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亲子乐园 > 正文
父母须知的关于孩子喝水的八个问题
2015年10月15日 来源:美食天下 浏览:  

  导语: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我们就无法生存,水在人体内占到了70%左右,孩子所占的比重会更高,所以我们一定要给孩子及时补充水分。喝水也有学问,并不是水喝的越多越好,错误的喝水方法也会让水变成伤害我们身体的毒药。那么给孩子喝水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1、{C}饮料不能代替水,孩子常喝饮料害处多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喝饮料,因为饮料颜色、味道各种各样,尤其是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在代谢中会加速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长期饮用会导致缺钙。另外许多饮料都有二氧化碳,它在胃中可刺激胃酸分泌,虽然这对低酸度的人可能有好处,但对于高胃酸分泌的人,特别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或慢性胃炎的人就可能是一种不利因素。此外,某些饮料是用添加碳酸二氢钠作为产汽剂的,钠的浓度较高,身体经常处于高钠负荷的状态,也非无害。

  2、喝水最佳的时间点

  第一个时间是早晨6点钟,这时喝水既能清理肠道又帮助肝肾解毒,这与《黄帝内经》里所传授的经络时间是相吻合的,早晨的5点到7点是大肠经的排毒时间,这时润肠通便特别需要水份的支持,当然最好是喝温水。多喝水的好处治感冒胃疼6毛病

  第二个时间是早上的8点钟,这时喝水可以帮助稳定情绪来开始一天的工作。

  第三个时间是临近中午的11点,这时补充水份最有益于一个上午水份的流失,也许这时你感觉不到口渴,但是身体已经开始缺水了,等你感觉口渴时已经是严重缺水表现了。

  第四个时间是下午的13点,这时候的你通过午休后正准备开始下午的工作,而身体内经络方面重要的小肠经也正经开始运作,这时水份的补充正好帮助你强化消化的功能。

  第五个时间是下午的15点,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一到这个时间特别容易觉得劳累,容易犯困,所以这时补充水份很合适用于提神醒脑,比喝茶要好!

  第六个时间是下午快下班时的17点,此时人体最重要起始经络——肾经开始运作,肾乃先天之本,想把肾脏照顾好强化肾经不可少,这时最好的是通过喝水来帮助肾脏进行排毒。

  第七个时间是晚上的21点,此时喝水有助于稀释血液的粘稠度,为接下来的夜间睡眠打好基础。

  3、孩子喝水最佳温度不宜过冷过热

  不宜喝太烫和太凉的水。喝过烫的水会损伤口腔和食道粘膜,时间久了易引发口腔癌和食道癌。长期饮用过冷的水则会损害胃肠功能。孩子喝水与室温相同的开水最佳,天冷时可喝温开水,以尽量减少对胃肠的刺激。研究发现,煮沸后冷却至20-25℃的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它比较容易透过细胞膜,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凡是习惯喝温、凉开水的人,体内脱氧酶的活性较高,新陈代谢状态好,肌肉组织中的乳酸积累减少,不易感到疲劳。在头天晚上晾开水时一定要加盖,因为开水在空气中暴露太久会失去活性。

  4、水和汤性质是不同的

  汤中除了水,还富含盐分和赘肉。所以,固然可以以喝汤的形式来补充水分,但是同时也会食用了较多的盐分和赘肉,这会慢慢蚕食你的好身材,因此喝汤不是代替喝水的好方法。从热控减肥的角度来说,喝粥反而是个更明智的做法。

  5、不是口渴才要喝水

  与吃饭不同,人喝水的欲看远没有那么强烈,等你感觉到口渴时,你正一步步迈向脱水的边沿,身体已经丢失大量的水分。口渴是大脑中枢发出请求补水的信号。口渴阐明体内水分已经失衡,到这时再补水,往往事倍功半。以下五种状况说明你的身体已经严重缺水了:尿味很重;尿的颜色很黄;便秘;嘴唇干裂;哭泣时没有眼泪,最好的喝水习惯是一天喝6-8杯水,每次将一整杯水(约200-250毫升)喝完为止,而不是随便喝两口便算,这样才可令身体真正吸收使用。

  6、五种开水不能喝

  家里煮开水,最好以煮沸5~10钟为宜,并放在保温性能好的暖水瓶内,每天更换。但并不是所有开水都能喝,五种开水坚决不能饮用:

  (1)在炉灶上烧了一整夜或很长时间,饮用时已经是不冷不热的开水;

  (2).自动热水器中隔夜重煮的开水;

  (3)经过多次反复煮沸的残留开水,因为反复煮沸的开水会造成水中亚硝酸含量的超标。;

  (4)装在保温瓶中非当天的开水;

  (5)蒸过饭菜等食物剩下的开水。

  7、不宜饭前饭后大量喝水。

  饭前或饭后大量喝水会冲淡胃液,增加胃肠负担,影响食欲和消化能力。

  8、孩子大量出汗和加适量的盐

  孩子在盛夏经常会大量出汗,这会导致大量丢失各种电解质(主要是氯化钠),虽然肾脏可通过重吸收给予调节,但常有一定限度和需一定时间。若只饮白开水,则可能由于喝水越多,出汗越多,失盐越多,从而可发生低钠血症。全身将软弱无力、疲乏和精神不振。因此应在喝水中加少量的食盐,特别在劳动中、运动后。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