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之道 > 正文
几招教你如何吸引“吃货们”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餐饮新闻  浏览:  

  有时候,走遍大街小巷的边边角角,只为寻找那一味最正宗的特色小吃。有时候,走进城市的购物中心里,只为寻找一个更加惬意的就餐环境。舌尖的感觉和身心的体验,总是驱使我们走向更加舒适的状态。

  如今,舌尖将会把我们带向何方?现在,购物中心可以给“吃货们”什么样的吸引力呢?未来,购物中心的餐饮热度又如何维持?

  1.环境

  注重用餐感受卫生安全更有保障

  商业体的“开业潮”点亮了城市,同时也影响了我们的消费习惯。商业改变生活,总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期待,尤其是餐饮。

  就餐环境也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购物中心对入驻的餐饮企业,都有严格的要求,而品牌餐饮在卫生管理上也更加规范化。

  今天开业的各大购物中心,对于整个环境的舒适度,大家都有目共睹。即使外面炎炎夏日,或是瓢泼大雨,只要走进购物中心,一切都归于凉爽和舒适。

  因此,购物中心是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没有路边的小餐饮店那么“简单粗暴”。值得一提的是,在购物中心里,空调设置、卫生条件、排烟系统、排污系统等,都有很好的管理规范,势必给消费者更好的用餐体验。

  2.位置

  交通便捷快速树立约饭标杆

  “购物中心的消费环境比街面上的要好很多,除此之外,好的位置也是餐饮店非常重视的,对于消费者来说更有识别性。”一家连锁餐饮店的负责人表示。

  小编注意到,购物中心与餐饮店实际上也是相互选择的过程。商业体在引进餐饮店时,对餐饮品牌、种类等方面是经过精挑细选的,要匹配项目的整体定位。对于餐饮店而言,商业体也是一个平台,好的项目可以促使品牌提升知名度,得到更好的发展。

  当购物中心与餐饮品牌达成一种“共识”,消费者对“位置”的关注度会提升到一定的高度。位置则代表了交通的便捷性,更代表了一种辨识度,于是,“位置”也成为我们选择购物中心吃饭的原因之一。

  约饭,在朋友、同事、家人之间,早已成为生活的一种方式。

  有时候,大家会比较“痛苦”,约在街边的一家餐厅,大家不一定很容易就能找到,约好的朋友导航过来绕了好几圈才找到。

  “容易到达”“容易找到”是位置带来的优势,而购物中心等商业体在选址上都有严格的把控,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商业体量,以及独特的建筑外形,让很多购物中心都成为了“约饭标杆”。

  3.配套

  提供免费停车位多业态组合消费

  至于约饭的时候,最苦恼的就是找停车位。在路边的餐饮店吃饭,随意在路边停,被贴上一张罚单,弄不好一碗米线吃出几百块钱来。如今,很多餐饮店都入驻购物中心,停车位也成为抢夺消费者“芳心”的重要法宝。

  如果每个商业体都设置了充足的停车位,就很容易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除了停车服务之外,购物中心还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多样性的消费选择。在购物中心里,餐饮只是其中的一种业态,服装店、书店、化妆品店等分布在不同的楼层,这是沿街餐饮店不能相比的。在点餐排队的时候,消费者可以在这些店里进行自由消费,打发排队等候的时间。

  在实地走访中,小编注意到,在晚饭高峰期,海底捞、南翔馒头店等多个餐饮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队。一些消费者领了号码牌之后,并没有坐在店门外等,而是悠悠地到楼下逛了起来。

  4.团购

  点餐看看性价比好吃不贵可以选

  环境、位置、服务是我们选择到购物中心就餐的重要原因,但方便快捷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消费方式。对于购物中心的餐饮店来说,团购消费早已成为一种习惯。美团、百度、大众点评等平台在全国各地得到普及,推出了美食、电影、酒店、旅游等方面的大幅度优惠,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消费行为。

