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营销策划 > 正文
餐饮会员营销问题四大策略
2015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吃网 浏览:  

  会员制营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非常需要智力的系统工程。虽然,会员制在欧美已经流行了半个多世纪,但在我国尚在普及之中。在会员制发展的过程中,不免会出现很多细节问题,需要餐饮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与解决和变通。
  存在问题一:储值才算会员,会员被“会员卡”卡住
  我国大部分的餐饮企业将储值卡和“会员卡”混为一谈,认为在餐厅消费,加会员就得储值,而且都是百元的整数倍。这样一来,会员觉得商家并不是通过“获利回吐”的形式用感情维系顾客,而是给他们下了套。其实归根到底是“价格敏感者”客户太多,哪便宜去哪,缺乏对固定品牌的忠诚。

  因此,部分餐饮企业对此进行了如下变通:
  1、用少量的钱购买会员卡,当餐即可使用,可积分,返券,享受会员价。某连锁火锅10元“开卡”,但可获得礼包——锅底一份,米酒一份,以及下次使用30元代金券。既给顾客一个加入会员的理由,又吸引顾客再次到店消费。
  2、通过手机,微博,微信等渠道免费加入会员,享受的权益与实体卡会员相同。新媒体时代的盛行,大部分餐饮企业纷纷“拥抱互联网”,这种成本低的入会方式也将被大部分顾客所接受。

  存在问题二:招募会员体系混乱,流程不严格
中国执行会员制有别于美国。在美国,可以在某些店挂出“非会员禁止入内”的牌子,而在中国就是和中国人民的消费习惯发生严重冲突,违反消费者权益。

  为此,很多商家为了“发展会员”而发展会员,加入即享打折。结果,明明是在商家中消费到一定频次或一定金额的“高价值会员”才可以打折,却变成了普通消费者随时加入会员均可立即享受打折。当折扣变成常态,这种营销便失去任何意义。
   对于实行“会员制”的餐厅,加入会员需有餐饮企业的正确引导,很简单,只需告诉顾客加入会员会获得什么价值,即使只是一道小菜,一杯饮料。不过,招募会员要有方,切忌说出“我们公司就是这样规定的只有会员才可以享受特价菜”类似的话,挫伤顾客的积极性。所谓会员,即餐饮企业的忠诚顾客,要喜欢这个餐厅,认可这个品牌,才会心甘情愿的加入。这是餐饮企业与客户之间的相互选择,与“歧视”无关。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除了运用恰当的营销策略外,商家更应该从菜品质量管理,服务质量管理等“基本功”上下功夫。另外,有些企业在招募会员之初可能会许下让客户心动的承诺,但之后却没有兑现,引来客户的投诉。餐饮企业中“顾客就是上帝”一理由为突出,需有严格的会员体系,减少误会发生。

  存在问题三:会员即为打折,单调营销方式令人乏味
的确,现在大部分的餐饮企业都在做“会员制营销”,但他们只把会员当成打折促销的一个简单的工具而已。这些会员在消费时,除了价格优惠,别无其他利益可言。今天某个甜品店打九折,明天对面开了另一家甜品店,八五折。有些甜品控两个店都有会员卡,去哪家?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价格战的硝烟弥漫在整个行业。会员制只凭借单纯的价格优惠,是无法真正打动客户的心的。未来竞争的焦点是文化与情感,基于“文化与情感”的会员营销将成为未来营销的主旋律。如白领女性喜爱的品牌“一茶一坐”,除价格,赠券,优惠等硬性会员权益,更重要的是赋予了会员服务、沟通等软性权益。每当一茶一坐推出新品时,他们会在各个城市召开会员见面会,CEO林盛智会各个城市巡回,拉近餐饮企业与会员的距离。


  存在问题四:对会员的服务深度不够,造成会员流失
也许是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认识到了“会员制营销”的重要性,开始执行此战略,也落实到了门店,给执行者下达了绩效指标。餐饮企业在开发和吸收会员上不遗余力,投入大手笔,但是招募后,对于会员的日常维护并未形成体系化。大部分餐饮企业根本没有相应的平台来维系与会员的关系,没有与会员建立起一种互动的关系,更无法形成口碑效应。

  其实,餐饮企业向会员提供特价、积分是必需的,但更多的应是增值服务。如及时向会员传递新菜品信息,新店信息;召开“会员茶话会”了解会员的意见和需求;有条件的企业亦可举办高价值会员娱乐、旅游等活动。只有这样,“会员制”才能在顾客心中根深蒂固,也使此企业获得更多的有价值会员。

  综上所述,目前餐饮会员制还停留在打折、优惠的基础上,缺乏实质内容和深度,这在维持客户的忠诚度方面效果很不明显;此外,较死板的会员制管理也给餐饮企业会员制营销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我们并不能因为这些,就否定了会员制营销在餐饮企业中的先进性和必要性,对于广大餐饮企业,会员制的精髓在于通过客户忠诚计划将服务、利益、沟通、情感等因素进行整合,为会员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具有较高认知价值的利益组合,从而与客户建立起基于感情和信任的长久关系。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