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春天祛湿靓汤
2010年02月23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春天,万物复苏,处处生机蓬勃,然而,在广东,我们很容易被“湿”所累,导致容易疲倦,无精打采,四肢无力,终日昏昏欲睡。如何将“湿”赶走,在饮食里面可是一大学问,汤疗更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扁豆苡米鸡脚

  春天祛湿保健康

  每逢初春,老一辈总会教后生仔女煮“祛湿茶”。究竟什么叫做“湿”?为什么要“祛湿”?

  有丰富中医临床经验的陈威生博士介绍说,一年四季气候变化为春温、夏热、秋燥、冬寒。人体也相应发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变化,对身体的调理与进补也相应根据季节变化而变。春天的调养药膳,以升补为原则,不能一味使用燥热补品,以免加重身体内热,损伤到人体正气。

  而祛湿,最简单的说法,“湿”即是滞留体内的多余水分。至于“湿”从何来?在中医学理论中,寒凉食物吃多了,会影响脾胃。由于“脾主运化”,即掌管食物营养的转“化”及“运”输,如果脾脏运作有阻滞,体内的多余水分就不能全部排清。

  春日天气多属潮湿,内外夹攻,人体就较易“湿重”。一个人若“湿重”,表现为倦怠、手重脚重、食欲下降,严重者甚至不想喝水,口有古怪甜味。不过,小孩子因为活泼好动,跳来跳去,出汗机会多,湿重的机会远较大人少,多数在感冒之后,才会出现湿重情况。

  养生重于治病

  过完年,适逢春季,一天之间温差变化很大,人们一不留神就容易感冒咳嗽,甚至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而且还会因春天的绵绵细雨而

  心情烦躁,于是珠江春海鲜酒家里的各种独家秘制汤就成了食疗的主力之一。其中,"珠江药膳一品汤"是酒家特别推荐的一款汤,由于这款汤是由中医药药师配好的,受到不少食客的欢迎。如果想品尝这款汤,可别忘了提前预订,并告诉酒家预订的人数,那这样酒家会根据人数来放入不同的分量,这样才能保证每个人喝够量。

    珠江药膳一品汤:记者坐下不一会儿,厨师便端上一大盅浓而不浊的汤,汤面上几乎没有油,令人赏心悦目。盛一小碗,颜色呈浓褐色,药香味扑鼻,喝一口试试,没有一点杂味,丝丝缕缕醇香满口,汤汁虽然浓郁,但却一点不觉腻口。再配上这里独家供应的吃到嘴里仿佛丝绸般细滑的金枪鱼,真是绝配。

  这里的厨师还介绍说,喝汤不要弃肉。一般人认为营养都集中在汤里,所以煲好的汤就只能喝汤,汤里的肉类、中药材就弃之不理了。营养学家们近年来发现,无论煲汤的时间有多长,肉类的营养也不会完全溶解在汤里,所以喝汤后还要吃适量的肉。另外,有些中药味道比较怪异,但却营养丰富,所以也应该"消灭"掉,比如冬虫夏草就应与汤一起食用。

  因人配料对症下汤

  汤疗是现今不少食肆主推的一大卖点,而食养坊就以炖汤而闻名,很多人都慕名而来,就为一碗宫廷药膳配方的炖汤。在这里是没有茶供应的,只有白开水,原因是这样可以清清口腔,以便好好品味这里的招牌炖汤,更免得茶与汤性相左。

  据老板江先生介绍,在制作方法上,"食养坊"以宫廷药膳配方为基础,结合现代营养学、医药学知识,由名中医师经多年研制而成,有几十个品种可供选择,和专门的药膳坊比起来,这里的汤可口得多,而且价钱很是合理。现在春季刚到,人们一不留神就容易感冒咳嗽,湿气较重。食养坊为此特别对症下药,针对春季的几种常见疾病,推出了一系列特色炖汤。俗话说良药苦口,然而食养坊的这些特色炖品却都是良药可口的佳品。

  五指毛桃炖瘦肉:五指毛桃是一种野生草药,该汤有益气固表、健脾利湿、舒筋活络、除痰止咳的功效。

  扁豆苡米鸡脚:苡米能健脾利湿,清热排脓。有利于脾虚泄泻,寒湿泄泻。该汤有健脾祛湿、舒筋活络的功效。

  桑杏猪肺:最适合预防或治疗春季的流行性感冒,舒风清热,对感冒常引起的发热、鼻塞等有良好功效,是春日喝汤的好选择。

  春天保健药膳灌溉

  广州小巷子里的小酒家也很有特色,而且味道很好,绝对会让你吃了后再回头。如西华路上的合得人雄记酒家就是这样的一家。“雄记”的炖汤很有名气,真材实料且分量、火候十足。厨师们会根据季节推出系列保健靓汤,如针对阴雨绵绵的春季,近期推出野生灵芝汤、鸡骨草炖猪横俐、西洋菜炖陈肾、五指毛桃炖鸡等汤品。

    野生灵芝汤:春天阴雨绵绵,往往使人心情烦躁,睡眠质量不佳,此时这款汤就最适合了。里面有猪心、瘦肉和长白山野生灵芝,不但猪心以形补形,野生灵芝滋补、宁心、安神、防癌的功用也发挥在炖汤中,帮助你安然入睡。

    天麻猪脑炖鱼头:“天麻鱼头”与“鱼头猪脑”,皆为民间药膳验方。名贵中药材天麻和健脑明目的鱼头配合后,对肝肾有温补作用,还能解决头晕眼花、偏头痛及风寒湿痹等问题。此汤口味清淡,有轻微的药香,但“鱼”味犹存。而同时鱼头丰富的胶质加上猪脑的鲜美,味道十分融洽。

    据了解,此汤有平肝火、定惊、止头痛以及行气活血之功效,对于眼黑肢麻、神经衰弱、高血压等症,更有显效。经常服用对于工作压力太大、用脑过度的女性来说,效果很好。

    或者你闻所未闻

    或者你感觉惊奇

  总之为食一族不妨一试

  先检测 后喝汤

  爱喝汤的广州人,几乎每顿饭都少不了料足火候够的靓汤。因而,为了迎合食客的需求,广州各大食肆中都有各式各样的老火靓汤。但是,不同用料和肉类的老火汤都有不同的功效,怎样的汤才真正适合自己,很多食客并不知道。而现在,广州的一些食肆中就出现了中医师先检测食客身体,然后客人根据自己的检测结果点选最适合自己的老火靓汤的新食法,这是不是很新奇?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个新奇的喝汤方式,记者来到了这家食府,体验“养真汤王”带来的新式喝汤法。原来,“养真汤王”的创始人本着“把中医文化煮成汤”的理念,在南岗海港城、三寓宾馆、百福酒家等合作食肆里请来了中医师,为食客进行亚健康检测,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亚健康状况来选择适合的老火汤。

  记者也体验了这个有趣的检测:在一台专业的仪器前,中医师利用食客的一小滴血,便能分析出食客目前的亚健康状况。他说,由于记者肠道积聚了一定毒素,我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对症下“汤”,选择润肠麻仁乌鸡草龟汤。

  这样的服务,消费者一定担心收费是否很贵。据“养真汤王”的有关人士介绍,这个检测服务是完全免费的,作为一种附加值提供给消费者。现在,在“养真汤王”的四家食肆里,每周都有一天固定一位中医师坐镇,如果想喝到适合自己健康状况的汤品,可以提前一天通过酒楼预约,进行检测服务,选出最为适合你自己的汤品。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