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味·深圳 > 深圳饮食 > 正文
只有深圳才有的特色美食,你吃过几种?
2015年05月2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都说深圳是年轻但是没有历史,都说深圳包容性强但是没有本土特色,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no!今天就先带大家看看什么是深圳才有的本土美食~~~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团子的馅心是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在包馅时,另放入一小块糖猪油。


  团坯制好后,将它们入笼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子的表面,这便大功告成了。青团子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青团子还是江南一带人用来祭祀祖先必备食品,正因为如此,青团子在江南一带的民间食俗中显得格外重要。

 
  潮汕有一种树叫朴籽树,叶椭圆形,果实大如绿豆,味甘甜。传说先人在饥荒年,采此树叶充饥度荒。清明时节,气候转暖,草木荫茂,朴籽树叶满丛嫩绿。后人为不忘过去,便在清明节采此树叶,和米舂捣成粉,发酵配糖,用陶模蒸制成朴籽粿,有梅花型及桃型两种,也有叫碗酵桃的。
  粿品呈浅绿色,味甚甘甜,据说吃了还可解积热,除疾病。
  潮汕人过清明节,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清明食薄饼在潮汕很盛行,几乎每家每户都不例外。薄饼分皮。馅两部份,皮是用面粉拌水搅成粘糊状,在热壤中烙成一张张圆形的熟面皮,其薄如纸。


  馅分咸、甜两种,由蛋、肉、肝类、腊味。香菇以及豆芽、韭菜等熟料混合成馅的称咸馅;用糖和麦芽糖经过特殊加工成为“糖葱”的为甜馅。食时用薄饼皮卷成圆筒状就食。
  茶果是是祭祀时才特别制作的食品,现已渗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茶果分两类,用粘米粉加豆沙;萝卜糕,用糯米粉加萝卜干和肉粒;饺子,用淀粉加猪肉马蹄或萝卜丝。可制作成甜、咸两种口味,口感香糯用糯米粉或用粘米粉制作外皮,内放馅料,外包裹植物的叶,蒸熟即可食用。


  据说,七月十四做手粉,是以前耕田的村民,为了保护自己的田地完整,向佛祖祈福恩赐而制造出来,历史悠久。手粉的制作工艺好有讲究,首先用糯米、面粉撮在一起,再用清水搅拌。搓完之后,再将粉放在筛子上筛出精细粉状,随后就要放在方格糕箱上。


  最后在方格糕箱上用条尺刮平,倒扣在蒸板上放置在锅内蒸熟就有得吃啦!
  萝卜粄属于客家菜,是最具客家风味的冬至食品。各地做法大同小异,都是将萝卜切丝和猪肉、虾米混在一起,或者根据自己的口味与其他材料一起做成各种形状。二爷的爸爸超爱吃,每次蒸熟了,一定要吞2个以上。
  煎堆在广东是指拳头大小、油炸糯粉团,表面满是芝麻的食品。它是用糯米粉加糖、油炸花生碎、芝麻等,放到锅里用油煎成,风味独特,制作考究。色泽金黄,外形浑圆中空,口感芳香酥脆体积膨大滚圆,表皮薄脆清香,而又柔软粘连,馅又香甜可口。有团圆甜蜜的寓意。


  锅盖一打开,香味扑面而来,红烧乳鸽、咸香鸡、蚝豉、鲜鱿、各类蔬菜,有荤有素,一锅俱全。水围村所有村民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近万人觥筹交错,嘘寒问暖,其乐融融。据了解,在水围村,盆菜已有800多年历史。
  虽然城市化进程中,水围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年轻人的生活观念和方式也有很大改变,但让村民感到欣慰的是,水围村至今仍保持着大盆菜的传统。
  围头的传统美食,专门是清明节时吃的。”指着芭蕉叶上蒸熟10个一团,类似汤圆大小的黑绿色丸子。 “清明仔”是采摘“鸡屎藤”和桑叶等据说可以祛邪扶正的植物茎叶,与洗净的糯米、粘米等一起放进石舂中碾碎,轧出来的粉更带上浓浓的青绿,然后拌上少量的糖或盐,再搓成拇指大小的粉团,10个一组放在芭蕉叶上,再撒上一些碎花生,放进锅内蒸熟而成。
  使用黄奶油调味,炒米饼有点咸有点甜,薄薄酥脆让人回味无穷,一个接一个,吃不停手,是老少咸宜的饭后小点心。


  沓米饼”是深圳新春时节最具地方特色的民间民俗活动。“听到沓饼声,知道过年来。”旧时的深圳,有“过年沓饼”的习俗。

 


  淡淡的艾味味,甜而不腻的馅,真的很好吃。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