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厨房管理 > 正文
厨房加工流程 厨房生产流程管理
2011年02月28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厨房生产流程管理
培训目的:使餐饮从业人员了解基本的中厨房生产流程,以便于提高中厨房生产流程管理的质量。
第一章 加工质量管理
第二章 原料加工出净
第三章 加工数量管理
第四章 菜肴配份、烹调开餐管理
第五章 烹调质量管理
第六章 烹调工作程序
概要:
      厨房产品大多要经过多道工序才能生产出来。菜肴的生产工序为:原材料 初加工 切割 配菜 烹调 成菜装盘;面点的生产工序为:和面 下碱 揉面 搓条下剂 制皮 上馅 成形 熟制(上笼或入烤箱) 成品出笼(或出烤箱)。各个工序、工种、工艺的密切配合,按序操作,按规格出品,构成了厨房生产的主要流程。概括地讲,厨房生产流程主要包括加工、配分、烹调三大阶段,加上点心、冷菜相对独立地两大生产环节,便构成了生产流程管理的主要对象,针对厨房生产流程不同阶段的特点,明确制定操作标准,规定操作程序,健全相应制度,及时灵活地对生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加以协调督导,则是厨房生产进行有效控制管理的主要工作。
       第一章 加工质量管理
一、 加工质量主要包括冰冻原料的解冻质量、原料的加工出净率和加工的规格标准等几个方面。
冰冻原料解冻,即对冰冻状态的原料通过采取适当的方法,将其恢复新鲜、软嫩的状态,以便于烹饪。冰冻原料解冻,要使解冻后的原料尽量减少汁液流失,保持其风味和营养,解冻时必须注意以下要点:
(1)解冻媒质温度要尽量低。用于解冻的空气、水等,温度要尽量接近冰冻物的温度,使其缓慢解冻。解冻时可将原料适时提前从深冻库领至冷藏库进行部分解冻。解冻时将原料置于空气或水中,要力求将空气、水的温度降低到10℃以下(如用碎冰和冰水等解冻)。切不可操之过急,将冰冻原料直接放在热水中化冻,造成原料外部未经烧煮已经半熟,使原料内外的营养、质地、感官质量都受到破坏。
(2)被解冻原料不要直接接触解冻媒质。冰冻保存原料,主要是抑制其内部微生物活动,以保证其质量。解冻时,微生物随着原料温度的回升而渐渐开始活动,加之解冻需要一定的时间,解冻原料无论是暴露在空气中,还是在水中浸泡,都易造成原料氧化、被微生物侵袭和营养流失。因此,若用水解冻时,最好用聚乙烯薄膜包裹解冻原料,然后再进行水泡或水冲解冻。
(3)外部和内部解冻所需时间差距要小。解冻时间越长,受污染的机会、原料汁液流失的数量就越多。因此,在解冻时,可采用勤换解冻媒质的方法(如经常更换于解冻的碎冰和凉水等),以缩短解冻物内外时间等。
(4)尽量在半解冻的状态下进行烹饪。有些需用切片机进行切割的原料,如切涮羊肉片、切炖狮子头的肉粒,原料略作化解,即可用以切割。
        第二章 原料加工出净
原料的加工出净,是指有些完整的,没有经过分档取料的毛料,需要在加工阶段进行选取净料(剔除废料、下脚料)处理。加工出净率是指加工后可用作做菜的净料和未经加工的原始原料重量之百分比。出净率越高,原料的利用率越高;出净率越低,菜肴单位成本就越大。因此,把握和控制加工的出净率是十分重要的。具体做法可以采用对比考核法,即对每批新使用的原料进行加工测试,测定出净率后,再交由加工厨师或助手操作。在加工厨师操作过程中,对领用原料和加工成品分别进行称量记重,随时检查,看是否达标。未达标标准则要查明原因。如果因技术问题造成,要及时采取有效的培训、指导等措施,若是态度问题,则更需要强化检查和督导。同时可以经常检查下脚料和垃圾桶,检查是否还有原料未被利用,使员工对出净率引起高度重视。
      原料加工质量,直接关系到菜肴成品的色、香、味、形及营养和卫生状况。因此,除了控制加工原料的出净率,还需要严格把握加工品的卫生指标和规格标准。凡不符合要求的加工品,禁止流失下道工序。加工原料的洗涤,是厨房产品卫生的基础。原料洗涤不净,不仅有损菜肴味道,甚至引起客人不满和投诉。比如杀鱼时,鱼内脏未洗净;该去鳞的鱼,鱼鳞未去净;甲鱼的油脂未完全除净等等,既影响成菜的色泽,又造成菜肴的恶腥。有些蔬菜,尤其是整棵或菜心,洗涤不充分、不彻底,中间可能夹有泥沙,甚至蝇虫,而后期的配份、烹调很难发现菜中有异物,这就为出品质量留下了隐患。原料加工的所有任务,分工要明确,一方面是为了分清责任,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厨师专项技术的熟练程度,有效地保证加工质量。尽量使用机械切割,以保证加工成品规格标准一致。原料加工规格明确、精细,加工成品整齐一致,为厨房菜肴口感和品相的一致提供了前提。加工规格标准一致,不仅仅指原料的刀工成形,即片、丝、块、条、段等均匀整齐,而且原料上浆腌制的规格也应一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