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指南 > 行业规定 > 正文
广东:扫二维码可追溯食品来源
2015年07月16日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  

       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古少明、刘展红等20名省政协委员对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提出建议,希望能够通过二维码技术让民众追溯到食品来源。省食药监局透露,去年全省开展婴幼儿配方奶粉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下一步将加快婴幼儿配方食品、粮食、食用油、酒类等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提案指出,广东食品生产加工存在隐患,10人以下作坊式的小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占比超八成。这些小企业设备陈旧、卫生不达标、生产工序不合规范,生产人员达不到相关要求,大多不具备生产合格食品的必备条件,有些还造假、滥用添加剂等,食品安全事故隐患较多。
  建覆盖全省的追溯体系
  提案建议,借助二维码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加强食品注册备案平台建设,开展食品安全全产业链追溯体系的建设。在食品生产企业对其生产的食品进行二维码溯源信息标识;在流通领域,各大商超、品牌直营连锁店,铺设二维码电子秤、食品安全溯源查询终端,进行二维码追溯;在餐饮服务机构,对食材进行二维码标识,建立关键食材进销存的电子台账,杜绝问题食品被端上餐桌。
  提案建议省食药局成立专门的项目领导小组,挑选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城市,率先进行试点。在试点城市的大型商超卖场、社区超市和食品连锁企业应用二维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并带动上游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下游餐饮服务追溯体系的建设。试点城市应用成功后,在全省应用推广,最终建成覆盖全省、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信息注册备案体系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省食药监局在提案答复中透露,电子追溯系统早已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使用。至2014年年底,完成开发并开放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监管平台、生产流通企业追溯平台、公众查询平台等功能,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从生产、流通到销售终端的全程可追溯。在全省婴幼儿配方奶粉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中,5家企业通过换证审查和再审核;4家企业因暂不能达到新细则要求,停产整改2年,保留原生产许可证编号;1家企业注销了食品生产许可证。
  或及时适当奖励举报人
  省食药监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快食品溯源体系建设进程。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计划在广东省婴幼儿配方奶粉追溯体系的基础上,用1年的时间,建成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酒类安全电子追溯系统,推进粮食安全电子追溯系统研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标准和规范,实现从生产到流通、零售全环节的追溯。
  同时,还将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探索引入“吹哨人”制度,依法及时适当地给予投诉举报人奖励。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