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港台新闻 > 正文
无印良品开餐厅不为搭售产品,只为观察顾客?
2015年02月03日 来源:网络 浏览:  
  12月20日,无印良品(MIJI)首间餐厅「Café & Meal MUJI」在台北阪急百货开幕,简约清爽的装潢、在地自然的食材,以及半自助式的点菜方式,一开幕就成为大排长龙的人气餐厅,这也是无印良品在日本本土之外,继香港、成都之后的海外第三家餐饮店。
        像无印良品这样的跨业开餐饮的品牌其实还不少,例如法国知名保养品品牌欧舒丹(L'OCCITANE)在2012年底,在国父纪念馆附近开了欧舒丹咖啡(L'OCCITANE Cafe);台湾服饰品牌a la sha也于今年在台中开了a la sha咖啡(à la sha Càfe),更不用说被时尚男女暱称为「小b咖啡」的午茶名店、法国知名服饰品牌Agnès b.的Agnès b. CAFé。
 
餐饮,是最能接触消费者的品牌体验
无印良品开餐厅不为搭售产品,只为观察顾客?
        为什么品牌要「不务正业」地跨界餐饮?台湾无印良品总经理梁益嘉表示,餐厅内的桌椅、餐具、水杯其实都是不对外销售的,开餐厅,并不是为了卖餐具,「而是品牌概念的传递」。
        负责此次新店开幕的无印良品Café & Meal MUJI餐饮事业team经理吴瑜芬则补充,「吃东西,是对品牌最直接的体验!」一个品牌想要深入人心,就不能只侷限于商品本身而已,更重要的是想办法让消费者得到「体验」;而吃,正是体验最容易入门的一个方式。
        梁益嘉指出,无印良品乍看是一家贩售生活居家用品的通路,但其实真正在做的是「给消费者的生活提案」,以不标榜品牌、注重本质的商品价值与简约设计为理念,强调「不添加多余装饰、简单实用的设计」「基本且低调的色彩,能自然的融入各环境中不显突兀」「追求质量与价格的平衡,让物有所值」,然后据此「提案满足生活各式需求的商品,体现完美生活」。
        这种品牌精神,既然可以透过家居、文具、服饰传达,「为什么不能也透过餐饮来传达呢?」梁益嘉说,衣服你可能一季买一次、文具可能半年添购一批、家具可能一年买一件,但「吃」却是一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因此Café & Meal MUJI强调精选在地、当季的食材,以保留原貌的方式,用凸显食物本身原味的调理方法,甚至不强调桌边服务,采用自助式选餐,「这些,不都是无印良品『自然』『不标榜品牌』精神的展现?」
 
吃东西,是观察顾客反应最容易的方法
无印良品开餐厅不为搭售产品,只为观察顾客?
        更重要的,餐饮是第一线人员观察消费者最直接的管道,「东西吃起来的味道、餐厅待在内的感受、人员服务的感觉,消费者有什么想法、喜欢或不喜欢、接受度有多高,马上都得能反应。」这相对衣服、文具和家饰等物品,消费者买回家使用,有什么想法反馈,可能是一周、一个月甚至半年后才会得知,餐饮,正是品牌留住顾客、观察顾客另一个直接管道。
        「餐饮绝对不是用来搭售既有产品,」梁益嘉强调,非餐饮品牌却来开餐厅,看似跨过界,但其实是品牌增加与消费者接触的频率最好的方法之一,「把无印良品当作一个品牌,而不是一个通路,每一个能够接触消费者的管道,都是经营粉丝最佳的机会。」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