  在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表示,几乎大部分的购物中心都有餐饮店在做团购活动。在去吃饭之前,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团购平台上预先进行选择。通过团购的形式,菜品、评价都一目了然,对比之后,按照好吃不贵的原则,可以选择性价比更高的餐饮店。

  团购的平台非常多,而团购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套餐的种类、优惠的方式,大大降低了点餐的花费。实际上,购物中心的消费已经变得大众化。餐饮与互联网的结合,促使购物中心这个平台的覆盖面更广,消费的活跃度更高。

  5.味道

  菜系种类多元化打响舌尖争夺战

   在一个购物中心里,十几家甚至几十家的餐饮店分布在两三个楼层,集中度比沿街的餐饮店要高很多。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里,各家店的菜系、口味都有明显的特征,挑选起来很方便。

  从走访的情况来看,购物中心川菜、粤菜等菜系的餐厅较多,比如俏江南、老东粥皇、表哥茶餐厅等。此外,还有海底捞、城市花园、鱼游天下、小天鹅、傣妹等火锅店也已经入驻。近几年来,百合天心、樨行纪等自助素食店也纷纷出现在购物中心里。

  “味道”成为打响舌尖争夺战的重要武器。中式菜并不能完全挑逗吃货的舌尖,为了提升餐饮的吸引力,很多购物中心也开始“洋气”起来,异国特色的餐饮店遍地开花。西餐厅、意大利菜、日本料理、韩国料理、泰国菜、越南菜等频繁出没在购物中心里。

  业内人士认为,购物中心餐饮菜系、种类的比例,要搭配得当。基于周边居住人群的消费特征调研情况,以及餐饮品牌分布的情况,去选择相对更具有吸引力的餐饮品牌,才能打好“舌尖”之战。

  6.合作

  餐饮租金水平逐渐提高收益与人气兼收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消费者对餐饮的环境、位置、服务、味道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要求,把餐饮的“体验”提升到了更好的状态。随着更多商业体的开业,从路边餐饮店到购物中心餐饮店,我们的消费习惯也逐渐发生了改变。

  “到购物中心吃饭,早已成为一种趋势。”业内人士表示,餐饮对人流的拉动性非常明显,消费的频率也比较高。对于购物中心来说,人流就是财流。

  餐饮业态是购物中心吸引人气的“利器”,同时,餐饮的租金收益也是业内热议的话题。有人认为,由于餐饮的承租能力不是很高,随着餐饮业态比例的提升,有的购物中心甚至超过了40%,进一步压缩了零售业态的比例,进而影响了购物中心的租金水平。

  一般来说,餐饮业态在购物中心的分布都处于较高的楼层,租金的收益比低楼层的租金要低很多。现在餐饮业态运营得不错,租金水平已经逐渐提高,高楼层的一些餐饮品牌甚至超过了零售业态。

  餐饮与购物中心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因而,餐饮的火热程度,不仅为购物中心赢得了人气,同时也逐渐提高了收益的比重。

  7.品牌

  连锁餐饮品牌成阵营经营是一门艺术

  从购物中心的开业情况来看,小编也注意到一个现象,购物中心的餐饮越来越注重品质,连锁餐饮、品牌餐饮大规模扩张。一方面,这些餐饮品牌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可以更快地被消费者接受。另外一方面,连锁餐饮店有良好的管理系统,拥有比较强的生存能力。

  餐饮的品牌之路已经走向了“正轨”。从海底捞、绿茶餐厅、外婆家等众多连锁品牌餐饮在全国各地的进一步普及,把很多名不见经传的餐饮店逐渐淘汰。

  此外,购物中心与餐饮店的合作周期也发生了改变。在黄金地段,餐饮店一般是一年一签。而在大多数购物中心里,以往是8年一签,现在大多是3-5年。如果经营状况比较好,餐饮店就可以跟购物中心续签。如果实在不适合,餐饮店就可以在较短的周期选择退场。

  如何经营好餐饮品牌,已经成为一门艺术。规模的扩张,并不是单纯的“野蛮生长”,消费者会做出选择,商业地产也会做出选择。连锁品牌餐饮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人气也越来越旺,如何匹配商业地产的定位、客群至关重要。

