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名人杂谈 > 正文
浅谈菜肴“精于应变 适口为珍”
2005年12月12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浅谈菜肴“精于应变 适口为珍”

作者:郑伟乾

 

前言


    五千年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成为世界的宝库,全赖于继往开来。

    在这个漫长岁月,传授与被传授的关系,传授与改革的关系,一直是发展的支柱,餐饮行业也不例外。烹饪,与人类的进步是分不开的,是人类文明的产物:人类文明的进步,必然促进烹饪的发展。从古到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的饮食需用要求的提高,烹饪技术的发展更是国计民生的大事。随着经济的发展加速,饮食行业急剧增加,行业竞争的状态下,菜肴要适应市场的更新需求,因此,菜肴“精于应变,适口为珍”,以下让我从几个方面来论述一些论点。

正文内容

    在率先开放的深圳随着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商务活动的频繁兴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里有着许多高明的厨师,不乏的吃客。这些“美食家”不但会吃,更会品,对菜的细微末节之处,挑剔得头头是道。“美誉之苦不如严训之甘”。深圳厨师从这些褒贬之中,得到过许多教益,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一个“变”(也称新式菜肴),人们很快便对这些“新式菜肴产生浓厚兴趣”。

()、菜式的“精于应变”的起源与传播

广东烹饪界认为“变”是在七十年代起源于香港的,成因有多方而的,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l、在商品经济摇篮中飞速发展

    饮食既然是一种文化,它就与经济紧紧相连。经济越发展,饮食文化越发达。

七十年代,香港经济迅速起飞,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于饮食已仅仅是一种生理需要,而是追求品味精神享受。这样一来,就促使各大酒楼不断将旧菜式和传统菜式“变”新菜式推出,这无疑也使得菜肴的花式品种“变”得层出不穷。   

    2、适应旅游业蓬勃发展的需要

    香港经济发展之后,使其成为世界商品集散和旅游的胜地,因而香港也就成为旅游者购物的“天堂”。旅游者除了玩和购物之外,还要饮食,于是,各国、各地区以及国内各菜系的美食名菜,纷纷云集香港。外国菜有法国的、意大利的、美国的、日本的、韩国的、越南的等等。中国菜有四川的、山东的、福建的、吉林的、湖北的等等。在香港这弹丸之地,食客都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珍品美食,香港成为奢食者的“美食天堂”,“食不厌精”成为饮食的时尚。

    3、市场竞争要求善“变”常新

    中外各种美食名菜进入香港后,给香港的饮食市场带来极度的繁荣和激烈的竞争。在客观上也形成了各种烹饪技艺的大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各出新招。作为在香港饮食市场战有半壁江山的粤菜,更是充分利用各种食物原料,不断推陈“变”新。在各目标的“新派菜式”之说。由于得到食客的认同,此称谓便约定谷成,不胫而走。

    “新菜”由香港传入内地,始于八十年代。最初是由各合资酒楼的港方烹饪{:作导向,在邓小平领导下把深圳画了个圈的地方作为经济特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商务活动的繁荣兴旺,人民素质的提高,一些精明的敏感的中青年厨师,紧紧抓住市场的这一需求,深圳特区的合资酒楼“打工”到港澳旅游“偷师”,使深圳特区的菜式“变”得新潮,由香港到深圳特区,至广东各中等城市,以至很多大厨北上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中传播开来。

    近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的饮食潮流。是向三个方面发展的:一是美食精品;二是快餐文化;三是国内的地方风味,一是同社会的日趋富裕紧紧相连的:二是为了适应工业化生活的快节奏的;三是人们的地方饮食习惯。精通品味来自国内外的深圳人,对精于应变的新菜却情有独中,因而各大酒楼的菜式不断变化。创出新的菜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