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异域风情 > 正文
干邑:男人的烈酒
2011年10月18日 来源:网络 浏览:  

  说到干邑,和威士忌一样,又是一款很男人的烈酒。其实干邑是一个地方,位于法国的西南部,靠近波尔多。干邑和威士忌的最大区别之一就在于原料,干邑是用葡萄酒蒸馏而来的,而威士忌使用的是麦子等谷物。因为是葡萄为原料蒸馏而来的,因此干邑其实就是高等级的白兰地,只是必须是在干邑地区酿制并遵守干邑的蒸馏和陈年条件才能叫做干邑。

 

干邑,一款很男人的烈酒。

 

  沙皇定制干邑重现于世

  轩尼诗百乐廷皇禧干邑最近在古都西安做了一场品鉴,以顶级私人飞机庞巴迪“挑战者”将宾客送抵西安,宴席设在豪华如皇宫般的酒店。

  并非所有的干邑都能和皇室沾边。轩尼诗酒庄大使高志文先生介绍说,1818年,受俄国亚历山大一世的母亲玛丽亚-费多罗芙娜所托,轩尼诗家族甄选最为卓越的“生命之水”为沙皇定制了一款稀世干邑。多年后,现任调配总艺师颜-费尔沃(Yann Fillioux)根据先辈的手札,让这款曾让东欧贵族魂牵梦绕的皇室佳酿重现于世。

  事实上,这款干邑最独特的地方并非其独特出身,而是在于其口感。一般的干邑口感雄壮,而这款干邑却充满了花香,茉莉、橙花以及其他花卉的芬芳竞相绽放,略带烟火气息的辛香,又巧妙中和了花香的清新。不仅如此,这款干邑余味之悠长也让人惊叹,使它的质感更显精致。

  源于简陋的烧酒

  事实上,干邑是一种用白葡萄酒加工而成的蒸馏酒,几百年来,它的生产严格遵守着流传下来的传统方法。干邑位于夏朗德河的岸边,许多商人来此做贸易,远航的水手喜欢喝烈性酒,烈性酒不会变质而且船舱占的空间也比较小,同时可以药用——预防坏血病。

  干邑的原型就是这种简陋的烧酒,在饮用之前要加水进行勾兑。人们发现长期海上航行之后,用橡木桶盛装的酒会改善。烧酒的颜色会变深,出现细腻的香味,而粗糙之处消失了——逐渐成为贵族皇室盛大宴席上不可缺少的美酒。

  干邑一般以几种葡萄为原料:白玉霓、鸽笼白、白福尔,最广泛使用的是白玉霓。蒸馏是制作干邑的最重要的步骤之一,要在同一个传统蒸馏器中进行两次,这种传统蒸馏器称作夏朗德式蒸馏器。第一次蒸馏出来的酒浓度是28%,到了第二次得到的酒浓度为70%,它像水一样清澈透明,经过陈酿,就成了干邑。

  对时间的尊重

  在品尝干邑的过程之中,最容易产生一种对时间的尊重。因为你喝掉的每一口酒中,都会有一部分比你的年龄大许多,甚至经历过一战和二战。在干邑,每一个家族都有数代人的积累,比如轩尼诗,到如今是第七代,在他们的酒窖里可以找到第一代到第七代的每个时期的“生命之水”,而这正是调和搭配上佳干邑的灵魂所在。

  蒸馏酒要在不同的木桶中储存50年,陈化后的酒的酒精浓度接近40%。干邑才停止陈酿,进入“天堂” 期(paradis)。干邑是一种或几种干邑混合调制的酒。勾兑技术决定了酒的种类和品牌。酿酒师大胆地将不同地区生产的葡萄酿制的,在不同酒桶中保存的,不同年代产的酒混合起来。干邑是一种混合的酒,因此,我们所说的干邑年份指的是混合酒中最年轻的干邑,而其中最老的干邑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

 

马爹利名仕

 

  干邑中的选美皇后

  产品:马爹利名仕

  市场价:475元 也买价:418元

  马爹利是最古老的干邑品牌,创立于1715年。干邑特色是蒸馏后酒精度数更高,因此更干。同时马爹利有着自己的制桶工厂,因此对于用材比较挑选,也可以更加个性化。马爹利名仕也是一款VSOP,十分清新醇熟,香味结构干净利落充满力道。如果干邑要选美,那么马爹利应该会胜出,因为它的瓶型设计都十分的漂亮。

 

人头马天醇XO

 

  余味可持续十分钟

  产品:人头马天醇XO

  市场价:1380元 也买价:1279元

  XO指的是Extra Old,至少是8年的橡木桶陈年,而人头马天醇XO则是远远不止8年。全部采用香槟区的优质葡萄,“通透如水晶,散发着水仙和茉莉花香,兼具波特酒、新鲜胡桃的多种香味。轻淡优雅的橡木香味夹杂了香草和巧克力的味道。还有杏和无花果般的甘美硬壳果果香和番红花的香料味道。

 

人头马VSOP

 

  第一个难忘的干邑印记

  产品:人头马VSOP

  市场价:408元 也买价:368元

  V.S.O.P 指的是very superior old pale,是需要至少经过4年的橡木桶陈年,而且一般都比4年要长。人头马应该是中国最为著名的干邑品牌。传统蒸馏法加上4年以上的橡木桶陈酿,的确是传统而经典的干邑。

 

轩尼诗VSOP

 

  老橡木桶突出果香味道

  产品:轩尼诗VSOP

  市场价:497.5元 也买价:398元

  轩尼诗目前是全世界销量最大的干邑公司,拥有着最大的陈年干邑库存,这就意味着随着时间推移,轩尼诗将提供越来越多的老年份干邑供我们享用。轩尼诗VSOP多使用老橡木桶,因此颜色更为浓郁,同时突出了果香味道,加上香料味道和淡淡奶油和木头香气,我常想轩尼诗也许更讨年轻人的喜爱。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