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之道 > 正文
【你的管理够人性化了?】
2014年08月22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导语:每个企业都离不开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永远无法超越它自身的弱点。只有人性,才能体现企业的亲善之美,和谐之美!
      霍桑试验的研究结果否定了传统管理理论对于人的假设,表明了工人不是被动的,孤立的个体,他们的行为不仅仅受工资的刺激,影响生产效率的最重要因素不是待遇和工作条件,而是工作中的人际关系。据此,梅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1、工人是“社会人”而不是“经济人”。2、企业中存在着非正式组织。3、新的领导能力在于提高工人的满意度。
   霍桑效应,在餐饮业就有很大的实用性。餐饮业是一个真正的“人的企业”,作为餐饮业的管理者,你的工作并不是等客上门。让我们来看看没有热情好客的态度将会发生上门状况,你是否在电视上看到一个餐饮的服务员微笑着邀请你,但当你真正光顾的时候并没有那样微笑待客,你会感到失望,也许再也不会踏进那家饭店。你会认为那是骗人的企业,但是如果那个服务员平时都是这样的,唯独那天因为家里发生了重大事件,使她实在没有办法展开笑颜。那就是管理的问题,员工的情绪该如何“控制”与“管理”?这就需要人际关系学说的管理。霍桑访谈试验中,梅奥已注意到亲善的沟通方式,不仅可以了解到员工的需求,更可以改善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员工更加自愿地努力工作。倾听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具有成熟智慧的管理者会认为倾听别人的意见比表现自己渊博的知识更重要。他要善于帮助和启发他人表达出自己的思想和感情,不主动发表自己的观点,善于聆听别人的意见,激发他们的创造性的思维,这样不仅可以是使员工增强对管理者的信任感,还可以使管理者从中获取有用的信息,更有效地组织工作。适时地赞誉别人也是管理中极为有效的手段。在公开的场合对有贡献的员工给予恰当的称赞,会使员工增强自信心和使命感,从而努力创造更佳的业绩。采用“与人为善”的管理方式,不仅有助于营造和谐的工作气氛,而且可以提高员工的满意度,使其能继 续坚持不懈地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努力。

 
  

      从人性出发来分析、考察人类社会中任何有组织的活动,就会发现人类社会中有一种较为普遍的管理方式,这种管理方式以人性为中心,按人性的基本状况进行管理,这就是所谓的“人本管理”。由此出发,建立或考察人本管理,都要从分析人本管理的基本要素开始,确定人本管理的理论模式和基本内容,建立人本管理运作的系统工程。
   作为餐饮业的管理者,首先应该放下架子了,真诚为人。这个世界原本人人平等,管理者和普通员工一样平凡。让员工觉得你是他们的朋友,他们并肩奋斗的同路者。管理者的任务不是指挥、命令下属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而是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自愿地愉快地工作。这一点被不停地强调,被浓化,然而做到并不容易。给员工必要的自由活动空间很重要。
   餐饮业中宾客更高级的需求和欲望是超值服务, 个性化服务。能够得到这样的服务,宾客就会变成忠诚顾客。超值服务、个性化服务是人性化的,是对宾客的充分关爱。用一句老话来说就是向宾客之所想,急宾客之所急,它是随机的,灵巧的,开放的,超越规范化的。只有实施人本管理,塑造服务人员美的心灵和高尚的情操,树立无私奉献,仁爱他人的精神,辅以规范、标准的技能,才能达到完美服务的境界。任何规章都有惩恶不扬善的特点。人本管理重视人性中的亲善之美,和谐之美,给人充分的信任,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是管理文化转化为感召力,约束力,鼓动力,调节力。
 

  人是生产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特别是餐饮行业,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广泛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动力和士气,才能创造初优质的餐饮产品和优良服务。赢得市场客人的青睐和市场竞争的优势。那种“雇佣式”、“掠夺式”,只能使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以人为本”员工第一,注重感情投资,采用参与式,民主式管理,改革企业内部劳工资与福利分配制度以充分激发和调动员工积极性,是现阶段餐饮业需要的管理方式。
  管理不仅是对物质生产力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对有思想、有感情的人的管理。人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是社会上最宝贵的资源,是生产力中最耀眼的明珠。最大限度地开发人力资源将成为现代企业前进的主旋律,“重视人、尊重人和理解人”的管理思维模式才会为餐饮业创造美好灿烂的明天。
  科学、人性是管理中最为手捧的理论如何在循规蹈矩中而不失人性,需要管理者们在实际的餐饮系统管理中不断的摸索,发掘出适合自身企业的餐饮管理之路。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