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地方名厨 > 正文
二十载春秋铺就敦煌菜之路
2004年06月01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二十载春秋铺就敦煌菜之路--赵长安
 
                                               
    敦煌,以其丰富有特色的“飞天女神”、长卷壁画,留给世人诸多艳想遐思。灿烂的敦煌文化内涵丰富、渊源流长,然而,作为民族文化精粹之一的中国敦煌似乎是一个文化空白,这也留在西部人民心头长久已来的遗憾。可喜的是,随着2002年8月《敦煌烹饪》、《敦煌菜典》这两部著作的出版发行,标志着这个空白得到填补,令世人瞩目的“敦煌女神”又戴了一顶瑰丽桂冠,创造这个奇迹的人就是甘肃长安餐饮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年轻的董事长赵长安先生。当我们把目光转向西北大地聚焦赵长安时,不能不惊叹其走过的人生轨迹确实有太多的内容值得思考。
  1979年是赵长安命运转折的一年,这一年他开始学习烹饪,一年后,他又来到兰州商业学校进一步系统学习烹饪知识。从那时起,赵长安就将自己的心思全部用在了潜心研究和创制地方菜上。与别人不同的是,赵长安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一支笔和一个小笔记本,以便随时记下烹饪的点滴体会。功夫不负有心人,1984年在全国铁路系统首届烹饪大赛中,他一炮走红,荣获“最佳厨师奖”——是获奖选手中年纪最小的一位。1993年,赵长安代表国家赴加拿大参加第三届世界美食节暨国际青年厨艺大赛,他创新的烹饪方法制作的六个主菜,一举夺得金牌。但当他看到别人说起甘肃时一脸的茫然时,他的心被深深地触动,那一夜赵长安失眠了:甘肃有着幽幽千载的丝绸古道,有着许多地方不曾拥有的名贵特产,有着名震遐迩的敦煌莫高窟,更有着民族文化交融的深遂内涵,而唯独没有属于自己的烹饪文化。顷刻之间,一腔热爱家乡、热爱故土的赤忱从内心升起,他要让全世界的人从敦煌菜认识甘肃,了解甘肃,开发甘肃。
  回国以后,他写了《我参加世界烹饪大赛的感受》一文,并发表在国内一家专业杂志上。这拉开了他研制敦煌菜的帷幕。从此一个宏伟蓝图、一个雄韬伟略的理想、一段艰苦卓越的创业历程开始了。赵长安自己知道,只有在一个特定的饮食环境中,才有大显身手的机会,才能将自己的所学全部施展,实现既定目标。这样,他成立甘肃长安餐饮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一边搞经营,一边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研创新菜之上,他几乎跑遍了西部地区,两次去陇南,三次去陇东,多次去敦煌。他沿途搜集民间传统的烹饪方法、风味小吃、民俗民风,通过认真的分析、琢磨,然后将其整理成文字资料。
  古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是不朽的艺术宝库和文化宝库,工艺、美术、音乐、舞蹈、宗教、建筑等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令人神往的踪迹,但敦煌饮食文化的研究却始终无人进行。赵长安认为,“衣食住行”是人生存之本。在上万公里的丝绸之路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廊中,必然会形成东西方交融的独特的饮食文化,这所以欠缺,就在于没有人对它进行深入挖掘和系统整理。所以,他虚心向老学者、老专家请教,他谦逊的态度深深地感动了这些人,季羡林、段文杰、樊锦诗、袁第锐、高启安等学界大家都给予了他诸多帮助,袁第锐老师还特地为他撰写了《敦煌美食赋》。
  赵长安的努力使“敦煌菜”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菜”。作为一名经营者,他更懂得开发“敦煌菜”蕴藏的巨大商业价值——毕竟“敦煌菜”到底成功与否还得靠市场、靠顾客来检验,所以菜品的创新应坚持既有文化品位,又要好吃、耐看。在香港举办的“敦煌菜美食节”中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香港最具权威的亚洲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采访赵长安先后的节目,这也在另一方面说明“敦煌菜”的影响力。
【编辑:林子】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返回】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