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西餐礼仪 > 正文
涉外礼仪之食的礼仪
2010年12月21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涉外人员在设宴和赴宴时所应当注意的主要事项:

  以东道主的身份设宴款待外国人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有菜单的选定、 就餐的方式、宴会的位次、用餐的环境,等等。

  首先,是要确定宴请的菜单。不宜宴请外国人的菜肴主要有下列几类。
  一是触犯个人禁忌的菜肴。对此一定要在宴请外宾之前有所了解。在宴请 多名外宾时,对每个人的个人禁忌都要有所了解。
  二是触犯民族禁忌的菜肴。比如说,美国人不吃羊肉和大蒜,俄罗斯人不 吃海参、海蛰、墨 鱼、木耳,英国人不吃狗肉和动物的头、爪,法国人不吃无鳞鱼,德国人不吃核桃,日本人不吃皮蛋。
  三是触犯宗教禁忌的菜肴。在所有的饮食禁忌之中,宗教方面的饮食禁忌最为严格,而且绝对不容许丝毫有所违犯。

  哪些菜肴适宜于宴请外国友人。按照一般规律,可有用以宴请外国人的菜肴 基本上可以分作下列四类。
  其一,是具有民族特色的菜肴。通常,春卷、元宵、水饺、龙须面、扬州炒饭、清炒豆芽、鱼香肉丝、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咕老肉、酸辣汤,等等。具备中华民族特色的菜肴,往往受外国友人的欢迎。
  其二,是具有本地风味的菜肴。在饮食方面讲究的是“南甜,北咸,东辣,西酸”。各地的菜肴,风味不同。上海的“小绍兴三黄鸡”,天津的“狗不理包子”,西安的“老孙家羊肉泡馍”,成都的“龙抄手”、“赖汤元”,开封的“灌汤包子",云南的“过桥米线”,西双版纳的“菠萝饭”,都在国内久负盛名。可用以款待外国友人。

  其三,是自己比较拿手的菜肴。餐馆有餐馆的“特色菜”,各家有各家的“看家菜”。主人还须细说其有关的掌故,并且郑重其事向客人们进行推荐。

  其四,是外宾本人喜欢的菜肴。在宴请外宾时,在有条件的时候,在以中国菜为主的同时,上一些对方所钟意的家乡菜。

  其次,是要选择就餐的方式。世界上主要存在三种就餐方式:一是用筷子就餐,二是用刀叉就餐,三是用右手直接就餐。

  使用筷子就餐时,可细分为下列四种具体形式。
  一是“混餐式”就餐方式。它也叫“合餐式”就餐方式。
  二是“分餐式”就餐方式。人们 亦称之为“中餐西吃”。
  三是“自助式”就餐方式。通常也叫自助餐。
  四是“公筷式”就餐方式。
  再次,是要排定宾主的座次。对于宴会的组织者来讲,宴会的座次问题,又可以进上步地分为座次的排列与座次的通知等两个方面的具体问题。

  国内所通行的宴会座次排列方法。
  其一,是“居中为上”。即各桌围绕在一起进,居于正中央的那张餐桌应为主桌。
  其二,是“以右为上”。
  其三,是“以远为上”。
  其四,是“临台为上”。
  在排列每张桌子上的具体位次时,主要有“面门为主”“右高左低”“各桌同向”等三个基本的礼仪惯例。
  所谓“面门为主”,是指在每张餐桌上,以面对宴会厅正门的正中座位为主位,通常应请主人在此就座。
  所谓“右高左低”,是指在每张餐桌上,除主位之外,其余座位位次的高低,应以面对宴会厅正门时为准,右侧的位次高于左侧的位次。

  所谓“各桌同向”,则是指,在举行大型宴会时,其他各桌的主陪之位,均应与主桌主位保持同一方向。 在排定宴会的座次之后,应及时地采用一切行之有效的方法向全体应邀赴宴者通告,通告宴会的座次有下列四种常规方法。
  其一,是在请柬上注明每一位赴宴者所在的桌次。
  其二,是在宴会厅入口处附近悬挂宴会桌次示意图。
  其三,是在现场安排引位员,负责来宾,尤其是贵宾的引导。
  其四,是在每张餐桌上放置桌次牌以及每一位用餐者的姓名卡,以便大家“对号入座”。

  人们在安排宴会时,通常被要求必须恪守“四M原则”。所谓“四M原则”指的是准备宴会时,必须对环境、菜单、举止、音乐等四个最重要的环节加以认真的准备。
  安排涉外宴请的用餐环境,主要需要注意四点。
  第一,环境要幽静。
  第二,环境要雅致。
  第三,环境要整洁。
  第四,环境要卫生。

  以来宾的身份涉外宴请时,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大致上包括宴请的类型、付费的方法、点菜的规矩、用餐的餐序、就餐的举止、进餐的技巧等。

  第一,宴请的类型。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其一,是宴会。它是一种最正式、最隆重的宴请,可在早、中、晚举行,并以晚宴档次最高。举办宴会时,要提前发出请柬,届时,不仅宾主要发表讲话,乐队要演奏音乐,就连餐具、酒水、菜肴道数、餐厅陈设、用餐者的装束、侍者的仪态等 ,都 要详尽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宴会分为国宴、正式宴会、便宴、家宴等四种具体形式。
  其二,是招待会。
  其三,是工作餐。

  第二,付费的方法。付费方法主要有下列三种。一是不必付费。二是定额付费。三是各自付费。需要付小费时,应注意两条。
  其一,是应该付多少。
  其二,是应该如何付给。

  第三,点菜规矩。
  其一,是告诉对方,自己完全“客随主便”。
  其二,恭敬不如从命,但是,只点一道即可。

  第四,用餐的餐序。
  需要大家掌握的正规的餐序主要有:
  一是西餐正餐的常规菜序。一顿正规的西上正餐,大体上应当依次包括开胃菜、汤、海鲜、主菜、甜品、水果、红茶或咖啡等等几道菜式。
  二是西餐便餐的常规菜序。一顿正规的西餐便餐,大体上应当依次包括头盆(开胃菜)、汤、主菜和甜品等几道菜式。
  三是西式自助餐的常规菜序。享用自助餐时,其正规的用餐顺序,依次应当为:冷菜、汤、热菜、点心、甜品和水果。
  四是酒水与菜肴的常规搭配方式。在国外,西式宴会上的主角是酒水。

  第五, 就餐的举止。举止文明、礼貌、规范。
  “就餐举止十忌”
  其一,是在用餐时口中或体内发出巨大的声响 。
  其二,是在用餐时整理自己的衣饰,或是化妆、补妆。
  其三,是在用餐期间吸烟。
  其四,是再三劝说别人饮酒,甚至起身向别人灌酒。
  其五,是用自己的餐具为别人夹菜、舀汤或选取其他食物。
  其六,是乱挑、翻拣菜肴或其他食物。
  其七,是用餐具对着别人指指点点,或者把餐具相互敲打,搞得铿锵作响 。
  其八,是直接以手取用不宜用手取用的菜肴或其他食物。
  其九,是豪无遮掩地当众剔牙。
  其十,是随口乱吐嘴里的不宜下咽之物。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