恢复,过于寒冻的食物会损伤脾胃影响消化,且生冷之物易致淤血滞留,可引起新妈妈腹痛、产后恶露不绝等。另外,新妈妈尽可能不要吃存放时间较长的剩饭菜。新妈妈也最好不要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等,否则容易引起过敏或是细菌感染,会直接影响到接受母乳的宝宝健康。但是,新鲜的水果,不包括在“禁忌”之内。水果,有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与排泄的作用,不必因“太凉”而不食用。而且一般在室内放置的水果不会凉到刺激新妈妈消化器官而影响健康的程度。

  6、忌喝大量白开水

  一般新妈妈在怀孕末期通常都会有水肿现象,而产后坐月子正是身体恢复的黄金时期,这段时间要让身体积聚的所有水分尽量排出,如果又喝进许多水,将可能不利于身体恢复。

  如果是剖宫产的妈妈可能需要服一些药物,则仍需饮用适量的水分,但不要一次饮用大量水,而应该分次适量喝。

  7、忌酸咸食物

  酸性的咸味食物容易使水分积聚,而影响身体的水分排除,此外咸味食物中的钠离子更易使血液中的浓稠度增加,而让新陈代谢受到影响,造成血液循环减缓。新妈妈坐月子期间最好避免酸咸的食物。

  有的新妈妈为了迅速瘦身,喝醋减肥。其实这样做不好。因为新妈妈身体各部位都比较弱,需要有一个恢复过程,在此期间极易受到损伤,酸性食物会损伤牙齿使新妈妈日后留下牙齿易于酸痛的遗患。食醋中含醋酸约3%~4%,若仅作为调味品食用,与牙齿接触的时间很短,不至于在体内引起什么不良作用,还可以促进食欲。所以,醋作为调味品食用,就不必禁忌。过咸的食品有回奶作用,在提倡母乳喂养的今天,新妈妈口味宜偏淡。

  8、忌食大麦及其制品

  大麦及其制品,如大麦芽、麦乳精、麦芽糖等食物有回乳作用,所以产后仍在哺乳期的新妈妈应忌食。

  9、忌食辛辣燥热之物

  产后新妈妈大量失血、出汗加之组织间液也较多地进入血循环,故机体阴津明显不足,而辛辣燥热食物均会伤津耗液,使新妈妈上火,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而且会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新妈妈忌食韭菜、葱、大蒜、辣椒、胡椒、小茴香、酒等。

  10、忌食油腻食物

  由于产后新妈妈胃肠胀力及蠕动均较弱,故过于油腻的食物如肥肉、板油、花生米等应尽量少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同样道理,油炸食物也较难以消化,新妈妈也不应多吃。并且,油炸食物的营养在油炸过程中已经损失很多,比面食及其他食物营养成分要差,多吃并不能给新妈妈增加营养,倒是增加了肠胃负担。

  新妈妈饮食宜清淡,尤其在产后5~7天之内,应以米粥、软饭、蛋汤、蔬菜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之物,如鸡、猪蹄等。产后5天若胃消化功能正常,可进补鱼、肉、鸡、猪蹄、排骨等食物。每日4~6餐,但不可食过饱或过于油腻。

  11、忌吃老母鸡

  由于老母鸡营养丰富,是补虚的佳品,所以我国民间历来有产后炖老母鸡给产妇吃的习惯,以达到补益产妇身体的目的。但 是在生活中发现,不少产妇立即进补老母鸡,再加上其他营养丰富的食品,仍出现奶水不足或泌乳很少的现象,不能满足婴儿的需要。其实,造成奶水不足或无奶的 原因之一就是产后立即吃老母鸡的缘故。

  老母鸡营养丰富,为什么吃了它反而会回奶呢?这是因为妇女分娩以后,血中雌激素与孕激素水平大大降低, 这时泌乳素才能发挥作用,促进乳汁的形成。母鸡肉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因此,产后立即吃老母鸡,就会使产妇血中雌激素的含量增加,抑制泌乳素的效能,以 致不能发挥作用,从而导致产妇乳汁不足,甚至回奶。雄激素具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公鸡肉中含有少量雄激素,若产妇立即吃上一只清蒸小公鸡,将会使乳汁增 多。

  老母鸡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有回奶作用,是不是产妇就不能吃老母鸡呢?这里指产后7~10天以内不宜吃,当然分娩10天以后,在乳汁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可以炖老母鸡吃,对增加产妇营养、增强体质是大有好处的。

  此外,因老母鸡多肥腻,产后体质较差,肠胃消化功能相对较弱的女性,如过早吃老母鸡,容易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从而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