  8.面积

  中小型餐饮渐成主流灵活经营有弹性

  以往,吃饭讲究的是“高大上”“大气”,因而大面积的餐饮店随处可见,尤其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购物中心里,超过上千平米的餐饮店非常多。近年来,大型餐饮店受到场地面积以及市场消费的制约,发展相当受限。随着商业模式的转变,追求精致、精细的餐饮消费成为市场的主流。

  在购物中心里,200-300平方米的中小型餐饮店非常普遍。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经营模式也将成为餐饮店扩张的形式,有效提升了经营的灵活度。现在成长起来的是80后、90后一代,他们是消费的主力军,追求时尚化、个性化也是他们的消费特点,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提高到了一定的层次。

  从购物中心的角度来说,大型餐饮店一旦撤离,将会造成大面积的店面空缺,对商场的运营整体影响非常不好。而对于两三百平米的店面,在短期内更换商家也比较容易,招商难度也比较小。

  从餐饮店经营的角度来看,店面面积的缩减,是控制运营成本的一种方式。对于很多连锁餐饮品牌来说,中央厨房的管理模式,可以减少厨房的使用面积,提高店面整体的经营收益。

  9.轻餐饮

  快速化时尚化成标签消费者价格敏感度不高

  在购物中心里,我们常常流连于众多的餐饮店之间吃饭。有时候,很多人却更喜欢去一些“小店”进行消费。所谓的“小店”,无非指的是轻餐饮店,以经营饮品、点心、小吃等类型的餐饮为主,面积在50平方米左右,大多都是敞开式的店面,可以分布在购物中心的过道上,或者某一个特定的区域。

  轻餐饮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是更加休闲、惬意,消费奶茶、甜点等餐饮可以消磨时间,同时也是年轻消费群体的潮流。鲜芋仙、哈鲜族等饮品店逐渐成为购物中心热闹的一角,泡芙、爆米花、蛋糕等小型甜品店的人气也非常旺。

  轻餐饮的魅力在于现做现卖,并且速度很快,多偏于甜味,可以让消费者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并得到甜食的“犒劳”。我们常说,吃糖可以增加幸福感,甜味食品也有相同的功效。

  “消费者对轻餐饮的价格敏感度并不高。”业内人士表示,轻餐饮在标准化的管理下,对品质把控得比较好。此外,轻餐饮的环境非常适合年轻一族,可以当做稍作休息的场所,同时也是一个聊天交流的平台,具有时代的特征。

  轻餐饮作为时尚餐饮的典型,可以根据购物中心的特点,进行一定比例的提升,可以更好地提升消费的活跃度。

  10.趋势

  挖掘餐饮新鲜度延长消费保鲜期

  毋庸置疑,连锁餐饮品牌的快速扩张,造成了购物中心餐饮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购物中心对餐饮品牌的需求与同质化的产生,似乎存在着一定的矛盾。那么,未来将如何走出这种困境?

  “开发商应该多往外面看,需要去挖掘更多的品牌商家。”业内人士指出,连锁餐饮的大量拓店,造成了商业地产招商的雷同性很突出。在经营方式上,商家的密集程度应该加以控制,对选址的标准可以更高一些。因此,商业地产对商家的吸引力还有待提高,很多全国甚至国外的品牌商家还没有进入当地市场,关键是如何去挖掘。

  很多购物中心提高了餐饮业态的比例,引进的餐饮商家也非常多,但并不是越多越好。同质化的东西是活不长久的,有特色的东西才能够脱颖而出。

  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排队吃饭已经是家常便饭,而在二三线城市却成为一种奇怪现象。一些购物中心的餐饮店在开业期间非常火爆,但是维持的时间并不是很长,这只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餐饮的新鲜度不够,二是餐饮的保鲜度不够。当排队吃饭成为一种常态,餐饮的新鲜度和保鲜度能够保持下去,才能真正走出同质化的局面。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