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饮食史话:客家菜
2010年01月17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在深圳,客家菜以虽然“无鸡不清、无肉不鲜、无鸭不香、无汤不浓”著称,而且客家菜馆在数量上也不少,但它的名声始终不及热闹过几轮的川菜湘菜新疆菜蒙古烤肉等外来特色,更不敢随意和同样来自广东的广府菜和潮州菜攀比。这两个老大哥可是早已红遍大江南北,成为豪华奢侈的代言“菜”了。毕竟客家菜的用料以家禽肉为主,先天就不及广府菜潮州菜的山珍海味,只能在技法上多下点工夫,凭的就是在普通家常菜的外表下体会出一些不寻常的真本领。

  客家菜吸引食客的是浓郁的山野气息和鲜明的乡村特色,注重调和及搭配,原汁原味,真材实料,毫不取巧,其中领略到的是客家人浓厚传统文化中的气质,繁华落尽见真淳。其实客家菜在深圳虽不十分流行,但是这么多年来也没有像香辣蟹之类的如过眼云烟,就是因为客家菜不重花巧,而且“抵食夹大件”(广东话,意谓价钱相宜兼分量多)很适合一家大小享用。


  盐火局鸡名列十大客家名菜之首,和大多数客家菜一样,外表虽然一般,但吃起来可是不一般,香脆的皮、细嫩的肉、骨酥味香。据说是一位贤慧的客家妇女为了让久病的丈夫开胃而特意精心制作的,卧病在床的丈夫越吃越想吃,很快就康复了。其他如水晶鸡、咸香鸭也是客家菜中家禽菜的精品,做起来虽极费工时,却不枉爽口软滑,汤汁香浓之效。最主要的是肥而不腻,即使是很想保持体形严重节食的“减肥族”也会因为吃了第一口后放松戒备,不知不觉间吃得满嘴留香,猛地醒悟,惊呼上当。而酿苦瓜、酿豆腐和酿茄子是客家人的三宝,色泽诱人,形态各异,味道独特,夏季吃来,消暑解热。客家菜中也有一些普通的海鲜如清煲草鱼、上汤桂花鱼、娘酒醉河虾,不过这些菜需要客家本地的鱼虾才显出真味,所以在深圳不是非常流行。不过客家菜肴虽无鱼虾翅鲍的贵气,却总能风情万种地演绎出一番民间田园景象,在“酒肉穿肠过”的请客时代里,益显其醇、其真。

  客家菜又称为东江菜,因为东江流贯粤东客家地区,它与潮菜、粤菜并称为广东三大菜系。

  客家菜特点的形成,与客家人的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客家人早期多聚居山高水冷地区,地湿雾重,食物宜温热,忌寒凉,故多用煎炒,少吃生冷,这便形成“烧、香、熟”的特点。客家人出门即须爬山,生产条件艰苦,劳动时间长、强度大,肥腻一点的食品能有效充饥,而以前的客家人因粮食不足,煲成的粥水多米少,“吹去一层浪,喝来一条巷”,菜咸既适合送粥,又可以增加体内盐分,这便形成“咸、肥”的特点。客家菜的特色反映客家人勤奋艰苦、刻苦耐劳的传统精神,客家人生活素守俭约,对于饮食以经济实惠为原则,但不失其口。酿豆腐就是一款大众化的菜式,客家地区多山泉,泉水清澈,因而客家人对豆腐的烹调法甚有研究。原煲上桌的酿豆腐,热气腾腾,特别滋味。酿豆腐里面的内容通常还有瘦肉、鱼肉、虾米、咸鱼肉、冬菇等。


  客家人的主食是稻米,粘米作日常蒸饭食用,糯米制作成各式糕点称之为米反,齐粑是最常见的米反:将糯米用饭甑蒸好,放入“舂臼”里均匀用力敲打而成;红米反是把糯米磨成浆,挤去水分,包入豆沙、花生、红豆做成的饭团,遇喜事时分发,是把快乐分享给大家的意思,添新丁时又叫新丁米反;发米反,把酵粉放入米反浆里蒸,米反面隆起而分裂,意为“笑”,是发财致富的好征兆;清明节用艾草做成艾米反。

  客家人对土地的深情也表现在饮食里。梅菜干有两种:甜菜干和酸菜干,甜菜干颜色乌黑油亮,梅菜扣肉香甜鲜美,制作时先将鲜芥菜洗净,晒1-2天,至菜叶晒软,然后用蒸笼熏蒸,蒸后再晒,晒后又蒸,如此反复三次以上,即所谓的“三蒸三晒”,有的加工精细的要七蒸七晒;酸菜干颜色黄褐,味道酸中带甜,与猪大肠同炒是绝妙搭配,制作时先将鲜芥菜洗净,然后晒软切碎,加盐揉搓入瓮内,使之发酸,待一周左右取出焖煮晒干,再用蒸笼熏蒸,蒸后晒干,晒后再蒸,蒸晒两次以上后收藏。炒蕨菜粒是难得的餐前开胃小菜,椒丝炒芋梗充满泥土的芳香。番薯切成细丝,蒸晒成黄灿灿的“番薯签”,芋头切丝加上芝麻花生同炸,是两款令人垂涎的美味小吃。

