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器人厨师节上大“炒”出手
2006年11月29日 来源:搜狐吃喝 浏览:  

    10月20日,第十六届厨师节刚刚拉开序幕,一名叫“爱可”的烹饪机器人的烹饪表演就开始了。由于机器人大厨出手炒菜还是开天辟地头一回,因此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路记者和广大厨师的眼球。

  “爱可”外形酷似一台大冰箱,只见一个工作人员打开“冰箱”的门,将装好了虾仁和配料的塑料配菜盒放入,然后关上门,轻轻按下门上的电子按钮,“爱可”就开始烹饪了。

    据介绍,每个标准配菜盒上都有一个条形码,“爱可”通过识别这个条形码,就可以知道这是什么菜,应该怎么做。“爱可”先将油倒入“肚子”里的锅内,然后按开煤气阀,约一分钟后,“爱可”将配菜盒上的塑料薄膜先撕去一部分,盒子里的虾仁就落入了锅中,“爱可”轻轻转动锅,大约2分钟后,“爱可”又撕掉一部分塑料薄膜,盒子里的其他配料也依次落入锅中,随后不断翻转锅,最后“爱可”发出提示音,表示菜已做好。工作人员将门打开,端出一盘晶莹剔透、香气扑鼻的水晶虾仁。整个过程共约七八分钟,其间记者没有闻到一点油烟味,也没有听到任何噪音。

  据介绍,“爱可”的脑袋里装有中国八大菜系中数千种菜肴的烹饪方法,只要放入相应菜料,按一个键就都可搞定。“爱可”还可按照使用者自己输入的程序,制作私房菜。“爱可”的六位师傅之一、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高炳义认为,“爱可”的诞生既实现了中餐烹饪的标准化,同时也促进了配菜的标准化。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有的一些烹饪设备,虽然能完成烤、炸、煮、蒸等简单烹饪工艺,却无法实现中国菜肴独有的炒、最具特色的、复杂而变化微妙的中国烹饪技法。而机器人“爱可”却可以实现炒、熘、爆、煸、炸、煎、煮、烧、烩、扒、蒸等多种经典烹饪工艺的自动化。不仅如此,它还能严格控制原料品质,且让菜肴成品逼近烹饪大师水准。它的诞生,既有现实意义又有标识意义。

  “爱可”的原理是将烹饪工艺的灶上动作标准化,并转化为机器可解读语言,再利用机械装置和自动控制、计算机等技术,模拟实现厨师工艺操作。著名机器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认为,这一技术实现了机械、电子、控制、传感、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等多种技术的合成。它是当代科学技术与中国传统烹饪技艺相结合的结晶。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