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亲子乐园 > 正文
高考临近莫乱加餐 不要改变平时饮食习惯
2013年06月06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明天,北京的考生就要开始进入考场了。每到这时,家长为如何营养搭配让考生营养充分、精力充沛地进入考场而忧虑。

  对此,营养专家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考生饮食要均衡、有规律,不要改变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可以适当加餐,但量不宜过多;二是保证一日三餐的质量,适当增加一些干果和水果。

  家长通常让孩子增加食量 其实,孩子在学习时大脑消耗葡萄糖,如果大量进食食物会让血液转移到胃内进行消化,此时大脑供血不足就容易犯困,从而影响迎考状态和学习效率。所以正餐要让考生吃好,加餐只需准备小份水果或两三块饼干就可。

  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特别保证早餐的质量。如果不吃早餐,上午上课血糖水平降低,就会出现饥饿的感觉,从而影响学习效率,午餐最好到学校食堂就餐,保证荤素搭配。晚餐最好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可在中途加一个水果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增强记忆力。

  高考前考生精神压力大,营养充足是必需的,但饮食和营养最讲究均衡、适量,最主要的是不要吃平时不吃的食物,以防机体不适应和过敏。例如,有些孩子不喜欢喝牛奶,平时也不喝牛奶。为了给考生补充充足的营养,有些家长强迫孩子喝牛奶,结果考生因突然喝牛奶发生乳糖不耐受,出现腹胀、排气、腹泻、腹痛等症状,适得其反。

  考生应摄入足够的主食以提供充足的热量,总体来说,膳食搭配有荤有素,有豆制品,有奶,有蛋,有蔬菜,有水果。每天应摄入一些鸡蛋、瘦肉、动物肝、牛奶、鱼类、大豆及其制品等。因为这些食物不仅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而且能提供卵磷脂或胆碱。卵磷脂是构成神经组织和脑代谢的重要物质,人摄入大量的磷脂后精力会更加充沛。这是由于磷脂能提供磷酸,而磷酸是构成ATP(三磷酸腺苷)的主要物质。ATP是脑细胞内能量代谢所必需的高能物质。据测定,大豆中含有1.6%的卵磷脂,蛋黄中含有15%的卵磷脂,瘦肉和动物肝脏中含量较多。此外,胆碱是乙酰胆碱的前身,而乙酰胆碱是神经细胞重要传递物质,有增加大脑记忆的作用。

  高考前还应多吃绿色或橙色的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富含胡萝卜素、核黄素、硫胺素和纤维素等。硫胺素和烟酸能通过对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作用,影响大脑的能量需求。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运动,有利于粪便形成和排泄。此外,花生、核桃仁、葵花子和芝麻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也可适量食用。

  每年的高考都在6月份,气温较高,人的食欲普遍下降。考生由于紧张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食欲更加不好,胃肠道消化能力也会减弱。因此,更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及多样化,以刺激食欲,还可以用酸辣、糖醋、酸甜、咸香、葱爆等香味调配菜肴。在蔬菜沙拉中放少许酸奶,口感清爽又有营养,既能补钙、又能补充膳食纤维。

  给考生一日三餐的建议是:

  早餐:主食是新鲜的面包或者馒头配以牛奶、粥、豆浆,煮鸡蛋或者蒸蛋、适当的蔬菜。

  午餐:主食宜米面,容易消化,肉类、蔬菜应做得清淡,适量水果。

  晚餐:少吃肉类,以易消化为主,比如豆腐、粥类、蔬菜。

  如果有的考生晚上自习后觉得饿,不是不可以吃夜宵,可以喝一杯牛奶或者酸奶,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能促进睡眠,酸奶富含有益菌,帮助消化,在睡前喝最好,另外也可以吃两片面包或者吃点水果。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