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东江东坡宴:十道菜九个典故
2006年02月14日 来源:惠州美食节 浏览:  

 

 

  旅游与美食相融合所产生的文化影响力和经济价值是当今旅游文化创新发展的一道课题。而以惠州客家菜为代表的东江菜与潮菜、粤菜并称广东三大菜系,旅游文化的潜在开发价值无疑是巨大的。
  第二届惠州美食嘉年华-惠州首届美食节日前推出了极具文化内涵的东江名宴——东江东坡宴。这席名宴以惠州特有的“两东文化”(东江文化和东坡文化)为内核,挖掘整理,推陈出新,是东江饮食文化和东坡文化的经典结合。

  东坡会群仙:天下十大名山,惠州有其一,名叫罗浮山。苏东坡被贬惠州后郁郁寡欢,一日,面对西湖水色山光,突然豁然开朗,悟出人于天地之间当淡泊清雅,洒脱自由,便常喜与罗浮山道士切磋养生和美食之道,自创了这道以鱼翅、虾、蟹为主料的海鲜羹,常与道士分享,名曰“会群仙”。

  东江盐焗鸡(古法):东江菜系最富盛名的佳肴,源于东江惠阳盐场。当时人们用盐储存煮熟的鸡,为的是其不变味,能保存较长时间,家有客至,随时用来款待客人,食用方便。有一次,惠州盐商设宴请客,厨师以盐焗鸡取代了习惯的腌食方法,其味绝佳,客人大加赞赏,遂流传开来,成了一道名菜。制作采用300年前的古法,皮脆、肉滑、骨香、味浓。

 

  东江酿豆腐:源于中原包饺子的习惯。当时中原人迁徙到东江流域,尽管生活上已融入岭南习俗,但常有思乡之情。中原人喜欢吃饺子,可当时南方少见麦面,于是将豆腐酿以肉馅,权当作饺子以解思乡之情,后来成为东江人喜庆日子的必备菜肴。


  东江龙蚬:东江过去是粤东地区的主要航运河道和交通要道,航船如梭。东江水质清纯,水流平缓,因而盛产河蚬,船工常下河捞蚬,腌后食用,后来东江船工配以青绿蒜薹,发明了清炒河蚬的吃法,成为东江菜系最知名的小鲜。以后东江厨师在新创菜

 

  西湖听韵:苏东坡被贬惠州后,妻妾大多散去,惟侍妾王朝云紧紧相随。王朝云善歌舞、音乐,常在惠州西湖泗洲塔下为东坡奏琵琶,读乐填诗。东坡常感怀于此,遂以虾为原料,自创了这道“琵琶虾”,以示知音、佳肴、美景与雅乐同韵。

  东江酥丸:苏东坡性情豪放,诗词常得罪权贵,几度遭贬。一次,苏东坡退朝回家,指着腹部问妻妾:“我这里有些什么?”一答:“文章。”一说:“见识。”王朝云却笑道:“一肚子的不合时宜。”东坡赞道:“知我者,惟朝云也!”苏东坡后将杭州酥肉改良为肉丸,取名为“不合时宜”,后人称为“东江酥丸”,也称作“东江苏丸”。


  梅菜东坡肉:苏东坡居惠州时,专门选派两名厨赴杭州西湖学艺,学成后苏东坡请他们仿杭州东坡扣肉,用惠州传统特产梅菜烹制成“梅菜东坡肉”,爽而不腻,果然美味可口,一时成为惠州宴席上的美味佳肴。

  东坡西湖莲:王朝云善解人意,独具一种清新洁雅的气质,是苏东坡的患难之交,两人感情至深。苏东坡携王朝云来惠州时已是年近花甲,朝云也已憔悴不堪,苏东坡常希望王朝云美貌常驻,于是用芦荟、西湖莲子等颇有养颜功效的原料,独创成了这道名菜,常亲自下橱烹与朝云享。

 

西湖醋鱼:与杭州的“西湖醋鱼”来历不同,相传苏东坡有意改良东江菜的“肥、咸、热、香”,下厨烹鱼时,特意滴了几滴惠州陈醋,以解油腻,成就了这道与杭州“西湖醋鱼”齐名的佳肴。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