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之道 > 正文
餐饮人,用行动摆脱6种穷人思维
2015年09月23日 来源:宁夏鹏飞烹饪技术学校  浏览:  

  在餐饮业这个江湖里,很多时候,辞退你与能力无关。有能力的你,是桀骜不驯,还是顺应潮流,取决于你对规则的理解和敬意。要想平步青云,下面这6种思维就千万不要有!

  6种穷人思维

  一、跟上司斗气

  中国有句古话:“人穷气大、马瘦毛长”,说的是人一穷就喜欢跟人斗气,看人不顺眼。而现实中,很多餐饮员工也喜欢跟自己的上司斗气,比如不跟上司说话,看见上司绕道,被上司说几句就消极怠工等,心想:敢骂我,就不理你。

  其实,这就是一种典型的“穷人思维”。你不说话,大把的人跟你上司说话;你看见上司绕道,大把的人排着队去拍你上司马屁;你消极怠工,大把的人正在等着你上司去面试,而你却消耗掉自己的青春和人品,最后连饭碗也丢了,势必变得越来越穷。

  二、抢上司风头

  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智商高,但是,智商高只能让你把事做好,现实中怀才不遇的大有人在,而这些人的智商都不低。人才市场天天转来转去的都是有才能的人,这些人就是不愿在上司面前吃一丁点亏,结果就处处遭人排挤,空有一身本事而无用武之地。

  所以,智商高不代表智慧也高,欲做事必先做人,智慧才是你成功的根本保证。抢上司风头的人大多缺乏智慧,最后导致被老板和上司双双抛弃,这种穷人思维你有没有?

  三、不接受意见

  有句俗话叫做“帮助你成长的,往往是你的敌人”,所以,愿意给你提意见的人,几乎都是你值得感谢的人——不管他的意见是善意还是恶意。

  而听不进意见、遇到不同意见就怀恨在心甚至睚眦必报的人,一定是心胸狭隘、气量狭小,这等人不越来越穷才怪。

  四、喜欢找借口

  找借口更是最典型的穷人思维,几乎99%的餐饮人都有此病,这也是一种最低级的逃避责任的手段。一个喜欢找借口的人,除了用一大堆理由来证明自己的无能无品之外,还会失去大量的训练及成长机会,而抓不住成长机会的人,只会越来越穷。

  五、喜欢讲感情

  只有穷得一无所有的人才有时间讲感情,而且,在一个没有安全感的社会里,绝大多数感情最终都会面临背叛。

  在工作中要是讲感情,只会让你丧失机会。因为感情这个东西,经不得任何“面包”的考验和诱惑。而富人因为没时间联络感情,所以就喜欢讲规则,用规则来自我约束并约束他人,结果就越来越富。

  六、不愿意投入

  打工也需要投入,许多穷人一辈子都在餐饮业底层,因为他们常常坚信一个道理:只要勤奋地做,苦苦地攒,就会有光辉灿烂的明天。

  所以,赚了一点钱就存放起来,然后建房子、生孩子,让自己的小孩继续自己的愚昧与贫穷,而绝不会在赚钱攒钱的同时,拿出一部分对自己进行投资,不断增加自己的含金量,让自己赚更多的钱的人,也具有这种穷人思维。

  用行动摆脱穷人思维

  一、从餐饮团队角度出发,尊敬和服从上级 之所以会有上下级,是为了保证餐饮团队工作的开展。上级考虑问题,是从团队的角度,所以可能难以兼顾到个体。餐厅员工如果不站在团队的高度来思考问题,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找上级的麻烦甚至恃才傲物,则很难生存。

  二、如果你的工作不能达到上级的要求,一定要及时和上司沟通,让他知道你的进度和方向 可能在一定时期内,你的工作还没有让别人看到显著成绩,这时,你要创造条件去跟你的上司沟通,让他知道你的进度和方向。不必担心这样做了上司会责备你,他还会利用所掌握的技能给你帮助,让你把事情做好。

  然而,有的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却是,越是不会做就越是不愿去找上司沟通,认为自己没有面子。这样的风险很大, 因为你不会做,上司本来就不满意,如果再不了解你的工作状况和进度,还会认为你没有努力工作。时间一长,你就可能要进入被淘汰的名单。

  三、对于餐饮团队依照程序所做出的决定,如果认为不合理,要通过正常的途径与方式去反馈,并给上司留出时间,同时要执行决定 一个餐饮团队的决定有可能是对的,也有可能是不合理的。但决定具备一定的权威性和强制力,也是保障一个餐饮团队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餐厅员工要先换位思考,如果对团队的利益有保障就要服从。如果有不尽完善的地方,要选择正常的程序和方式去提出建议,并等待回复。只要决定没有触犯法规,员工应该无条件服从。如果采取消极方式对团队的决定进行对抗,受伤害的只会是员工自己。

  四、切忌煽动同事与上司对抗,任何上司都会对带头闹事的人“杀无赦” 工作中受委屈甚至不公平的事情都是正常的,员工可以选择合适的方式提出,也可以选择到执法部门寻求帮助。但是采取煽动闹事的方式解决问题,往往会把自己推到一个更加不利的境地,因为这种方式是餐饮团队、上司、老板绝对不能容忍的。

  五、成就上级其实是成就自己 快速发展的人都是善于和上司合作的,他们在做好份内事的同时,会积极帮助上司排忧解难,而上司也会把更多的锻炼机会提供给他们。  成就上司从而成就自己绝对是一条重要的规则。当你在为上级偏心而抱怨时,你有没有想过,只有上司上升了你才有机会补缺?

  六、把事做好的同时把人做好 从进入这个行业开始,就要把塑造自己的人品作为一项重要的事来做。把事做好是基本的,把人做好才是一个人品牌塑造的重要条件,你的声誉会决定你以后走的路的长度,你的人品是需要大家通过与你共事看出来的,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因此,不仅要在单位内,还要在行业内树立你的良好形象。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