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厨房管理 > 正文
厨师永不失业的十大绝招
2015年03月2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厨房地面——让厨房干净无水其实只需要三招:

1、每人身边一个垃圾筐。除了在墙边有个大的垃圾桶外,打荷、砧板身边每人一个小的四方形垃圾筐,随手可及。以前工作忙起来时,有些员工不愿多跑路或来不及去垃圾箱丢废物,就直接扔到地上,为了防止此类情况就设立了这些垃圾筐,这样员工可以随手丢垃圾而不破坏厨房卫生。

2、原料带水入厨房需要垫个接水盆。水台和清洗过的原料带入厨房时要在下面垫个接水盆,每个接水盆上可以同时罗列几个蔬菜篮子,防止水滴入厨房地面。

3、聘一个卫生清洁工。专门聘请一位清洁工负责厨房地面、打荷和垃圾箱的卫生,在厨房最忙的时候,清洁工要随时清理地面、打荷的盘子以及装料头的碟碗,其他厨房员工也有各自负责的卫生区,每天工作结束后大家清理各自的卫生区,清洁工要最后一个离开并再清理一遍地面。

卫生管理——细节表格查卫生

制定一个卫生检查表格,做法相当简单,列举各项细节,将冷菜房、中厨、点心房、洗碗间几个部门的卫生事项包含在内,然后统一检查,一周一个表单,哪天哪项中哪个员工不合格,就将其名字写在备注中并表明日期,如果全部合格就打上对勾。这种卫生表格对比每个人都列入表格的方法,节省纸张,只将出错误的员工标出来,其优势是简单明了。

餐饮企业的利润,来自于所有环节的有效成本控制,所以成本控制的好坏,将导致企业竞争力的大小,那么成本控制的不好,就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效益,所以,建立有效的成本控制体系,将是企业盈利的有力保障。

节约用水——冲水池上标时间

每个水笼头上方的墙壁上都贴着一个纸板,上面写着“冲水时间”和“关水时间”,每打开水龙头冲洗原料,责任人就需要在纸板上写上开始冲水的时间和自己名字。贴这个纸板一方面为了及时发现浪费水现象,即使责任人忘记关水,其他员工也可根据开始时间在该关水的时候关水;另一方面出现浪费现象后方便追查责任,如果责任人没有标明开始冲水时间要扣罚相应罚金。

节水节电——让节水节电明细表随处可见

让厨房墙壁上到处可以看见节水节电明细表,上面列举炒锅、砧板各岗位细节的节水节电操作方法。比如关于排烟机的开放有明确的时间规定,例如:早餐不开排烟机;中午营业前开一个排烟机,上座后再开两个主风机,13:00关两个排烟机,下市后全部关掉;下午营业前先开一个排烟机,上座后再开两个主风机,20:30关两个排烟机,下市后全部关掉。

 

刀具管理——定制刀架锁工具

厨房间管理刀具还有一招,就是用完的刀具都锁到一个定制的不锈钢刀架里。定制刀架锁刀具为的是确定刀具归属人、惩罚有根据。如果砧板师傅的刀具大家随便用,彼此不爱惜,刀具折损率高,有时还会出现上午还在用下午就找不到了。如果在刀柄上贴人名,纸片容易脱落。不如分配一人两把刀、一个刀架,锁归个人,用完后即入架落锁,刀具非正常折损破坏,需个人赔偿。刀架的原理很简单,将两块不锈钢板拼接,中间留一个约为0.2厘米宽的缝隙,保证只能容许刀面插进去、刀柄进不去。

冰箱管理——门上挂袋子

后厨加强贮藏管理,每天把冰箱库存情况,填写送厨师长,做到不积压,不浪费,可有效的做好成本控制,为酒店提高利润。可在每个冰箱的门上都挂上了一个扁平的塑料小袋子,同时用塑料板制作冰箱卡,卡片竖着从中间分开,分别写着上层和下层货品名称,每次冰箱中放什么货品时就在冰箱卡的相应位置粘贴上物件名称,然后插到门上的小袋子里。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