  客家菜与广州菜的比较

  客家菜家常菜见长,广州菜酒楼菜发达。客家菜贵在朴实大方,营养合理。广州菜胜在花色品种,用料广泛。客家菜蒸煮较多,广州菜小炒为主,二者相比,客家菜摄入的蛋白质比较多。如吃豆腐,如果是红烧,吃的量肯定少于酿豆腐;单是炒肉片,量也没有吃肉丸多,炒牛肉也是比不过吃牛肉丸。广州老火靓汤有名,荤素搭配比较好。客家汤清,如煲排骨汤,根本不加任何配料,强调一个清,强调是什么肉就什么味。

  广州的大菜比较多——乳猪、烧肉、叉烧、烤鸭,这些都要专门的器械的;客家的盐火局鸡,显得简单多了,一个小锅,一把热盐,即可制造。广州人吃蛇,几乎没有什么品种不吃的;客家人吃蛇,传统单吃南蛇,其他都不吃。客家菜不足的是鱼类太少。


  南安酒楼:秘制三杯鸭

  华灯初上时灯火通明的大冲路口,南安酒楼显得极为引人注目。闲适地呷着茶,寒暄一会儿,美食就一溜儿上来——秘制三杯鸭、鲍汁粉丝、自磨酿豆腐、煎酿三宝、豆角煮豆叶、家猪汤……极尽客家菜肴之精华。且只看那秘制三杯鸭,呈枣红色,体大皮薄,全身泛着一层淡淡的亮光,显得栩栩如生;待分切成小块,则可见其肉的痕路清晰分明,且分层紧密;吃落口中,更有一番滑嫩的滋味,咸里带甜,隐隐透出黄酒的味道,香味弥久,让人不禁拍案赞赏。此鸭自客家民间采购而得,都是农家的走地土鸭,故而肉质结实而滑嫩。而采用“三杯”制法更是客家菜的特色。“三杯”为何物?是为一杯酱油、一杯黄酒、一杯糖浆。制作时,将此三者依次加入,与鸭子一同用文火烹制45分钟左右,此期间,鸭、酱、酒、糖纠缠一起,亲密接触,再则互相交融入味,待起锅时,已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因此“色”“香”逼人,迷倒众生。

  地址:深南路大冲村口

  提个醒:客家味道正宗,但是环境显得不上档次,有些嘈杂。

  客家王:客家菜也可以称王


  吃客家菜,开有三家分店的客家王则是不错的选择。尤其选址上,更是占尽“地利”。招牌菜有客家清炖鸡,鸡味十足,汤咸而鲜,以鸡汁捞饭,清香咸鲜无比。客家酿豆腐,鲜香浓郁,豆味浓厚,豆腐柔韧;而五指毛桃汤则是客家王中的代表作,它以猪骨及五指毛桃根煲制而成,汤中溢着淡淡的乳香味儿,具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除痰止咳等功能,是近年风行客家人中的保健汤水。

  地址:罗湖区凤凰路总店

  福田区振华路二分店

  罗湖区友谊路6号

  提个醒:是客家菜馆里比较上档次的地方,适合请客吃饭,当然价格上也显贵些。


  沁茗泉大酒店:品尝“伟哥猪手”

  大梅沙,对于深圳人来说可能已没什么新意。但新落成的沁茗泉大酒店,却凭借其平靓正的特色客家菜,吸引了不少游客直奔大梅沙。“伟哥猪手”、“反骨蛇”、“乳鸽王”,听菜名都够吸引,其中“乳鸽王”的水准可以与石岐有得比,众所周知,乳鸽不仅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还有更高的药用价值,民间可素有“一鸽胜九鸡”的说法。

  而用药材浸制的“伟哥猪手”,之所以叫伟哥,是取其劲度十足之意。做法是将当归、玫瑰露酒、北芑、党参等药材煮成浓汤,以汤浸猪手起码10个钟,非常花工夫。食进口爽脆弹牙,一点肥腻感都没有,一个字,正!

  地址:总店,海滨公园月亮广场对面

  分店,海景酒店三号楼首层(既麦当劳旁)


  提个醒:从市区赶过来未免辛苦些,不过有车一族倒可以考虑,再说有免费停车场,吃完在大梅沙兜个风也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