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之道 > 正文
餐厅效率提高30%利润翻3倍!
2015年10月09日 来源:餐饮新闻 浏览:  

  一个酒楼,假设食品毛利是60%,一个月营业额25万元时刚好持平。那么,当一个月营业额提高到30万时,则可以有3万的利润,要是销售额提高到35万时,利润就有6万—翻番了!当销售额提高到40万时,利润就有9万元了,可见,销售额从30万提高到40万,销售额提高了33%,利润岂不是翻了三倍?!

  而如何让销售额提高30%,在【十论餐饮利润真相(六):利润倍增原理:利润倍增不是梦】中,己指明方向:只要让客户数量、客户单次消费额、客户消费频次各增加10%,企业的收入及利润就会出现井喷式的爆炸性增长。

  从效率角度论,我们将营业收入称为“组织效率”,而影响“组织效率”的各因素:客户数量、客户单次消费额、客户消费频次等称为“个体效率”,两者的关系,称为结构效率。

  不妨看看照相的例子:一个家族,或是一家公司,要照一张集体照、大合影。你告诉我,需要多长时间?有过经验的人就会知道,常常半个小时不一定能够完成。但是,显然,10分钟也“应该是够的”。然后,请问:5分钟行不行?2分钟行不行?照相不就是那么“咔擦”一下子吗?为什么要那么长时间?

  问题就在于个人低效拖了整体的后腿。那么,个人效率又是如何影响整体效率的?

  假定一个工作有4道工序,如果每道工序的效率都打9折(90%),那么这个工作的总效率将是多少呢?

  计算一下就知道了:0.9相互乘上4次—0.9×0.9×0.9×0.9约等于0.65,也就是6.5折。

  从这里我们看到:一群人做事,如果每个人打9折,我们这个组织的效率就不是打9折这么简单,而是下降到6.5折!换句话说就是:个人效率打9折,其结果是组织效率打0.9折的N次方(N为工序数)

  推而广之,人越多、工序越多影响越大。

  反之一样,如果每个个体效率提高10%,其结果是组织效率打1.1的N次方(N为工序数),如果,N=3,那么,组织效率便提高1.13=1.33,即提高了33%,于是,就不难理解为何只要让客户数量、客户单次消费额、客户消费频次各增加10%,营业收入就会有30%的增加。

  由此可见,个人效率提高10%,组织效率提高30%并不难!

  通过这样的计算,我们就明白了每个人差一点点,就造成了企业间的巨大落差。

  因此,为何列队照相要那么长时间?结论就是:自由、散漫、各行其是,感性、没有标准,互相抵消,无谓的时间消耗,则效率低下。而整合、标准、优化(方法)、一致行动,则效率大大提升。

  为此我们必须改善组织运行的效益,只有这样,才能从本质上提高企业竞争力。组织就像炉子,而人才则是投入炉中的煤。一只设计合理的炉子,能使煤炭得到充分的燃烧,反之,人才在组织环境中缩手缩脚,遇事互相推诿,无法形成方向统一的合力。

  而提高个人效率没有捷径,我们需要补一百年前科学管理课。

  在100年前,泰勒通过观察发现在很多情况下,由于不科学的流程、作业导致了无效的产出,泰勒认为,要“使雇主的财富最大化,同时也使每一位雇员的财富最大化”,必须得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方法只有是科学的管理。在泰勒之前,管理都是凭经验,只有到了泰勒的时候管理才成为科学。

  泰勒通过著名的“搬运铁块”实验,让劳动生产率提高了4倍。

  而泰勒明确指出取得效率的四大要素:

  l科学划分工作元素

  l员工选择、培训和开发

  l与员工经常沟通

  l管理者与员工应有平等的工作和责任范围。

  泰勒所研究的搬运铁块的工作在我们的生活中司空见惯,而且已经被我们的祖先重复上千年了。然而,你是否会对一个重复了上千年的如此简单的工作提出疑问——这么做就是最好的吗?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