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质量报道 > 正文
经营者爆料揭黑幕 牛肚百叶均用“毒液”泡成
2011年05月26日 来源:网络 浏览:  

近日,枣庄一位长期做水发货生意的经营者向本报透露,市场上的牛肚、百叶、墨鱼等水发货,基本是用工业级氢氧化钠(俗称火碱)泡成的,有的水发货中甚至加入甲醛溶液(俗称福尔马林)进行保鲜,加入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进行漂白。连日来,本报派出多路记者分赴枣庄、泰安和济南等地进行

目击

一盆墨鱼的“华丽变身”

5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枣庄市,在一处海鲜市场内,亲眼见到了报料人泡制墨鱼的过程。在该处经营多年的王成(化名)告诉记者,所谓水发货,就是用火碱加水泡制的海产品。

“非常简单。”王成边说边拿出一个脸盆大小的塑料盆,随后拿出一个无任何包装说明的塑料袋,里面装了几小袋片状东西。

“这就是火碱。”他坦率地说。记者用手掂量一下,一包大概也就几十克的样子。

“怎么知道这是火碱?”看到记者的疑惑,王成笑了笑:“化工门市随处都有卖的,你去说做发货,人家就知道了。”

一边说着话,王成一边把两包火碱剪开倒进盆中。之后,他向脸盆中接了小半盆水。脸盆中的水开始“嗞嗞”作响,并冒起气泡,还产生了一些白沫。

接着,王成拿出成袋的墨鱼,倒进盆里。

记者看到,这些墨鱼有些不过四五厘米,摸起来很软,颜色也略有些泛红。“过了今天,这些货成色会非常好,就可以拿去卖了。”王成拿着其中一片墨鱼告诉记者,并用旁边的棍子搅拌了一下,“容易吧!”

几天后,记者见到了泡制成功的墨鱼,比之未加工前的绵软发黑,新发制出来的墨鱼体积膨大了许多,并且颜色透明发亮,手感硬中带有韧滑。

“拿出去卖的就是这种了。”王成告诉记者,“原来那种拿出去根本没人要。”王成告诉记者,用火碱泡水发产品是商贩最常用的方法。

福尔马林和双氧水的“奇效”

在王成介绍下,记者见到了另外两种东西:福尔马林和双氧水。

“把双氧水和火碱混合使用,效果会更好,既能漂白,又能保鲜。”王成说着,又拿出一个盆子,如法炮制做出火碱溶液,然后他又拿出一个类似输液瓶大小的瓶子。

记者看到,瓶子上面标着:30%过氧化氢,净含量500毫升。瓶身还特别注明:“具强氧化性,腐蚀性和刺激性”。

王成打开瓶盖,很随意地倒进盆里。

盆里的水先是冒出一股白气,并泛起更加强烈的泡沫,一会儿盆里的水被白色泡沫整个地覆盖了,记者闻到一股刺激性气味。

王成随后从里屋拿出一袋东西:“这是没发过的海螺。”王成说。

记者看到,这些海螺杏仁大小,有点发暗发黑,捏上去硬硬的。

随后,王成把这些去壳海螺倒进盆里,并搅拌了一下。

“如果想长时间保鲜,可以加点这个。”王成说着,把福尔马林倒进盆里,继续搅拌。

记者注意到,倒完双氧水后,王成右手大拇指有些发白。

“双氧水烧的。”他告诉记者,双氧水腐蚀性很大,他刚才

往盆里倒的时候不小心沾了一些在手上。

两天后,当泡制成的海螺摆在记者面前时,已经变得饱满鲜亮,颜色诱人,与未泡制前相比,无论颜色、手感都好很多。

“消费者最喜欢这样的发货了。”王成说。他也知道这种东西对身体不好,但不这样,根本赚不到钱。

市场

公开的秘密

5月19日一大早,记者以开饭店的名义,来到枣庄新华市场进行调查。

新华市场是枣庄市海鲜销量很大的市场,除了海鲜外,这里还经营蔬菜、一般肉类和调味品。凌晨5点左右,新华市场人声鼎沸。

“老板,这些墨鱼怎么卖?”记者指着泡在大桶里的墨鱼,问一个女摊贩。“七块五。”摊贩告诉记者。

这些墨鱼手感硬硬的,表面有些发滑,与王成展示给记者的无异。

“是发的吧,有没有没发过的?”记者以内行的口气问。“是咋发的?”记者继续问。“用碱面呗。”摊贩有些不耐烦地挥挥手,“火碱!”

在记者再三追问下,摊贩称她这里有未发制的,不过很贵。

“要是自己吃,就买,要是开饭店,还是这种比较实惠。”摊贩指着那些晶莹饱满的墨鱼说,“发过的要便宜很多”。

而在另外一个摊点,一位男商贩直截了当告诉记者,他们不卖没发过的货,“太贵,不好卖。”

除了墨鱼外,这里卖的鱿鱼、百叶等,无不鲜亮饱满,记者问了一圈,基本都是经过“发制”的。

新华市场除了可买到水发货外,泡制发货的原料火碱也可在此处买到。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场内几家调料店,直截了当说要买火碱。

前两个店的老板都很警觉地看看记者,很肯定地说,“没有”。

最后来到一家调料行,听到记者要10斤火碱,店里的中年老板很热情地招呼:“你是洗衣服还是泡发货?”

店老板说,他这边的火碱比较便宜,“附近做水发货的人都来我这儿买,很实惠的。”老板一边说着,一边从一个标有“氢氧化钠”的编织袋中,用铲子给记者盛了约9斤多烧碱。记者一共花费13元钱,买了一大包烧碱。

警惕的商贩

除枣庄市场外,本报记者还走访了济南、泰安等地市场,了解到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在济南海鲜大市场负一层,两排摊位出售毛肚、牛百叶、虾仁等水发货,一箱箱泡好的毛肚雪白鲜亮。记者在一个摊位前拿起一块发好的牛百叶,但由于表面太过光滑,又滑落到塑料箱中。记者看到泡过牛百叶的水呈乳白色,将手伸进去是黏黏的感觉,“我们刚开了一家餐馆,想要质量好点的。”记者说。

听到记者的话后,摊贩明白了记者的意思,“刚开始是得稍微注意一下,你是想要不加料泡的吧?那只能要干的,回去后用高压锅煮着发,这样做起来数量要少一些。”商贩告诉记者。当记者继续追问市场上这些是用什么发的时,这位商贩突然又转变态度称“现在查得严,什么也不加,用自来水就行。”

光鲜亮丽的百叶,手感韧滑的墨鱼,饱满透亮的牛肚,晶莹脆滑的海螺……这些水发货,在各地海鲜市场卖得红火。但消费者未必知道,不少外表漂亮的海鲜是用火碱发起来的。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