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质量报道 > 正文
一滴香让深圳市民望而却步 这冬天火锅有点冷
2011年01月28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寒冷的冬季,和三五好友一起吃一顿热腾腾的火锅是不少市民的选择。然而在这个吃火锅的黄金季节,最近却有读者反映,不少火锅店的生意却远不如前。一家火锅店老板对记者诉苦:物价上涨、一滴香、火锅飘香剂、人手不足等因素,导致深圳火锅市场遇冷。

  信任危机导致生意难做

  昨日中午,记者走访了福田区景田片区一些火锅店。在景田食街一家火锅店,只有三桌顾客在吃火锅,偌大的店显得很冷清,有些服务员手头无事,坐在一起聊天。在食街的另一家火锅店,约60个桌子,不见一名顾客,只有服务员在餐桌吃中饭。

  在梅林一些火锅店,不少店也是门庭冷落,只有一两家规模稍微大一点的火锅店,才能见到十来桌客人。“往常这个时候,我们中午吃饭都要排位的。”景田一家火锅店的老板说,2010年的生意没有原来那么好了。尤其是前段时间,地沟油、一滴香、火锅飘香剂等报道很多,使得不少市民不敢到火锅店吃饭。现在来店内吃饭的都是一些老顾客,新的客源较以往有所下降。

  景田北街一家火锅店店主赵先生说,2010年有关饮食安全的报道很多,火锅行业整体的业绩有所下滑,相比2009年,2010年的营业额下调了10%左右。

  昨日,记者联系了深圳一家连锁火锅店店主。他说,2010年整个深圳火锅市场并不是太好,这一年是火锅行业的“守业年”,除了少数规模大的火锅店,一般的火锅店能坚持下来不亏本,已经算经营不错了。

  该店主说,以他的店铺为例,目前他在深圳有数十家连锁店,客流量比2009年下降了5成,中午和晚上宵夜的客源给分流走了,现在是保本经营。有些店铺最火的时候,食客到店内就餐是要等位的,但现在即使在晚上用餐高峰期,都没有多少客人。不仅是他一家,而是整个火锅行业都受到了影响。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卫生、工商等部门来他店内抽查,看火锅内有没有添加一滴香、火锅飘香剂等添加剂。目前,据他所知一般正规的火锅店,是不会使用这些添加剂,可能是一些小火锅店在使用。

  成本升价格涨客人不买账

  该店主表示,虽然媒体的这些报道影响了整体火锅行业,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导致目前火锅店遇冷,根本原因还是物价上涨。店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制作火锅一般都要搭配火锅底料,原先底料价格一箱为100元,现在是130元。食用油是火锅中最常用的,价格从原来的一桶150元上涨到了现在的200元。还有辣椒、花椒、八角、桂皮、茴香等火锅配料价格全部翻了一倍。以川味火锅为例,一只火锅要用20种以上配料,如今成本价起码要达到28元。

  “物价上涨,客人消费能力自然也降低了。现在很多火锅店为招揽顾客,都没有提价,已经是保本经营。现在只有具有一定规模的全国性的连锁店才能获利,其他的火锅店经营状况并不太好。”

  员工难招服务质量也下降

  部分店主还反映,现在春节将至,不少餐饮店面临招工难。一家30桌规模的火锅店,起码要配备18名员工。但如今不少火锅店服务员少得可怜,店主都要自己出面,又当服务生,又要记账,还兼任保安员,人手严重不足。导致服务质量下降,顾客自然不愿来,形成恶性循环。

  记者随后也联系了深圳市餐饮协会。负责人李会长说,目前协会暂时还没有听说火锅店遭冷遇的事情。但2010年有关食品安全的报道,确实影响到了火锅行业,这也给行业敲响了警钟。火锅店应加强自律,确保食品安全。同时,市民在去火锅店消费时,应擦亮眼睛,不能贪图便宜,到一些规模小、不正规的火锅店消费。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