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简阳第七届羊肉美食文化节将举行
2010年12月08日 来源:网络 浏览:  
随着12月22日冬至节气的日渐临近,"简阳羊肉汤"的浓郁香味再次刺激着众人的味蕾,吸引着全国"好吃嘴"、"美食家"们纷至沓来。加之中国·简阳第七届羊肉美食文化节将于12月17日-12月22日隆重登场,简阳这片美丽的土地,再一次吸引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目光!

  鲜香浓烈,简阳羊肉汤诱得你直流口水

    12月17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简阳第七届羊肉美食文化节将在简阳川空文化广场隆重拉开大幕!本届羊肉美食文化节以"羊肉美食 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将举行开幕式暨大型文艺表演、四川羊业发展、高峰论坛焰火文艺晚会、美羊羊选美大赛、健康生活大联欢、羊肉美食大比拼、趣味体育比赛、和谐社区文艺调演等群众参与性强、妙趣横生、丰富多彩的活动。届时,八方宾朋将在这里感受到简阳人民的热情"羊"溢!

    简阳羊肉汤被民间誉为"男人加油站、女人美容院"。其独特异香的汤味,得益于简阳山羊品种的不断改良和羊肉汤制作工艺的不断创新。简阳大耳羊由美国努比羊与简阳土羊杂交形成,独特的品种优势和良好的自然生存条件,铸就了其特有的细嫩肉质,以此作为主要原料的简阳羊肉汤,自然汤鲜味美,香气四溢,被称为"绿色羊肉汤"当之无愧。

    多年以前,绿色、健康、美味的简阳羊肉汤就在四川小有名气,2005年中央电视台以《一锅汤熬掉50万只羊》为题,对简阳羊肉汤进行专题报道后,简阳羊肉汤名声大振,享誉全国。通过前六届羊肉美食文化节的成功举办,简阳羊肉汤更是蜚声海内外,大有"冲出中国,走向世界"的气势。2008年,简阳羊肉汤又在几万个参赛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30道"奥运健康美食",成为其中唯一以羊肉为主料的汤类菜品;2009年,简阳羊肉汤烹饪技艺被列为资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原料简阳大耳羊获得全国绿色食品称号,并在四川"天府十宝"评选中斩获魁首,简阳羊肉美食文化节也被评为"中国县域节庆最具潜力奖"。经受不住诱惑,全国各地专程到简阳来品尝简阳羊肉汤的食客络绎不绝,慕名前来的外国友人也时常可见!

    政府作为,简阳羊肉汤实现了质的飞跃

    以前的简阳羊肉汤,留给客人的除了味道鲜美之外,还有店面的脏、乱、差:所有羊肉汤店,全是路边小店,找一两个门面,在街边搭上一个灶台,摆上几张桌凳,这就开始营业了。店面小,灯光暗,卫生差,污染大!这就是几年前简阳羊肉汤店的真实写照。看到这种情况,在简阳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持下,60余位羊肉汤店业主、羊肉产业投资者、市场营销专业人士于2008年组建了"简阳市羊肉美食产业协会",以此为平台和枢纽,通过规范经营、整体营销等方式,使简阳羊肉汤的对外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改变。

    同时,政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业主共"熬"羊肉汤。工商、卫生、城管等部门通力配合,适当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迫使"旧店主动进行改造,形成"鲇鱼效应",实现了"高水准服务"-"高档次环境"-"高质量菜品"-"高品质生活"的良性循环。"马厚德羊肉食坊"、"廖世羊肉名汤"等简阳羊肉汤知名企业,装修精致、环境优雅,成为餐饮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部分企业更是通过开分店和连锁加盟等多种形式,在全国各地树立了简阳羊肉汤招牌。

    为进一步打造简阳羊肉汤品牌,简阳市委、市政府还积极引导业主转变思路,精心开发羊肉新品,探索羊肉产品从店面化生产向工厂化生产的转变。在政府的推动下,新建的简阳田园羊肉食品公司已取得QS认证,实现了正规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并且即将与超市签定合作协议,实现简阳羊肉汤进超市的梦想,迈出简阳羊肉美食大踏步走向全国、进入全国人民餐桌的关键一步。

    目前,简阳正积极将"简阳羊肉汤烹饪技艺"向省、国家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推动"羊肉面汤"的开发和羊皮制衣、羊胎素等高端产品的研发,并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注明"简阳羊肉汤"证明商标,以传承和发展这一特色品牌。

  产业互动,简阳羊肉汤带动了一个产业链发展

    羊肉汤产业发展壮大。在传统制作方式的基础上,简阳羊肉汤人深入研究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和健康需求,充分挖掘羊肉的滋补功效和营养价值,科学配方,大胆探索,开发研制出了适合不同人群需求的200余种羊肉菜品和独具特色的羊肉全席。产品开发创新也取得了新突破,在原有羊肉香肠、风干羊肉、香尬尬羊肉干等产品基础上,研制开发出了泡椒羊蹄、腌羊耳、盒装羊肉汤等一系列特色新产品。特别是盒装简阳羊肉汤实现了工业化、现代化生产,成为本届羊肉美食文化节主打产品,弥补了简阳羊肉汤携带不便的缺陷,突破了对外推广的瓶颈,促进了简阳羊肉汤迈上全国普通百姓的餐桌。在产品不断丰富的基础上,简阳羊肉汤店的数量也不断增长、档次不断提升、效益不断提高。可以说,简阳羊肉汤已成为简阳餐饮服务业的主力军,成为简阳对外开放的窗口,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的平台。

    畜牧业直接受益。随着羊肉汤产业的发展壮大,为羊肉汤提供原材料的养殖企业和农民成为直接的受益者。去年,简阳羊肉汤就"熬"掉了近80万只羊,预计今年羊需求量将达90万只,且今后将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递增。为保障简阳羊肉汤的原材料需求,促进群众致富增收,简阳市委、市政府加快实施现代畜牧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以山羊生猪外向型产业互动为主的畜牧业千万工程,强力推动羊业产业化进程,促进了全市生态农业和畜牧业和谐发展,带动了养殖户大幅增收。通过正东、大哥大等龙头企业,带动近2万农户养殖优质山羊,2009年全市存栏山羊48.2万只,出栏山羊128.4万只,名列四川县级第一名;2010年预计全市出栏山羊将达135万只。

    相关产业有效带动。随着简阳羊肉汤的名声越来越大,到简阳来喝羊肉汤的客商也越来越多。他们的到来,给简阳的餐饮业、酒店业、零售业等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预计今年前11个月,简阳市餐饮业实现收入19.66亿元,同比增加5.89亿元,增长42.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7亿元,同比增加10.14亿元,增长18.9%。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