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饮O2O尝鲜 现金流才是王道
2015年10月22日 来源:网络 浏览:  

  5年前,你能够在武侯祠公园里的锦里大院订上餐,是一件幸运的事;4年前,你要是能在成都大型卖场里开上一家餐饮店,生意自然不愁红火;但是这两年,“公园里的餐厅”逐渐关张,一些大型商场里的餐饮也不再红火。
  虽然人人都在玩餐饮O2O,但消费者依然习惯,到店点菜,现金埋单。@餐饮社科院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一家日均200单生意的火锅店,使用支付宝付款的消费者不超过5个,现金流目前还是餐饮的绝对主流。
  中型餐饮消失“公园里的餐厅”关张
  “大型餐饮亲民了,中型餐饮消失了,小型餐饮转型了。”听香的庞总这样向记者介绍到。大型餐饮包括红杏、大蓉和、老房子、红高粱之类,走起了亲民路线,婚宴人均80元随便吃;专注商务宴请的中型餐饮这两年几乎消失了。锦里大院4年前在商务宴请方面小有名气,地址位于武侯祠公园内,包间消费,人均300元以上。因为政策的变化,加上成都市对于公园餐饮的“清理”,锦里大院关门谢客。因为同样的原因,锦城公园的悟园餐厅也在最近关张。对于老百姓而言,即使你在门口放上了人均50元的水牌,他们也觉得在这些曾经的高档餐厅吃饭,还是有那么一点点不自在。
  主打“游客经济”宽窄巷子里的“自救”
  一改商务宴请动辄一餐几千块的餐饮形态,改为主打成都特色美食以吸引游客就餐的“游客经济”,减少人均消费增加翻台率来增加收入已成为宽窄巷子的主流。2008年宽窄巷子开街的时候,餐饮清一色都定位“商务宴请”,一些餐厅人均300元是“起步价”。但最近两年,这些餐饮也开始谋划转型,并增加多时段的营业模式。以宽巷子某餐厅为例,这里中午、晚上的餐饮人均消费都在80元以下;以主打人均400元以上河鲜火锅的宽坐推出了一百多元的小火锅,可供3人食用,只不过菜品从生猛河鲜换成了肥牛、鱼丸。
  热门餐饮为购物中心“造血”
  热门餐饮正在逐渐成为购物中心的“香馍馍”。从租金政策倾斜到补贴装修费,甚至拿出动线上(设计的游客逛街的路线)好位置给餐饮,购物中心对热门餐饮的需求越来越大。龙湖北城天街一家“舌尖上的自由行”自助餐厅可以给卖场每天带来上千人的游览量。与之相反的例子则是金钱豹。一向与商场结合的金钱豹落户成都苏宁广场,生意一直不愠不火,再加上苏宁广场的整体人气和不断的定位调整,客流量一直堪忧。
  业内人士估计,未来餐饮业态可以占到购物中心所有业态的40%,甚至是50%以上。消费者对于购物中心的需求正逐渐从“购”向“吃”转移。
  记者观察
  餐饮O2O 路漫漫其修远兮
  2015年,整个餐饮行业掀起了一股O2O热潮。先是肯德基全面接入支付宝,后有微信与红旗联手,各大餐饮商家也被卷入。
  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每到饭点,写字楼下总会出现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宅急送的身影。外卖O2O也成为这一轮“站在风口上的那只猪”。但现实中因为用餐高峰期等待时间长、交通情况复杂等原因,“快速送达”往往难以履约。以记者在红星路点单宅急送为例,中午时分的平均等待时间为1个半小时,但距离记者最近的肯德基不到2公里。类似的情况很普遍,一家中餐厅的店家告诉记者,用餐高峰期,首要还是满足店内的客人需求,外卖排在后面。根据@餐饮社科院发布的数据,目前成都占本地外卖市场50%份额的美团外卖,每月的订单量可达4万单。假设美团每单补贴消费者和外送员共计15元,美团每个月净亏60万。
  在店内,有很多小商家也一直在尝试拓展电子商务。雾火锅的苟总就和一家公司合作,开发了一套基于微信公众号的订餐系统。消费者可以通过公众号远程选锅底选菜品,预约到店时间,下单支付,“但在实操过程中,还有很多消费者不太明白,需要我们帮他们操作。”餐饮O2O,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