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健康前沿 > 正文
西瓜不宜挖着吃?
2015年07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浏览:  

      在炎热的夏季,你毫不犹豫地从冰箱中拿出西瓜,轻轻切下一小块,或直接把西瓜切成两半,拿个勺子,搬到电视机或电脑前吃。你迫不及待地在西瓜最中间挖一块,放入嘴里,感受这冰爽清甜……不知不觉有点饱了,一看还有大半个西瓜呢,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含着泪也要把它吃完……
  西瓜挖着吃到底有多爽
  很显然,相比西瓜被切成一块块或一片片,直接挖着吃要爽得多。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实际重量带来的满足感,而且能从最甜的中心吃起。更重要的是,这是你专属的瓜!
  不管它是隔夜的、爆裂的,还是用了膨大剂的,或者是有子的、无子的,这时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今天我要把它吃完!
  再来看相关研究数据:西瓜全身93%是水,6%左右是糖,还含有钾元素等营养素及番茄红素等保健成分。所以,它不但解暑、解渴,还能当饭吃(当然,不建议当饭吃)。
  所以,某个夏天的晚上,你下班回家后,或周末一个人在家时,放下所有的拘束,表现最真实的自己,独自享用一个能挖着吃的西瓜,感受生活的那般惬意,真不是一般的爽!
  西瓜挖着吃有啥不好
  1.潜意识里给自己设定了更高的目标,可能导致以后吃西瓜的胃口越来越大。
  2.不自觉吃太多西瓜,导致食欲下降,把饭都省了。
  3.体内血糖升高。
  西瓜含糖量平均为5.8%,不同品种含糖量有所不同,主要是以果糖为主。营养学上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来表示你吃了某种食物后,引起多大的血糖反应。GI值小于55属于低GI食物,55~75之间为中等GI食物,大于75为高GI食物。西瓜GI值是72,属于中等GI食物,比夏天常见的苹果、桃子、李子、葡萄等水果的GI值都要高。
  4.肚子变圆、尿液变红或打嗝等。
  当出现肚子明显变圆、尿液变红(可能是西瓜中的天然色素)时,真难以想象因为挖着吃,强迫自己吃了多少西瓜啊!
  5.严重时腹胀、腹痛或拉肚子。
  对于刚从冰箱拿出来的西瓜,或因各种原因导致西瓜变得不卫生,空腹时吃太多,或吃太猛时,很可能造成腹胀、腹痛,甚至拉肚子等。
  6.易伤脾胃。
  西瓜属于寒性水果,多吃容易伤脾胃。
    夏天吃西瓜的建议:
  1.控制好量(尤其对于血糖偏高及平时不能多吃西瓜的人)。也不建议其他普通健康人不断挑战自己吃西瓜的量。糖尿病人在血糖较为稳定的时候,可于两餐之间少量慢慢吃点西瓜(选对品种,远离中心的西瓜肉含糖量较低),最好控制在每次二两以内。
  2.少吃直接从冰箱拿出来的西瓜(尤其是胃肠道对冷刺激比较敏感的人,或是老人、小孩、孕产妇等特殊人群)。
  3.不建议直接挖着吃,切块是更好地控制量的方法。
  4.不建议有饱腹感时还继续吃,不管是为了避免浪费还是偏爱西瓜。
  5.尽量不把西瓜当水甚至当饭食用。
  6.不买切开太久的西瓜,因为你不知道有几只苍蝇飞过或有多少灰尘飘过。
  7.不建议在饭前吃西瓜,建议饭后1个小时后吃。
  8.不要在大量出汗后,马上进入空调房,猛吃很多冷藏后的西瓜。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