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健康前沿 > 正文
入夏后,坚持这三种运动,强健身心!
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健康报 浏览:  

       立夏后,人的生理状态也会发生一些改变。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心为阳脏,主阳气。因此,立夏以后的养生以养心为重。下面介绍三种运动,帮您强健身心。

  颐

  养心神早起花间走

  立夏之后养生要早睡早起,注意养阳,方能较好地保护心血管健康。尤其要避免大汗淋漓,因为汗液过多地流失,会导致人体内电解质紊乱,伤及体内阳气。夏天最凉爽的时间段要数清晨了,大家不妨清晨起来在住所附近的林荫花间处散散步,能颐养心神,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华,推动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功能。

  午

  睡转眼睛效率倍增

  立夏后天气炎热,昼长夜短,不少人会渐渐觉得晚间睡眠不足,如果经过一个上午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体力和精力的消耗可想而知。所以,立夏以后午睡对防病养生起着关键作用。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也称心藏神。广义的“神”,是指整个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它涵盖了人体的形象、面色、眼神、言语、应答、肢体活动的姿态等;而狭义的“神”,即心所主之神志,多指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等。很多人都知道“闭目养神”,其实这是在养心。午睡的时候如果能在一开始练练转眼球的练习,不但会增加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进而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具体的方法是双目从左向右转9次,再从右向左转9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

  预

  防中风晚归梳“五经”

  很多女性喜欢用梳子梳头,但是男性做得相对少一些,其实男性更应该多用梳子梳头。可以用不同材质和形状的梳子梳头,一来功效不同,二来增加兴趣。每天梳头少则几百下,多则几千下,坚持几个月下来,一个最明显的改善就是头皮屑会少很多。此外,立夏以后经常用梳子梳头还能起到养心调神的效果,利于睡眠。

  这里教大家一种梳头养心方法——拿五经。先用五指分别点按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所以称之为“拿五经”。回家略作休息以后,梳3~5次,每次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再“拿”3次。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梳头“拿五经”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经常梳头可使人的面容红润,精神焕发。此外,还能防治失眠、眩晕、心悸、中风等。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