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健康 > 亲子乐园 > 正文
正确认识小儿腹泻 避免走入防治误区
2012年10月12日 来源:网络 浏览:  

  腹泻是小儿十分常见的症状,非常容易导致儿童的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障碍,严重者甚至会危及儿童的生命。引起小儿腹泻的原因众多,有感染因素如病毒、细菌等,也有非感染因素如喂养不当、食物过敏、乳糖不耐受以及气候因素等。作为家长应正确认识小儿腹泻,避免防治走入误区。

  首先应该明确腹泻的概念,一般来讲,应从两个方面来考察。一是大便的次数是否增加了,二是大便的性状是否产生了变化,如果单只某一方面发生变化,通常并不认为是腹泻。究竟怎么样才叫腹泻呢,小儿的大便通常是软便或者是糊状的,如果大便突然变得很稀甚至是水样的大便,或者是出现一些粘液甚至脓血,这就是大便性状改变了。小儿通常一天大便次数在三次以内,如果超过三次了,再加上性状改变,我们就考虑可能是腹泻,但这个次数限制也不是那么严格,尤其对于母乳喂养的孩子,虽然一天大便次数有4-5次,但如果孩子没发烧,大便的性状并没有明显的改变,食欲也很好,体重能够正常增长,这种情况属生理性腹泻,家长不需要太过担心。

  出现腹泻应如何采取措施?

  是否孩子一出现腹泻症状就应立即到门诊看病呢?如果家长有一定的知识,能够判断小儿食欲是好的,只是一个大便次数的增加或者大便性状的改变下,没有发烧、没有频繁的呕吐等症状,这样的情况暂时不需上医院。一般情况下,若家长自己无法判断腹泻是轻症还是重症,再加上腹泻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症状,所以还是及时去看医生会比较安全一些。

  若小儿出现了脱水的表现要立即到医院救治。判断孩子是否脱水可根据几个表现:一是孩子皮肤会比较干燥,另一个就是小孩的小便量会减少,如果孩子在哭,可是眼泪比较少甚至有些都没有眼泪了,那就表明孩子的脱水已经比较严重了,应立即送到医院来。

  关于如何给孩子补水的问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世界各国推荐的口服补液盐(即ORS),是治疗急性腹泻脱水的一种有效药物,多年来在全世界广泛应用,效果显着,治疗脱水的有效率达95%以上。很多家长通过自行在白开水中添加盐和糖来给孩子补水的方法并不妥当,因为要掌握盐和糖的正确比例非常不容易,糖添加太多反而会使腹泻加重,如果盐分太多也会使身体流失更多水分,若导致血液的高钠状态甚至会导致惊厥,造成脑细胞的损伤。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腹泻者需补充的一个重要元素是钾,而补钾的方法家长们更难掌握。

  腹泻的孩子饮食如何调理?

  腹泻时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恐怕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了。不少家长在孩子腹泻时采取限制饮食甚至是禁食方法,他们认为小孩子拉肚子后要让胃肠道休息,不吃就不拉了,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事实上即使不吃不喝,肠道的肠液还是会分泌,而且饥饿状态下肠道的蠕动反而会更快,因此腹泻并不能停止。另一方面,不吃东西小孩的营养供给就不足,不当禁食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腹泻就会造成营养不良,如果再禁食,孩子在短期内体重就会下降很多。所以应强调继续饮食,满足生理需要,补充疾病消耗,以缩短腹泻后的康复时间。虽然腹泻期间消化道的功能有所减退,但如果孩子愿意吃,比如给他100毫升的奶,或许有一半能够吸收,若完全禁食的话,就一点营养也没有了。

  “腹泻的孩子不能吃油”的说法是不恰当的。人体所需的营养是全面的,一点油都不吃的话自然会造成营养不均。虽然腹泻对脂肪的消化能力会减弱,但并不是一点消化能力都没有,吃的比较清淡一些就行了。腹泻时应尽量避免那些生冷、刺激性食物,包括高糖高脂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重要的是尽量保证孩子腹泻期间的营养,别让孩子因为营养不良对身体发育造成影响。但很多东西不需要走极端,听医生说清淡就不吃油,医生建议低盐就一点盐都不吃,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腹泻的孩子不要随意用药

  不少家长常常自行给腹泻的孩子用一些抗生素或益生菌类的药物,这样的做法不值得提倡。发生腹泻最好不要滥用抗生素治疗,应根据腹泻的病因适当选用。抗生素不但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也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若不当使用抗生素导致人体正常菌群失调,急性腹泻有可能因此转为慢性腹泻,治疗起来更困难,得不偿失。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周左右多能自愈,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如果病情严重合并了细菌感染,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使用。益生菌制剂的功能有两种,它可以治疗腹泻,也可以治疗便秘,换句话说,益生菌制剂也可以导致腹泻和便秘,因此不要将益生菌制剂作为治疗小儿腹泻的必用药物,服用后效果不好就应及时停用。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