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养生食疗 > 正文
秋燥便秘吃魔芋
2014年09月16日 来源:网络 浏览:  

  进入秋季后,不少人因秋燥而出现便秘。要解决便秘问题,不能依赖药物,可通过饮食调理,如喝蜂蜜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魔芋也是一种解决便秘的“天然良药”。

  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许欣筑说,可能很多人对“魔芋”很陌生,但是说起果冻里面的一个成分——“蒟蒻”,可能大家会多几分熟悉,其实,蒟蒻就是用魔芋做成的。魔芋是一种类似芋头的食物,含有35%的淀粉、3%的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及维生素,不含胆固醇,它的特点是低热量、低脂、高纤,每百克魔芋粉含有七十多克纤维素,含量远远高于其他食物(如带皮燕麦片含纤维素16.4g/100g,玉米6.1g/100g,番薯1.1g/100g)。营养师推荐成年人每天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为25g-30g,如果吃魔芋的话,只需要50g就足够了。

  与芋头不同的是,魔芋味辛苦寒。许欣筑说,魔芋具有化食消积、解毒消肿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魔芋含有丰富的葡甘聚糖,这种葡甘聚糖具有以下“魔力”——

  1、通便和减肥。因为葡甘聚糖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能够吸收自身体积80-120倍的水分,吃了魔芋,大便体积增大,排出顺畅。同时,葡甘聚糖可以延长胃排空,让人保持一定的饱腹感,不会频繁进食,减少热量摄入,所以,需要减肥的人可以多吃魔芋。

  2、降血脂、胆固醇,控制血糖。魔芋的膳食纤维是可溶性膳食纤维,黏性大,可吸附脂肪、胆固醇,从而发挥降血脂的作用;同时,魔芋还可吸附或包裹一些糖类,延缓或阻碍糖的吸收,使餐后血糖不至于上升得太快,有助于血糖控制。

  3、预防肠癌。此功能与其膳食纤维是密不可分的,因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和粪便排出,缩短粪便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从而防止粪便中吲哚、粪素等有害物质的吸收;膳食纤维吸附和稀释致癌物并使之排出体外,这对预防肠癌有重要作用。

  魔芋虽好,但它有毒,不能生吃。许欣筑建议,最好购买经过加工的魔芋制品,例如魔芋豆腐、魔芋面条等,其经过减毒处理,食用安全。

  另外,魔芋性寒,有风寒感冒症状者应慎食,有皮肤病的人也要少吃。由于魔芋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胃肠道不容易消化吸收,故胃肠功能不佳、消化不良的人,每次食用不宜过多。膳食纤维摄入过多会干扰维生素、矿物质的吸收,所以,不能把魔芋当饭吃,应适可而止,魔芋制品每日食用50克-100克是合适的。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