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深圳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2010年深圳国际大会新科技.新媒体与美食工作坊
2010年12月08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主题演讲后,富临饭店董事长、世界御厨杨贯一先生,香港专业调酒师协会、酒店及餐务管理协会名誉会长黄雅历先生,以及甄文达先生、胡珠先生等专家和嘉宾,围绕“美食空间  创意无限——新科技•新媒体与美食”主题,与参会的代表进行了轻松、富有建设性的交流。黄雅历先生介绍了红酒与美食的搭配经验,胡珠先生介绍了香港这个世界美食天堂的创意发展历程、科技与宴会厅的互动、新媒体在厨房艺术中的运用、中餐借助文化传播走向国际化的机会等。杨贯一先生重点谈了厨师队伍的建设和餐饮行业人才培养等。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中国餐饮业专家委员、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邹洪的演讲:深圳是我国当代创意、设计的发源地。三十年来,这座城市开放、包容、创新的活,极大地影响了深圳餐饮业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城市生活。依靠多样性创意发展,深圳餐饮业形成了一大批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经营集约化、创意新颖的名牌企业。今天的深圳,不仅荟萃了中华饮食文化的精华,而且提供世界各地的美食佳肴,餐饮业密度高、消费非常方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美食之都。至2009深圳餐饮企业有46082家。密度为23/平方公里。尤其是近十年来,深圳餐饮市场每年的营业额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09年全市餐饮业营业额达到325亿元,占深圳消费品总额的13%。餐饮业对拉动深圳GDP增长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深圳美食的成功之处,可以总结归纳了以下几点:
一、中西兼容,不断进行创新发展除了已经上市的公众公司,大家熟悉的深圳本土的知名品牌,如面点王、嘉旺、丹桂轩、胜记、春满园、西湖春天、中森名菜等等。他们都是在各个历史时期,将科学技术、西方(特别是港澳地区)的先进管理理念与中餐文化特色相结合的优秀代表。思想开放,勇于创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包容的深圳文化特色,造就了一代深圳“饮食人”的机会和活力。

 

二、倾力打造全产业链,使企业向产品工业化、基地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为跟进时代潮流,适应市场需求,深圳餐饮业也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展思维,洞察行业先机。业界的龙头企业和领先者,已经着手打造自己的全产业链,包括由田间到餐桌所涵盖的种植与采购、贸易与物流、食品原料及生化、养殖与屠宰、食品加工、品牌推广、食品销售等多个环节。这个完整的产业链系统,支撑了食品安全、食品供应的全部流程。通过对产品质量全程控制,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打造“安全、放心、健康”食品产业链。如深圳的品牌餐饮企业,面点王、嘉旺、稻香、潮江春、福满园等都有完善的物流配送及原料生产基地。这些思想和实践,对整个餐饮行业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使得行业产生巨型企业成为可能。

三、重视管理信息化建设,使行业连锁经营和现代化管理成为现实
多数品牌餐饮企业不仅具备完整的现代餐饮烹饪设备,而且已经建立和完善了企业IT系统,真正实现了信息透明化、流程可视化和操作标准化。他们通过将管理制度、业务流程等固化到IT系统中,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采购和集中加工、统一配送。某些粤菜品种,已经进行了规模化批量生产,为中餐的产品定制化销售奠定了基础。具备这种基础和条件,传统中餐行业就允许较多程度的劳动分工和较大范围的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餐饮企业,相当重视自己的品牌形象识别设计和互联网产品形象设计。重视品牌价值理念梳理、品牌创意、VIS规范、PIS规范、旗舰店和形象店的布局等,规划完整、考虑全面。同时,许多餐饮企业有自己的网站,有专门的更新维护,并且实现了更多相关服务的链接,为客户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目前,深圳规模较大的餐饮企业普遍采用电脑点菜、收银糸统及管理无线呼叫设备,许多餐饮企业有商务餐饮、高档火锅及配送中心等多种业态,实行信息化管理后取得明显成效,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四、将科技元素和现代装饰艺术融入经营环境,提升服务质素
随着规模和整体实力的扩大,品牌餐饮企业开始为经营环境注入自己的科技、商业、文化元素,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消费服务因此进入整体营销阶段。我们可以观察到,从企业门面的装修到各种场所的布置与装璜,从注意服务工具的考究到原材料的精美,从食品样式的陈列到厨房的开放,到处体现了科技和文化元素在行业中的运用,准确地表达和宣传了企业所提供的服务。我们已经从卖产品,转型到提供全面的餐饮消费服务。五、拓展高附加值的食品工业,丰富了行业的发展空间传统餐饮时代,餐饮企业除季节性食品(如月饼、礼饼)以外,只提供即食即饮产品服务。现在,深圳许多大型餐饮企业,以“前店后厂”模式和“品牌经营”模式,引入先进的加工制造技术、冷冻冷藏、恒温保鲜等技术,生产和经营各类品牌食品。包括混合植物饮料、复合调味品、休闲食品、便利食品等,甚至进入高端化、奢侈系列食品领域。这些举措和行动,使得餐饮业的利润增长点呈现空前的多元化趋势,企业的附加值也得到极大提升。深圳是一座年青的移民城市,“时尚、创意”高附加值的食品,大受年轻人的青睐,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