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深圳新闻 > 正文
“的哥饭堂”成深圳街头奇景 缓解数万司机吃饭难
2010年10月29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搭个简易帐篷,“的哥饭堂”开张缓解了深圳数万的士司机吃饭难,相关部门是否该干涉这一“奇景”各方看法不一

  “的哥帐篷饭堂”成了深圳街头奇景。羊城晚报记者连日采访发现,在路边摆卖、专供的士司机就餐的摊档在深圳已有四五十处。这些路边档缓解了深圳数万的士司机吃饭难,却违反市容管理条例、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对此,政府有关部门是否该介入、监管,各方看法不一。

  帮衬路边档,交警不抄牌

 
福田南路,的士司机在路边吃饭
的士司机们说这样看着饭菜出锅很放心

  搭个简易帐篷,“的哥饭堂”开张

  缓解了深圳数万的士司机吃饭难,相关部门是否该干涉这一“奇景”各方看法不一

  “的哥帐篷饭堂”成了深圳街头奇景。羊城晚报记者连日采访发现,在路边摆卖、专供的士司机就餐的摊档在深圳已有四五十处。这些路边档缓解了深圳数万的士司机吃饭难,却违反市容管理条例、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对此,政府有关部门是否该介入、监管,各方看法不一。

  帮衬路边档,交警不抄牌

  本月19日中午11时20分,羊城晚报记者在深圳梅林关坐上一辆的士,乘车前往深圳市地税局。司机柳师傅说:“正好可以去吃饭。”柳师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每天中午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前往福田南路吃饭,这个地方从11时到下午2时交警不会抄牌,专门划给出租车司机停车就餐的。“罗湖的爱国路怡景花园、体育馆笋岗路段、科技园也都有这样的地方。”他透露,福田南路的哥饭堂开业已有一年左右,口碑相当不错。

  当天中午11时50分左右,羊城晚报记者来到地税局门前福田南路路段时,发现一路上停了上百辆出租车。记者下车后数了一下,发现福田南路沿线共搭起了13个帐篷快餐档。每家的布局大同小异:家家都有一辆面包车,搭一个简易帐篷,旁边摆着一个洗手用的脸盆,面包车后面有一个装饭的大木桶,车厢后边或档口前摆着新鲜出炉的热菜,一般是四荤四素八个菜。档主说,如果司机不满意,也可以自己点菜。 羊城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就餐的数十位的哥,他们都表示这个地方好停车,饭菜随便吃,都是10块钱,吃饱为止,矿泉水和汤都是免费的,马路对面还有公共厕所,真的好方便。而且这条路上的“的哥饭堂”东北菜、四川菜、湖南菜各种口味都有。

  采访中记者获悉,像福田南路那种“的哥饭堂”在深圳还有40多处,大多集中在福田和罗湖两区,食客中出租车司机约占了70%,而上班族大约占了30%。

  成本不算高,月挣5000元

  19日,记者与福田南路一个摊档的档主聊了起来。这家档主是湖南人,来深圳已三年了,经朋友介绍,来到这里开了间“的哥饭堂”。他告诉记者:“这个地方是不用交费的,每个月只需要给环卫工人100块钱的辛苦费就可以了。”他早上9时开始摆摊,下午3点半左右收拾一下回家休息,晚上8时再出来摆摊,一直到凌晨3点半左右才回家休息。“一个月能挣5000多块辛苦钱。”

  20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延芳路的罗湖体育馆旁,这里的快餐档口没有现炒,都是老板炒好之后从家里带过来的。记者赶到时,不少的士司机都已经吃完,路口停着大约50辆出租车。

  记者询问负责该路段清洁的蔡师傅:“城管不管吗?”蔡师傅说:“每家每个月要往街道交500块钱,街道都默认了,我们能有什么办法?只能常打扫了。”蔡师傅告诉记者,清扫这一条长约1000米的路段需要花费一个半小时,每天工作时间大概在11个小时。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黄贝街道办403室执法队,据一位姓谢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从没收取过一分钱管理费,对于这种乱摆卖、占道经营的现象,此前也进行了查处。“为什么现在还在摆呢?”“他们摆摊的时候正好是我们下班的时候,不方便查啊。”当记者提出对方11点摆摊,而这段时间为什么不能查处时,该工作人员称下午有活动,不能接受记者采访,将记者请出了街道办。

  对于交纳管理费的说法,记者采访一家快餐档老板时,该老板连称没有,随后驾车而去。

  “只要一插手,价格就会涨”

  记者从出租车司机那里了解到,福田南路上的摊档提供的士司机吃饭已经有一年了,是他们打了很多次政府热线才争取到的。“这是城管专门划给我们的,我们感觉很好了,不希望政府管理。”的士司机们说,现在吃一顿饭10块钱,政府只要一插手价格马上会涨。

  20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致电福田区城管局负责宣传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他表示,去年福田区交警部门、区卫生部门、区城管部门都去了现场,如果取缔,几千名的士司机的吃饭就成了问题,只好把这一个地方作为一个临时场所,还没有正式批准,各个部门现在主要是维持好现场的秩序而已。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政府还没有给的哥们找到一个吃饭的地方,即使找到了建成了,成本就上来了,也很难保证的士司机会去那里吃饭。“在没有找到解决办法之前,我们城管部门只能增加工作量,经常清扫,希望市里主管部门牵头尽快解决此事”。

  路边摆摊影响市容市貌次之,食品卫生安全事情为大。工商局、食品安全监督部门是否对这些地方进行过监管呢?22日下午,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给记者回电称:此事并非他们负责,“有了固定门面,我们才能进行监管。”并称,根据分工,街边摆摊属于城管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市管理专家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的哥饭堂”目前已经成为既定事实,在相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城管不好取缔。但如果不监管,可能带来更多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应该给予办理临时执照,定期抽查,在源头上把控食品质量安全。(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