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港台新闻 > 正文
日核灾区食品偷改商标违规销台
2015年03月25日 来源:华夏经纬网 浏览:  

  台湾地区是日本食品第二大输出地,台“卫福部食药署”发现福岛核灾5县食品违规输入台湾,各县市同步稽查,已知受波及的日本食品,包括麒麟午后奶茶等知名品牌,目前已预防性下架。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自2011年起,暂停日本福岛、枥木、茨城、千叶及群马五县的食品进口台湾地区,但“食药署”清查全台十家食品进口贸易商,发现有283件产品的标示“狸猫换太子”,更改产地标示进口岛内,不乏知名饮品午后红茶、可尔必思、日清杯面、日清拉面王碗面等,数量难以估计。
  283件日本辐射区食品 换商标销台
  台“食药署”北区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源表示,日前接获通报,发现有业者贴假标签,不实申报日本食品产地,于是结合新北市、新竹县、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卫生局,前往盛裕贸易、三灿贸易、柏泓企业、上炀、上友、裕鸿食品、励拓、太冠国际开发事业、恩旺贸易、昶纬兴业等十家公司了解。
  王德源表示,日本原装进口的产品碍于法令,多数不会写上制造地点,业者疑似钻此漏洞。台“食药署”发现,日本业者并非没有写上制造地点,而是把地点换成代码,且每家业者的代码不同,代码通常标示在有效日期旁,并依照日本法令公布在网络上,以便民众查询,“食药署”一一比对进口商的产品,发现业者利用中文标签窜改生产地名,新北检方已介入调查。
  目前已知,来自五县市产品多达283件,不乏知名大厂产品,如午后的红茶、可尔必思、伊右卫门绿茶、龟甲万酱油、赞歧乌龙面等。台“食药署”已请其中30件送验,初步发现见辐射量并没有超标。新北市卫生局表示,这些食品在日本可以贩卖,应无辐射污染疑虑。
  王德源表示,将深入了解是报关、进口、出口,哪一阶段窜改标示,但食品申报不实已经违反“食安法”,可处3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锾,各家通路目前也已通报下架回收。
  岛内传出有日本核灾区食品遭到窜改标签、违法输台。被列为辐射污染区的日本茨城县农林水产部贩卖流通课副课长须藤一成,昨听到消息表示难以理解,因当地产品仅在岛内贩卖,他们不会把任何产品输出到未获得解除进口禁令的地区。
  新北卫生局19日会同台“食药署”、保七总队稽查盛裕在泰山区的仓库,发现龟甲万酱油等19项产品,卷标制造地原为日本受辐射污染的福岛、茨城、枥木、千叶、群马,但被黏贴覆盖成可进口的东京都、北海道、大阪,现场封存2391公斤产品,并扩大追查出其他9家贸易商卷入其中。
  新北法制局说,消费者即日起可凭2011年3月11日以后的商品发票或购买证明,向厂商及通路办理全额退费。
  台“食药署”把关破攻 又多吃一周问题品
  昨晚惊爆日本辐射污染区食品换标后输台,台“卫福部食药署”边境把关破功;据了解,该署早在两周前已掌握讯息,却因搜证未齐迟未对外公开,直到3月19日至21日“食药署”才陆续通知下游业者预防性下架,也就是让民众多吃至少一周问题食品。
  去年黑心油事件中,台“食药署”就被“立委”批让台湾人多吃近3周越南问题牛油,今年仍重蹈覆辙;此外,“食药署”对日本所有食品检附官方证明规定迟未上路,“立委”林淑芬昨在脸书痛批,“这是官商勾结蓄意杀人!”
  2011年日本福岛核灾后,台湾地区针对日本8大类食品(生鲜冷藏蔬果、冷冻蔬果、活生鲜冷藏水产品、冷冻水产品、乳制品、婴幼儿食品、矿泉水或饮水、海草类)及茶类制品共9项采100%逐批查验,另禁止输入日本受辐射污染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千叶等5县生产制造的食品。
  林淑芬说,自己1年半前审查预算时,就提案通过要求,对日本进口所有食品都要厂商检附官方“产地证明”及“辐射检测证明”,但去年她到海关视察发现,业者进口日本食品,产地县市竟是业者自己填,台当局4年来如此纵放进口业者、优待日商。
  林淑芬说,去年10月台“食药署”曾预告,日后输入日本生鲜蔬果、茶制品等,须附日本产地证明及辐射检测证明,但无下文。台“食药署长”姜郁美解释,台日一直协商,目标是今年6月前公告实施。
  台“卫福部”将要求证明食品官方保证
  台“食药署”经“立委”提醒后调查,10大贸易商以中文贴标蒙混,违规进口福岛5县食品,预计今年6月要求日本进口食品,必须检附产地及辐安的官方保证。
  台“食药署长”姜郁美说,今年初有“立委”提醒日本食品产地造假的贴标手法,“食药署”在基隆海关的稽查人员2月初撕开某瓶日本龟甲万酱油中文卷标,发现下层卷标的日本汉字写着产地是核灾受灾区的千叶,而非中文标签的北海道,才揭发此案。
  这类产地造假的日本进口食品,愈查愈多,台“食药署”已经锁定日本进口食品10大贸易商,初步发现有问题的283种食品,其真实产地只有5%为日本汉字标示,其余95%以代码呈现,“食药署”自行破解才发现来自福岛5县。
  对于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千叶等5县食品,台“卫福部”4年前即暂停输入查验, 去年10月预告福岛5县以外的9大类食品,必须附产地、辐射安全的官方证明才能输入台湾,外传日方反弹,目前“卫福部”还在搜集各方意见,尚未公告。
  姜郁美强调,今年6月一定会公告实施这项措施,台“食药署”已将发现日本食品产地造假的最新讯息,通知日本交流协会,希望日本赶快订出都、道、县等各级政府的官方文件规格。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