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名人杂谈 > 正文
黄平
2008年07月01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黄平

  中国烹饪大师

  餐饮业国家级一级评委

  深圳饮食协会厨点师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

  深圳饮食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记者:你觉得深圳餐饮市场有怎样的特点?

  黄平:深圳餐饮市场百花齐放,深圳消费群体成熟、理性、务实。从发展来看,深圳餐饮市场经历了三个阶段:改革开放开始到1997年前以国营企业为主导;1997年前后,大批合资、内联企业、私营企业崛起,国内、外餐饮品牌企业进入深圳;近10年以来,本土餐饮企业逐步成熟形成自己的品牌,清晰形成了各种层次、菜系、品种、环境的品牌消费场所。

  记者:深圳在餐饮领域要与国际接轨需要做哪些尝试?

  黄平:首先需要了解当前国际饮食的潮流,那便是“安全、健康、绿色、时尚、快捷”。在引入外来餐饮文化的同时,要保持中华民族饮食的传统。顺应国际餐饮的潮流去创新和发扬、改良中华传统美食,才能制作出符合国情又有不失时尚的新型国菜。

  记者:如何评价深圳消费者?

  黄平:是全国最挑剔的消费者,懂吃会吃,这可能和他们见多识广有关,也和深圳餐饮高速发展有关。他们会根据不同的接待、聚会、消费档次,有目的地寻找不同的消费场所。不会为自己觉得不满意的东西埋单,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你感觉深圳未来的餐饮将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黄平:大致有四个方向。第一,品牌经营、连锁经营、特色经营将是餐饮业市场发展竞争的主要手段。第二,营养、健康、环保是餐饮业发展的永恒主题。第三,“融合”,是餐饮业发展的趋势,即各菜系之间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中西合璧。第四,现代科技在餐饮业的不断运用,餐饮业的管理和效率将不断得到提升;家庭式管理模式或经验式的传统餐饮,做大做强将遇到瓶颈,而精英式、团队式管理,职业经理人管理等现代管理将越来越普遍,智者将赢天下。

  记者:你自己平时喜欢去什么样的餐厅吃饭?

  黄平:我喜欢到有传统文化内涵、具有独特风味的品牌餐饮去消费,能享受保持传统又有独特创新的菜肴,对出品、服务都有保证。相比之下,我偏好粤菜,但也懂享受西餐。

  记者:对比一下深港餐饮发展特点?

  黄平:深圳的餐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品味、文化味越来越浓。香港的餐饮,保持、发扬传统粤菜,吸纳国际经典菜式,是深圳最值得借鉴的“融合”型餐饮模式。

  记者:进入2008年以来,餐饮经营成本大幅上升而且竞争加剧。在餐饮经营环境如此艰难的今天,你预测餐饮行业会不会重新洗牌?感觉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来自哪一方面?

  黄平:会有一个逐渐洗牌的过程,或者说一大批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的商家将被淘汰出局。在这种局面下,更要求餐饮企业需要创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只有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才能在险峻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整个行业招工难,缺员严重是目前餐饮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各商家普遍缺员在10%—30%之间,这对行业的长远发展会带来不利影响。只有全社会重新认识和重视餐饮行业,懂得“民以食为天”的重要性,明白服务行业并非低人一等,才能真正改变这一窘状。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