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深圳新闻 > 正文
深圳餐饮进入创意时代
2011年01月06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  

  近年来,外地大型品牌相继进驻,以及逐渐鲜明的本地品牌成为了深圳餐饮市场主干力量,推动着深圳餐饮市场提速发展。餐饮品牌在不断完善的同时,引领行业潮流,更推动行业发展,带动深圳餐饮的新一轮“升级”。出品上更注重品质稳定创新,环境上重视设计感,服务上讲究“人性化”等,“做得更精”成为深圳餐饮企业升级的主旋律。

  出品:创意不断层出不穷

  粤菜、湘菜、川菜、东北菜一直以来都是深圳市场最为流行的菜系。各大酒楼应客人需求,在菜式设计上往往三四者兼备。也是说,粤菜酒楼里会有湘菜和川菜的菜品出现,这是市场必然,更成为深圳餐饮市场特有的现象。

  深圳酒楼在“求全”的同时,更注重对自身“异”上的创新。像渔米香这种无宗无派的私房菜,缪氏川菜的祖传川菜、十号公馆的新概念粤菜都体现出酒楼在出品上强烈的“自我意识”。

  日前,记者有机会参与渔米香的试菜会并发现,餐饮企业对菜式的要求不再仅限于“色、香、味”上,“形”给人的视觉冲击也受到重视。渔米香新研制的火焰羊腿,以石锅为容器,里面放上鹅暖石,淋上酒精点火,羊腿烧出来的火焰异常壮观,寓意新年红红火火。经过老板与师傅的反复试验,火焰烧时要到哪个高度菜能达到视觉效果,成为需要深入研究的重点。

  除了对“形”有更高要求,出品创新还在于拥有自身特色菜式的研发。有着更丰富的食材供应链资源的餐厅在出品创新、成本控制上有更明显优势。如今食材不再限制于本地市场,大型品牌更热衷于跨地区寻找原生态食材,甚至跨国寻找特色食材。记者了解到,缪氏川菜深入巴蜀山野农村寻找当地食材做出原生态菜式,澳门街则购入波士顿龙虾、珍宝蟹等国际级食材,务求丰富菜式研发。

  环境:个性化设计出品牌特色

  酒楼的环境设计已经成为了品牌的个性化标签。品牌通过连锁店统一形象加强消费者对其个性化差异的品鉴。深圳餐饮品牌在环境个性化设计上十分有特色,同时为消费者带来良好的就餐环境。

  华神龙时尚简约的环境设计,让川味火锅告别了烟熏缭绕的市井气息,体现出精致品牌形象;老哈尔滨1898私房菜将哈尔滨异国风情融合到环境设计中,将高端东北菜理念进行到底;十号公馆打出来的口号是“最适合穿旗袍去的酒楼”,体现出上海公馆的婉约与细腻,还有缪氏川菜的雕栏玉砌等等,都通过个性化设计理念表现出品牌强烈差异性。

  本次获评“最佳年夜饭酒楼”的15家餐饮单位,都具有鲜明的环境特点,获得专家的高度评价。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日益讲究生活质量,酒楼环境已经成为了消费者考量性价比的重要指标。它不仅体现出酒楼自身特色,更是作为一种增值服务回馈食客。

  服务:完善服务精益求精

  深圳餐饮服务走在全国前列,本地餐饮企业也努力学习各地优质品牌的服务理念。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食客对餐饮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做到服务的细致化、全面化、多元化将成为餐饮单位的重要课题。

  记者从小肥羊获悉,从明年开始,小肥羊将全面启动“宅乐送”服务。目前,他们已经申请到统一订餐号码4006527567,取“我爱吃我乐吃”之意,预计明年1月中旬开始全面开通。据了解,“宅乐送”服务仅在深圳地区启动,表现出小肥羊对深圳市场的高度重视。同时,这一举动填补了深圳火锅行业外卖服务的空白,对小肥羊服务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多元化服务是其整体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的重要表现。

  业内人士认为,服务质量是酒楼质素高低的重要评价指标,是餐饮企业打造品牌道路上的重中之重。华神龙火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才能做出品牌效应。目前已经全面更改经营思路,不以价格取胜,而是通过更优质服务增加品牌含金量。

  据了解,华神龙为消费者提供多项贴心服务,如消费者用餐时为其系上围裙,为手机准备手机塑料套,用餐完后还提供洗面奶、面霜等洁净用品,更有电脑上网、传真等多项商务服务免费提供给食客。

  消费提醒

  采购年货,教你识别真正的压榨油

  随着双节来临,消费者采购年货的时候少不了选择食用油,而安全、无污染、营养丰富的“压榨油”,成了“健康油”的代称。但目前消费者在选择食用油时,除了品牌的选择,多数人还是凭着油瓶包装上的介绍,或厂家促销人员的推介来做判断,常常会发生识别不清、买错商品、利益受损。那么,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压榨油”?又有那些方法可以鉴别呢?

  真正的“压榨油”是采用纯物理压榨制油工艺、经过选料、培炒、物理压榨、最后经天然植物纤维过滤技术生产而成。此工艺保留了油料内的丰富营养,无化学溶剂污染,不含任何化学防腐抗氧化剂,保证产品的安全、纯正、营养、美味,符合人体健康需求,适宜长期放心食用。

  那么,怎么识别真正的“健康压榨油”呢?可以按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鉴别:

  一:看瓶帖标注和产品介绍资料:压榨油不经过高温提炼,不经过脱臭、脱色、脱脂、脱胶、脱蜡、脱酸“六脱”精炼工艺,没有化学溶剂残留问题;

  二:压榨油不含抗氧化剂(TBHQ):压榨油保留了原料里丰富的维生素E,维生素E能起到天然保鲜的作用,无须添加任何化学防腐剂。

  三:看油品浓度:好压榨油浓度高,油品挂壁时间久,使用量只需普通油的1/2,从根本上达到“少吃油、吃好油”的健康目的;

  四:闻油品香味:打开瓶醇香扑鼻(压榨油是天然原料香味),压榨工艺能最大程度保留原料醇香;

  五:尝油品味道:只榨取原料第一道原汁,原汁原味的“初榨油”更美味更营养;

  六:比油品价格:压榨工艺对原料要求较高,出油率低,花生营养价值高,成本高,所以,压榨油相对价格较高。

  还有一种更先进的压榨制油工艺——“5S纯物理压榨工艺”。该工艺通过先进技术对选料、焙炒、压榨、过滤、存储几大环节的严格管控,全过程都不需要添加化学物质,也就不存在溶剂残留问题,成功保存了成品油脂中的天然营养成份和花生的200多种天然香味。

  专家认为,以上标准能帮助大家识别真正的“压榨油”,只有适合长期食用的“健康油”,才能真正为我们的身体加“油”。

  作为大型的国际餐饮连锁企业,小肥羊在火锅行业内属于“无敌航母”,目前小肥羊是深圳最大的火锅连锁餐饮企业。雄厚的实力让小肥羊走上快速发展之路,并且在出品质量、服务质量、环境条件上拥有高品质保障。据了解,羊肉均来自内蒙古大草原六月龄羔羊,利用0°至4°的24小时低温排酸工艺,负35°的速冻保鲜技术全程冷链运输等众多严格工艺让小肥羊真正做到食品天然、品优和安全有保证,同时其在食品安全的严格把控以及服务质量上的不断提升,是其成为消费者放心消费年夜饭的实惠型酒楼。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